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明年江苏全省试点义务教育免费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07:40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新学期伊始,为了解决困难家庭孩子上学问题,我省采取一系列措施,保证每一个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义务教育,不让一个考上大学的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据统计,目前我省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职工约42万户、130万人。根据省教育厅的抽样调查,我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约占学生总数的12%,其中经济特别困难的约占7%。这些困难学生的教育问题涉及千家万户,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

  56万贫困生将拿免费教科书

  从2005年起,我省对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两免一补”(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所需经费由各级财政在预算内足额安排,孤儿、残疾学生、城乡低保家庭及特困职工家庭子女全部享受“两免一补”。省政府设立义务教育助学金,今年拿出1亿元资金,为56万名家庭经济困难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2006年起,我省将在经济薄弱地区农村先行试点,积极探索建立义务教育免费制度。

  全省帮困助学经费超6亿

  2005年,我省省级财政安排帮困助学专项经费2.73亿元,除1亿元义务教育助学金外,还包括特殊教育助学金300万元,对全省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实施免费教育;职业教育助学金4000万元,资助2万名农村贫困家庭初中毕业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并将连续资助三年,帮助其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并推荐就业;省政府奖学金8000万元,奖励高校4万名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国家助学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资金5000万元。各地财政部门和学校也积极筹措资金,进一步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预计全省今年财政预算内帮困助学经费投入将超过6亿元。

  国家助学贷款有新机制

  今年我省各高校全面落实按新机制发放国家助学贷款,学生在校期间贷款利息全部由国家财政承担,还款期限延长至毕业后6年。进一步健全、规范高校学费减免政策,孤儿在公办高校就读的,免除全部学费和书本费,持有《残疾人证》的学生和城乡低保家庭及特困职工家庭子女,减免学费的50%。省政府和各高校设立奖助学金,规定学费收入的10%用于奖励和资助普通高校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作者:华中文 王晶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