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西南民族大学出新规 大学生结婚怀孕不再禁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06:4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西南民族大学《学生管理规定》正式公布。这是教育部9月1日即将实施的新《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出台之后,四川高校出台的首个“地方校规”,四川各高校“大同小异”的管理规定也将在近日陆续出台。

  新校规 结婚:不提倡在校生结婚

  在校大学生可以结婚是今年教育部新《规定》出台后公众及媒体关注的热点,对此,四川高校怎么规定的?

  昨日,记者在西南民大新《规定》中看到,“在校期间擅自结婚而未办理退学手续的学生,作退学处理”这一内容已被取消,“女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怀孕开除学籍”的内容也不再出现。但《规定》也没有直接条款明确大学生是否可以结婚。

  该校学生处处长王鹏飞说,在对待在校大学生是否可以结婚上,旧《规定》与《婚姻法》有冲突,这次修改取消了与法律不一致的特殊规定。学生能否结婚,根据《婚姻法》和《婚姻登记条例》执行。“据我了解,四川其他大学的新《规定》也基本上准备在这方面淡化处理,就是希望学生能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对大学生结婚不提倡也不鼓励。”

  对于校外租房,教育部先是“禁租令”,随后又解除“禁租令”。西南民大新《规定》第十五条:“擅自在外租房住宿者,造成的一切后果由本人承担,经教育不改者,给予警告以上处分”;“一学期内不请假在外留宿两次以上者,给予警告处分”。据称,省内其他高校即将公布的校规也都有从严管理的规定。

  新校规 留宿:集体宿舍留宿异性要记过

  对学生男女同居,新《规定》第二十一条:“在学生集体宿舍留宿异性或在异性集体宿舍留宿者,给予记过以上处分”。王鹏飞说:“中国毕竟是传统的民族,集体宿舍留宿异性是违反公民道德规范的,大学生更不行,其他高校对此处理也几乎完全一样。”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师大日前新出台的校规中,已对“留宿异性”的处分放宽。原来“在异性寝室留宿或留宿异性,违纪双方均给予勒令退学或开除学籍处分”,已改为“给予记过或留校察看处分”,并写明“对他人异性留宿不劝阻不报告者,给予警告以上(含警告)处分”。

  新校规 申诉:校内受处分学生可申诉

  学生只能被动接受学校一纸处分通知的局面将被打破。西南民大新《规定》规定,“处分决定作出之前,学生所在教学单位应告知学生处分事实、理由和依据,并充分听取学生或其代理人的陈述和申辩。”“学校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受理学生对违纪处分的申诉。”

  据悉,该校《学生申诉处理暂行办法》也将在明天同步实施,学校成立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受理学生申诉。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由学校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组成。学生对处分决定或处理决定有异议的,在接到学校处分决定或处理决定书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可以向申诉处理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诉,申诉处理委员会15个工作日内必须答复。学生还有异议的,在15个工作日内,可以向四川省教育厅提出书面申诉。同时,在申诉处理委员会未作出申诉处理决定前,学生也可以撤回申诉。

  有关人士表示,学生受处分可申诉,等于学校在处分学生时多了一个环节,学校依法对学生进行管理,保护了学生的合法权益。

  新校规 宠物:带宠物进宿舍要给警告

  在宿舍管理方面,新《规定》明确规定:“将宠物带进学生宿舍者,给予警告处分”。王鹏飞说,饲养宠物是近年来全国高校在宿舍管理方面遇到的一个难题。近年,随着宠物热的兴起,养猫、狗、乌龟、鸟等宠物成了部分大学生、特别是女生的爱好。“大学里一个宿舍往往住着几个学生,养宠物对学生管理、学习、卫生等都没有好处,所以学校在制订新的《规定》时,虽然没有明确规定学生不能饲养宠物,但是规定不能将宠物带进宿舍。”

  据西南民族大学有关人士介绍,经过上报省教育厅和国家民委,该校新《规定》已经获得通过,将于明日正式实施。(记者赖波)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