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黄昆院士科技封在京首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6:3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为了纪念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黄昆院士,由中国科学院与中国集邮总公司联合发行的中国科学技术发展——黄昆院士科技封6日在北京首发。

  这是我国首次为纪念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奖者而发行的科技封,限量发行5万枚。科技封的正面是黄昆院士的照片以及他在1990年写下的名言:“学习知识不是越多越好越深越好,

而是应当与自己驾驭知识的能力相匹配。”科技封的背面是中英文对照的黄昆院士简介。

  黄昆院士是世界著名的物理学家,我国固体物理学和半导体物理学的奠基人之一,对固体物理学作出了许多开拓性的重大贡献。他从理论上预言了与晶格中杂质有关的X光漫散射,即著名的“黄散射”理论。

  他与诺贝尔奖获得者玻恩教授合著的《晶格动力学理论》,是一部有世界影响的经典性科学专著。2002年,为表彰其在固体物理学领域的杰出成就,黄昆荣获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2005年7月6日,黄昆因病于北京逝世,享年86岁。(记者李斌、吴晶晶)(来源:合肥报业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