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讲台上,她永远激情澎湃 “新生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7:2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醇厚的女中音,从容的眼神,初次见到夫子庙小学语文教师刘红,不能不为她沉稳大方的气质所吸引。

  刘红是学校教导主任,又教两个班的语文课,还担任一个毕业班班主任,她不仅要主持教导处各项工作,帮助年轻教师提高专业素养,还要钻研教学,一刻也闲不下来。但,只要是在学校,她总是精神饱满,仿佛有使不完的劲儿。

  “语文教师就要充满激情,将学生带入课文的情境,带着他们观察、体味生活……”刘红老师简要地概括她语文教学的心得。因为下面有她的语文课,她急匆匆赶往教室,而记者也趁机领略了这位特级教师在讲台上的风采。

  这一课学的是王昌龄的诗《出塞》。扫清作品写作背景之后,刘老师请了一位男生走上讲台,充当老师,为同学们讲解这首诗的含义,其他同学边听边大胆质疑。学生们思维非常活跃。

  “为什么是‘秦时’明月‘汉时’关呢?这两个时代有什么特殊的含义?”一个女生率先发问。

  “很好的问题!”刘老师及时给予肯定,“大家大胆回答。”

  另一个女生慢慢站起来,不太流畅地回答:“月亮还是秦朝时的那轮月亮,边关还是汉时的边关,可是那时的将士已经不在了。”

  “请你按照理解的意思将这首诗读一遍!”刘老师闪耀着欣喜的目光,语气激动地说,像是见证了一个奇迹。这个女生深情地朗读起来,十分投入。

  “你读错了!不教胡马度阴山的‘教’应该读第一声,不是第四声!”坐在最边排的男生着急地说。“不对,就是第四声!”顿时又反对声四起。“如果是第四声,那应该是‘叫喊’的‘叫’!”这个男生不屈不挠。

  大家将期待的目光投向刘老师。刘老师反将目光投向反对声最响的同学,笑着问:“为什么读第四声呢?”这位女生说:“因为在古文中,有许多字是通假字,就像‘不亦乐乎’的‘乐’。这个‘教’也是通假字。”

  回答显然不在预想之内。刘老师仍然微微点头:“能用上以前的知识,这很好。但这个‘教’是通假字吗?除了通假字外,还有什么情况下,一个汉字能有多种意思?”

  “多音字!‘教’是多音字,用在诗里就是‘使、令’的意思。”教室里冒出了这样的声音。“对!”刘老师趁势总结,“这是一个多音字。‘叫’是叫喊的意思,显然不符合文中的语境。”

  又一个学生把手高高举起,刘老师请她起立。“老师!‘叫’也有‘使、令’的意思。”学生手里拿着新华字典,激动而快速地说。“哈!好,她发现‘叫’也有‘使、令’的意思。那么‘叫’和‘教’有什么不同呢?”刘老师笑出声来,感染得学生们个个脸上神采奕奕。

  “‘叫’太随意了,太口语化了,没有‘教’有气势。”一个男生响亮地说。刘老师笑得更开心了,教室里响起热烈的掌声,大家都认可了这个学生的回答。

  课程在紧张而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了。回到办公室,刘老师还微微沉浸在课堂的气氛当中,她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普遍缺乏感动、缺乏体验,所以在语文课堂上,尤其需要老师精雕细琢每一个细节,把课文的闪光点充分地展现出来。

  “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老师一定要注意提升自己的语言层次。”刘红老师说。

  实习记者 郝也

  (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