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家长购教辅书遇“版本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33 新闻晨报

  潘隽

  “H版”、“S版”、“N版”、“新世纪版”、“最新版”,究竟哪一本才是最合适的教辅书?开学前后,正值教辅书销售旺季。可面对那么多不同版本的教辅书,家长们眼睛都挑花了也看不出门道,只能胡乱购买一通。

  家长:抓到篮里就是菜

  “本来以为买两本教辅书10分钟就够了,没想到我在书店里兜了半天却不知道到底该买H版、S版还是最新版的。”女儿刚上小学三年级的林先生望着一堆参考书为难地告诉笔者。他平时工作繁忙,并不知道女儿所选用的教材有版本之别,对于各版教材之间有何区别更是如坠云里雾里,说不清道不明。“最新版和H版、S版又有什么区别呢?”他在书堆前犹豫半天后,索性一口气把各式各样10本H版、S版的语文辅导读本、最新版的小学阅读读本统统买下。“反正我各种版本的教辅书都买齐了,总归有一种版本是对的。”

  除了林先生,笔者还在上海教育书店、上海书城里看到很多左右为难的家长。为了省事,有些家长草草选择了一个版本的教材,“买错了,大不了到时候再退好了”。

  书店:家长“心知肚明”再买

  面对这样的糊涂家长,书店营业员也很无奈。“家长买书时居然还要问我们应该买哪个版本的教辅书。”上海教育书店的营业员诸先生表示,开学前他们书店平均每天都有上百位家长来选购教辅书,可其中却有不少“糊涂家长”搞不清该买哪本书,把他当作了咨询专家。由于营业员也不明了各个版本的门道,无法进行正确指导,等开学后就陆续有很多家长来书店抱怨说挑错了书,还有家长拿着买错的书前来要求退换。诸先生告诉记者,他希望家长不要急着“捷足先登”,在买书前先向老师打听清楚教材版本或者等开学后再前来购买,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老师:盲目购买教辅书不妥

  对于家长盲目热衷购买教辅书的现象,徐汇区园南小学的林校长表示,她在一年级新生入学前会详细告诉家长他们学校选用哪个版本的教材,让家长做到心里有数。但她并不推荐家长购买教辅书。她认为,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教辅书,对于一些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适当选购一点,但一定要适可而止,盲目购买教辅书并不合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