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校园有株灿烂的向日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2:41 新闻晨报

  脑瘫学生郑雯雯乐观踏入名校高中

  潘隽

  告别护送的父母,郑雯雯蹒跚着踏入交大附中校门,校园里早就有3名同学远远地迎候,陪同她走进教室。开学第一天,脑瘫学生郑雯雯和其他高一新生一样,带着微笑步入高中

生涯。

  “身体可以残疾但心不能残疾”

  尽管走起路来有点别扭,但郑雯雯却始终面带平和的微笑。“身体可以残疾,但心不能残疾。”因为难产,刚出生的郑雯雯不幸罹患脑瘫,随之引发肢体残疾。好几岁了雯雯都站不起来,腿也伸不直,而每到下雨天,雯雯的腿总会不听使唤地抖动,一下子摔倒在地上,她的手上、腿上都布满了坑坑洼洼的疤痕,可坚强的雯雯总是在跑步机上锻炼,不让自己的腿部肌肉萎缩。她的刻苦学习,也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如新江湾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蔡祺龙4年来与雯雯结成助学对子,给予她物质资助与精神上的鼓励。在众人的关爱下,雯雯凭借自己的努力考入“四大名校”之一———交大附中。

  “刚进高中我会有一段时间不适应,但我相信我不会有学习困难的。”面对即将开始的高中生活,郑雯雯很有信心。班主任彭老师对郑雯雯的学业完全不担心,他认为郑雯雯的理科很棒,文科也很出色,讲起《红楼梦》来头头是道,可能还会成为其他学生的榜样。

  军训时她感动了每位学生

  “第一次看到她我很震惊,她的微笑灿烂如凡高画里的向日葵。”班主任彭老师在家访时不由喜欢上乐观积极的雯雯。“她没有一般残疾学生的自暴自弃,也没有那种激烈抗争的情绪。”

  郑雯雯不搞特殊化,她执意参加高一新生军训。“刚开始我根本没觉得她有什么不同,站久了我才发现她有些不一样。”孟五婷同学告诉笔者,她的出现让大家都很震撼。由于她腿脚不方便,别人军训时她可以坐在草地上休息。可雯雯却帮着大家放碗,还细心地给每个碗贴上名字,防止大家混用。而最后一天去东方绿舟集训时,雯雯也迈着不灵便的步子走在鹅卵石路上,为此磨坏了一双鞋。“其实应该由我们来服务雯雯,可她从来都不向我们开口要求帮助,军训时倒变成她为我们服务了。”葛倩同学觉得心里有点愧疚。

  她的精神打动了每一位学生,再没有一位学生抱怨军训艰苦。

  教室从6楼挪到2楼楼梯口

  当初看到郑雯雯467分总分和理科满分的漂亮成绩单及她的残疾档案后,交大附中徐向东校长又惊讶又高兴,立即给郑雯雯发去了零志愿录取通知书。在政教主任、年级组组长、班主任的三次家访后,徐校长着手为她创造便利的入学条件。

  本来高一年级的教室在6楼,到高二、高三再慢慢往下挪楼层,为方便走读的雯雯上下学,徐校长把高一的教室固定在2楼,并把雯雯安置在最靠近楼梯口的高一(一)班教室。由于雯雯父母每月仅有2300元收入,徐校长减免了她所有的学杂费,每年还会给雯雯1500元勤工俭学的补助金。

  郑雯雯班级的同学也自发成为郑雯雯的“保镖”。他们抢着做雯雯的同桌,一起护送雯雯上下楼梯、去食堂吃午饭、上下学,周末还会去她家陪她聊天。李同学表示过段时间班级还将发起一次捐款,给雯雯更多的关爱。

  开朗乐观的郑雯雯这两天却多了一个小烦恼,“我怕自己身体不方便,服务不了同学。”原来交大附中每个学生都要在模拟社区里担任一个服务性的小岗位,可郑雯雯目前尚未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一直以来我都得到了很多的关爱,我希望能够帮大家做点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