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择校费让学生徘徊在名校与近校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09:55 齐鲁电视台

  孩子不能入我校! 因为你家房子小?

  齐鲁电视台记者报道 今天是8月27号了,离孩子开学的时间是越来越近,济南市市中区的郭女士这几天却是越来越愁,她7岁的女儿今年也该上学了,可学校到现在也没让他们去报名,那理由你想都想不出来,是她们家的房子太小了,可能是租来的。

  郭女士的家在市中区德安里7号,按照就近上学的规定,她准备让孩子到济南市纬二路小学报名,7月份她去学校登记了学生情况表,就等着9月份上学了,事情本来很简单,可谁料学校没怎么看孩子的情况,却关心起她的房子来。郭为丽说学校一开始是调查,后来说等通知,最后就说你们别来这里上学了,你们的房子太小了,不利于孩子将来学习。

  看看郭女士的房子的确不大,也就十几个平方,可没听说过房子小就不让孩子上学啊。由于现在学校忙着报名招生,我们只电话采访了一位学校招生负责人。这位张主任告诉我们,事情不是郭女士所说的那样,不是说她房子小就不让报名上学,而是因为有人举报说她的房子是租来的,不具备居住条件,也就是说,她们可能是为了让孩子在附近上学而临时租用的这间房子,但具体情况目前还没有查实,过几天给她答复。

  按照济南市教育部门的规定,凡是年满6周岁的儿童,都可持户口本到所在学区的小学报名,孩子的家长觉得这些条件他们家都符合,要说这房子是租来的,实在是冤枉啊。孩子的大泊对记者诉苦说,他们的房子是父亲留下的,都住了几十年了,房子是直管房,孩子和她父亲的户口都是落在房产上的。

  户口本就在那里放着,要说这房子是租来的确实有些说不过去,眼看着开学的日子就要到了,小孩子天天在家念叨着去上学,希望能学到更多的知识,让郭女士实在很为难。

  择校:徘徊在“名校”与“近校”之间

  如果实在是因为房子问题入不了学,郭为丽就得交择校费给孩子再找学校了,她这是没办法,可现在有很多家长是放着家门口的学校不上,宁愿交上大笔择校费也要把孩子送到离家很远的学校去上学,择校风愈演愈烈,到底是不是应该呢?

  巩老师是山东某学院的一名教授,今年他的小孩到了上小学的年龄。用他的话说,他不是一个“嫌贫爱富”的人,但就在昨天他还是选择了交纳1万元的择校费,把女儿送到一个他自己认为比较满意的学校。巩海涌叹气说:“哎!没有办法都是望子成龙的思想在作祟啊。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更好一些呢。”

  为了能让自己的小孩一开始起点就比同龄人高,很多家长在小孩开始上小学时就已经忙活开了。像巩教授这种想法的人的确大有人在。而学校为了限制学生过多的流入所谓名校、好学校,往往会采取收费的手段进行调控。在我们对市民的随机采访中发现,对于交钱上名校,人们的看法并不一致。

  支持者普遍认为,选择学校是教育的一种进步,这样不仅让家长有了更多选择权,还能促进教育资源更加优化,从而使的教育基础落后的学校“知耻而后勇”。 交点钱上名校,是各取所需,让每个人可以自主的选择受教育的权利。但也有很多人对于从小学就出现的这种择校现象表示担心,他们认为:小学教育本身就是义务教育。有关部门干嘛不平衡教育资源,还要搞什么择校和交钱上学呢?对于支持者说的优化教育资源,山东教育学院鹿秀河教授说:“这哪里是优化资源,简直就是资源更加集中,不利于资源的均衡利用。而且会使得小学生从小有种“优越”或者自卑的心理。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