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我国近四成教师生存状况不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00:15 竞报

  本报记者鲁海燕报道 昨天公布的2005年中国教师职业压力和心理健康调查结果显示,82.2%的教师感觉压力大,10个教师3个倦怠工作。这是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和新浪教育频道对近9000名教师进行调查的结果。

  近四成教师生存状况不佳

  这项调查发现,有39.20%的被调查者面临压力、工作倦怠、心理健康等各方面的生存状况不佳等问题。主持这一调查的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李超平博士认为,被调查教师的生存状况不容乐观,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对我国教育是一个潜在的障碍。

  教育改革须关注教师压力

  有34.60%的被调查教师反映压力非常大,有47.60%的被调查教师反映压力比较大,两者加起来占到了被调查教师的82.2%。尽管绝大部分教师都感觉压力比较大,但不知道该如何应对压力,很大一部分教师在遇到压力的时候,都是采用“逃避”、“回避问题”、“消极等待”等策略,进而使其生存状况一步恶化,有关部门应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培训与支持。

  10个教师3个倦怠工作

  有86%的被调查教师出现轻微的工作倦怠;有58.50%的被调查教师出现了中度的工作倦怠;有29%的被调查教师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工作倦怠,也就是每10个被调查教师基本上有3个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工作倦怠。该调查报告认为,教育部门与学校很有必要马上采取措施来帮助教师治疗与预防工作倦怠,以进一步提高教学的质量与水平。

  心理健康教师不足三成

  有38.50%的被调查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不佳,只有28.80%的被调查教师心理健康状况比较好。李超平指出,培养心理健康的学生需要心理健康状况良好的教师,为保证我国目前推行的素质教育的质量与效果,在推行教育与教学改革的同时,必须高度关注教师的心理状况。

  近半数教师生理状况良好

  有49.20%的被调查教师的生理状况比较好,但也有20.70%的被调查教师的生理状况不是很理想。这说明我国有必要进一步加大力度,采取措施来确保教师的生理健康,包括定期体检、组织教师参加体育活动等。

  管理落后造成教师生存不佳

  调查结果表明,造成中国教师生存状况不佳的主要原因可以划分为:薪酬与回报(包括工作得不到客观、公正的回报;工作缺乏成就感;经济负担);管理制度与体系(包括规章、制度与要求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被动地适应单位各种改革;工作得不到领导的理解与支持);绩效管理(包括过多僵化的考核与评比;负担过重);社会环境(包括社会地位不高;学校与家长过分关注学生的分数)。

  给老师提供培训也可减压

  很多老师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0小时,但有可能是教师的“时间管理水平”不高。如果教育部门能为教师提供时间管理方面的培训,也使其在不减少工作量的同时,缩短他们的工作时间。

  另外,计算机操作是很多学校对老师的要求,学校若能为其提供计算机操作方面的培训,给他们配备相应的硬件,等他们掌握计算机操作之后,可以通过网络检索资料,分享信息……压力就会转为动力。

  建议用绩效管理代替经验管理

  该调查报告指出,我国要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有必要强化教育系统的管理体系。在管理的过程中,可借鉴企业的做法,引进现代的绩效管理体系,通过“目标设定”———“指导、反馈”———“绩效考核”———“奖励开发”的良性循环来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

  教师待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该调查报告指出,这几年教师的待遇虽然有所提高,但是与社会整体水平相比还是偏低。教育系统与学校一方面应该考虑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待遇水平,另一方面也应该重视现代化薪酬管理体系的建设,以确保薪酬系统的公平、公证性。此外,在重视物质激励的同时,学校有必要通过组织文化建设、组织氛围建设、精神奖励等多重渠道来为教师提供全方位的回报。数据来源:新浪教育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