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世界首次改变单分子性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4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讯像外科医生一样“动手术”——中科大著名院士和教授在显微镜下对单分子进行“修改”,从而实现了世界上首次对单个分子化学反应的改变来控制分子的物理性质。

  昨天下午,中科大召开科技成果新闻发布会,宣布这一重大科技成果。9月2日,该成果发表在世界著名科技杂志《科学》上。

  据介绍,中科大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的侯建国院士、杨金龙教授和朱清时院士等科研人员,利用低温超高真空扫描隧道显微镜,巧妙地对吸附于金属表面的钴酞菁分子进行“单分子手术”,成功实现了单分子自旋态的控制。这是世界上首次实现单个分子内部的化学反应,并利用局域的化学反应来改变和控制分子的物理性质,从而实现重要的物理效应,为单分子功能器件的制备提供了一个极为重要的新方法,揭示了单分子科学研究的新的广阔前景。

  据介绍,钴酞菁分子是一种仅1.3纳米大小的平面分子,与人体内的血红素、植物体内的叶绿素具有非常相似的结构和性质,所以对其研究的突破,将对其及与其类似结构和特性分子的研究打开一扇方法之门,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和引导意义,从而实现在光电器件、生物技术等方面的突破性研究。

  (胡胜友 屈凤丽)

  (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