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家教热线]一巴掌打来悔恨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8:0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赵飞实习生李子薇报道:昨日下午,由楚天金报和武大社会发展研究所开设的“家教热线”响个不停,其中一名母亲的教子经历令专家为之惋惜。

  这名姓张的母亲在电话那头,哭着讲述了自己的悔恨:她的儿子小华(化名)是武昌某中学初三的学生,平时成绩一直都排在全班前几名,全家也一直对孩子百依百顺。上学期期末时,小华因犯错被老师当众批评。之后,小华竟公然在课堂上辱骂老师,并拒绝认错

。张女士得知消息赶到学校,气急之下抬手就给了儿子一巴掌。当晚,儿子一夜未归。次日,张女士和丈夫将小华从其同学家里强行“押”回了家。可回家后,平时性格外向的小华一连几个星期都不和父母讲一句话,吃完饭便将自己反锁在卧室里。期末考试,小华的成绩竟滑落到全班倒数之列。小华的老师也反映,小华现在上课完全不听讲,经常逃课,考试试卷上绝大多数都是空白。

  前不久,张女士偷偷翻看了儿子的日记,发现上面竟全是怨恨父母、老师和同学的话,而且儿子似乎还有离家出走的计划。她和丈夫不敢将儿子的变化告诉老师,却又不知如何是好。眼看学校已经开学,孩子进入毕业班,一连几天夫妻两人都辗转难眠。张女士说她现在万分后悔自己一时冲动,打了孩子,担心弄不好就毁了儿子一生的前途。

  主持热线的武大特聘教授尹邓安听后颇感惋惜,他说,小华的转变并非缘自母亲的一巴掌,而是父母长期溺爱造成的。现在很多家长都将物质奖励作为激发孩子学习的方法,为让孩子安心学习而包揽一切,这就容易造成孩子恃宠而骄和事事以自我为中心的心理。从小缺乏应对挫折的能力与经验,偶然遇到挫折,孩子的心理和情绪便会产生激变。家长应经常与老师保持沟通,时刻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行为和表现,有意识地在生活中让孩子体验挫折和失败,教会他们如何面对困境,这样才能帮孩子建立正常的情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