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首对高中生进行性调查:3.9%不知道艾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07:5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今天,青少年性观念逐渐开放已成不争事实。那么,南京高中生对性病、艾滋病预防知识了解多少?他们发生性行为的比率怎样?高中生性行为和哪些因素有关?去年12月开始,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次在南京地区对此进行专题研究,并对南京13所高中(包括职高)的2318名高中生进行了不记名问卷调查。今天,该中心通过本报公布调研结果,以提醒学校、父母对孩子开展针对性性教育的必要。

  南京高中生性行为发生率2.1%

  据了解,本次调研由该中心刘辉副主任医师主持,涉及的学校包括普通高中、重点高中和职业高中,男女生比例几乎各占一半,年龄分布在15至18周岁。调研显示,2.1%的受调查学生表示自己有过性行为,其中男生的发生率为2.9%,女生为1.2%,整体水平低于2002年北京市调查的该市高中生3.1%的性行为发生率,但高于1989年上海性学研究所调查全国6000万高中生0.9%的发生率。刘辉认为,青少年性意识和性行为的开放程度,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城市的性意识和性行为开放程度,而这又和这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紧密相关。但他同时表示,尽管调查问卷采取的是不记名的方式,但仍可估计,有少数有性行为学生出于心理压力或其他原因,不会如实填写,所以实际性行为发生率应稍高于2.1%。对于男生的发生率高于女生的调查结果,刘辉认为这很容易理解,这在国内其他城市调查中也是一样。受传统观念影响,男性在性行为中基本上占主动,且在有性冲动时,控制力比女生差。

  父母高学历、走读生性行为发生率高

  在对影响学生性行为发生率的自然因素调查时,得出的结果有些让人意外:父母为高学历的孩子性行为发生率较高。在父母受过较高教育的1032个学生中,有30人表示有过性行为,占2.9%,而在1032个低学历父母的孩子中,回答有性行为的仅18个,占1.4%,两者相差两倍多。刘辉解释说,很多人认为,父母学历高,对孩子性教育应该比较充分,他们的孩子也应该不会过早发生性行为,但实际情况并非这样。很多高学历父母在对孩子性教育上仍遵守“避讳”的老传统,平时不大会和孩子开诚布公谈性,他们的高学历并不会给孩子性教育上带来资源优势。另外,高学历父母相对工作较忙,应酬多,对孩子反而管教少,而这些家庭往往又经济条件较好,孩子接触面广,接受到的性信息、性诱惑多,“出轨”于是更多。另外,在对750名在校住宿生调查时,7名学生表示自己有性经历,占0.9%,而在1528名走读生中,回答有性行为的则有39人,占2.6%。刘辉解释,因为学校对住宿生管教严,时间控制得死,而走读生要自由得多,有处于学校和父母监管的“真空时段”。

  接触色情书籍音像制品学生性行为发生率高

  调查中,有307人承认1年内看过色情书籍、音像制品,接触过色情网络,他们中有32人承认自己有过性经历,占10.4%;而1985名1年内没接受过这些“色情信息”的学生中,有性经历的仅16个,占0.8%。刘辉表示,从对这些影响学生性行为率的行为因素来看,各种色情书籍、

黄色网站等对学生的危害性极大,尤其是目前网络正在不断普及,各种不良信息蜂拥而来,而学生对不良信息鉴别差,容易受到影响。另外,青少年是性发育期,对性充满了好奇和疑惑,他们不一定懂得什么是爱情,但对异性容易有好感,与异性朋友发生接吻、抚摸等这些边缘性性行为可直接促进性行为的发生。调查表明,有这些边缘性性行为的学生性行为发生率是其他学生的27倍。

  性行为发生率和学校是否开展性教育似乎无关

  调查发现一个“怪现象”——性行为发生率和学校是否开展

青春期教育无关。在1428名表示接受过学校青春期性教育的学生中,有性行为者占2.2%。860名表示没接受学校性教育的学生中,有性行为者占1.9%。刘辉说,这两个相差不大的比例同样可看出,学校是否有青春期教育和学生的性行为率无关。他表示,这并不是说明学校是否开展性教育无关紧要,而是说明目前大多数高中学校开展的性教育浅尝辄止、流于形式,对学生无法真正起到解惑、引导作用,学校应该改变目前这种常规性、走过场的性教育方式。

  3.9%的受调查者没听说过

艾滋病

  此次调研同时对南京中学生在预防艾滋病(AIDS)知识上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重点高中在对学生性防护上教育较好,但总体上看,目前预防AIDS在我市高中生中普及工作尚有欠缺。据介绍,此次测试调查人员只抽选出三道非常简单、基础的AIDS知识题,但职业高中学校学生中,仅36.4%回答全对,普通高中则是43.8%,重点高中学校则为54.8%。另有3.9%的受调查学生竟“没听说过艾滋病”。刘辉表示,重点中学高于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这和重点高中的师资力量较强,健康教育工作相对较全面有关。但目前艾滋病健康教育方面突出的问题是,仅有知识教育并不足以改善学生的态度和意向、行为等,我们应从多个方面加强对学生的艾滋病预防工作,包括增加干预师资的培训,增加学校对学生教育干预的时间和次数,在学校开展同伴教育,重视家长和社会干预的配合,形成个人、学校、家庭、社会对提高学生艾滋病及性知识水平的综合干预。刘辉还表示,他很同意很多专家的观点,要想通过教育完全杜绝学生的性行为不太现实,我们不如在注重对学生进行性生理、性道德等教育的同时,也多教学生一些性保护知识,减少他们因为性行为而产生的身体伤害,减少疾病的传播。 通讯员 范华锋 南京日报记者 倪秀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