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头天兴奋得醒几次 45000名小朋友成为小学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17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是南京百万中小学生新学年第一天,45000名小学一年级新生因角色的突然转变而引人关注。昨天,快报记者和鼓楼区一中心小学一(4)班新生梅凌寒一起上学,记录下了她的在校第一天。

  6:30—7:20有点兴奋有点期待

  6:30,梅凌寒(小名梅子)就被妈妈叫醒,她一骨碌爬起来,麻利地叠好毛巾被。她穿上粉色T恤、蓝色牛仔裤,还特地请妈妈扎了一个漂亮的马尾辫。洗漱完后,她以飞快的速度喝完牛奶,吃了一个鸡蛋、一个馒头,就催着妈妈快点送她上学。小区保安叔叔知道她要当小学生了,写了一张贺卡送给她。梅子告诉记者,因为太兴奋了,晚上醒了好几回。

  7:40—11:35刚上课就打哈欠

  7:33,妈妈骑电动车把梅子送到了学校门口。脱开妈妈的手,梅子冲向一(4)班的教室,边跑边喊“鲍老师早!”原来,早在新生教育时,她就和班主任鲍世红熟了,还得到过表扬,所以特别想见到老师。坐上座位,一开始还在东张西望的梅子突然意识到自己是小学生了,连忙抱臂坐好,可才坐了几分钟,她就开始揉眼睛了,呵呵,她困了。8点是开学典礼,站在第一排的梅子站姿挺拔标准,可小脸上的表情就有点怪了,她时不时地打上一个哈欠。

  第一节是班主任老师的数学课。班里的小朋友都对黑板上方的投影屏幕很好奇,纷纷要求老师上多媒体课。课上,梅子积极地举手,在回答数小鸟的问题时,原本应是6只的答案被她说成2只,不过老师还是表扬了她,因为她是个大胆的孩子。

  上午四节课,梅子最开心的是上第四节体育课。她在课上没有“讲小话”,被老师奖了一个小贴花,她一会儿把贴花粘在手上,一会儿贴在额头上,笑得格外开心。

  11:40—15:10得到第二朵贴花

  终于吃午饭了!11:40,当老师把喷香的饭菜拿进教室,孩子们坐不住了,纷纷把头伸向菜桶。小梅子却突然安静了下来,摆放起自己带来的碗筷。午餐荤素搭配,闻起来很香,吃起来更香。梅子把自己碗里的红烧小排迅速吃光,因为太投入,小嘴边还粘上了饭粒。当老师问谁还要肉骨头时,梅子的小手举得高高的,两勺肉骨头几分钟后又给消灭干净,看来挺合口味。吃完饭,掏出纸巾擦嘴的梅子把纸巾一撕两半,一半给同学用,她说这样不仅帮助了别人,也节省了纸巾。下午最后一节课,梅子被老师奖励了第二个贴花。

  3:10,妈妈来到学校,把第一天上学的梅子接走。回家后,梅子只用了十五分钟就把当天的拼音作业写完,此后一直沉浸在得到两个贴花的兴奋中。

  班主任鲍老师点评

  刚刚接触到梅凌寒时,感觉这个小姑娘性格外向,很有灵气,但这样的孩子可能会难以控制自己,坐不住。不过,一天观察下来,她表现还不错。她上课比较认真,也积极发言,感觉是在动脑筋学习,还得到两个贴花的奖励。但也有不足之处,老师在批评一位同学不守纪律时,她不举手就发表自己的观点,希望以后能有所改进。

  作为小学一年级新生,重要的还是行为习惯的培养,要适应角色转换。有一个孩子上午四节课被四个老师告状:上课讲话、做小动作逗同学笑,还不停地吐泡泡玩,老师批评也不管用。后来被我留下来谈了半小时,终于有所改观,额头上贴了一颗老师奖励进步的小红星,高高兴兴地回家去了。还有一个其他班的小朋友,刚上完三节课就以为放学了,想回家,有点坐不住了。

  作者:黄艳

  (来源:现代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