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卫红老师“唱游”体育课 “新生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0:1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实习记者 郝也 程晓

  上课铃响了。不一会儿,夫子庙小学二(1)班的小朋友在操场上排好了队。他们整队的动作特别迅速,在卫红老师的指挥下,有令必行。

  活泼多动的小朋友为什么这么配合卫红老师呢?“因为我有言在先,如果队整得好,

我们直接开始做游戏!”卫红老师揭开了这个谜底。卫红老师的“游戏”可不一般。做完她的游戏,小朋友不仅全身得到锻炼,还不知不觉地学会了一些体育项目的技术动作。

  比如初次学习助跑跳远时,许多小朋友很不适应。因为此前学习立定跳远时,是用双脚起跳的,忽然改成了单脚起跳,小朋友就不知道该怎么跳了。

  “我们先来学首歌,做个游戏!”卫红在体育课上教起了音乐和舞蹈。“跑呀、跑呀、跑呀跑,向前几步跑;跳呀、跳呀、跳呀跳,一脚用力跳;快快屈腿向上提,双脚呀轻落地。比比谁呀跳得远,跳得好。”卫老师边唱边做动作,给孩子们做起了示范。年逾四十的她步履轻快、歌声清亮,在操场上俨然成了一个大姐姐。孩子们跟着唱起来、跳起来,跑个不停。直到卫老师一声哨响,还有几个小朋友一跑、一跳、一腾空地前来集合。这时再学助跑跳远,没有一个学生出错。“卫老师的游戏太多了!每堂课都不一样!”一个小朋友拖长了声音说。他说自己还玩过“捕鼠器”的游戏。游戏时首先让扮演“捕鼠器”的小朋友手拉手围成圆,圆心上放了许多“糖果”、“饼干”等诱饵,小朋友唱:“小老鼠,坏坏坏,专门出来搞破坏,我们大家团结紧,坚决把你消灭尽。”当“捕鼠器”的小朋友边说边跳着转圈,说完立即举起手表示把“捕鼠器”的门打开,引诱“小老鼠”进去偷吃事先放在圆心上的“糖果”、“饼干”,这时扮演“小老鼠”的小朋友边说儿歌“我是馋嘴小老鼠,发现这里有食物,香甜可口真好吃,吃得肚皮饱鼓鼓”,边钻进钻出“偷吃”食品。

  卫老师玩游戏还有特别的小道具——沙捶。卫老师的学生都会制作这个小道具。方形的康师傅冰茶饮料喝完去掉外包装,让爸爸的大手抓把米,放进去。摇起来,“沙沙沙”;举起来,捶捶捶;抛起来,可以转、可以传。可是怎么玩呢?那就要到体育课上跟卫老师学了!

  几个沙捶堆起来,用小手稳稳托住,几个同学站在同一条线上,一声令下起跑,看看谁跑得快、托得稳——这是游戏“托得稳”,锻炼孩子跑步的稳定性。

  小朋友排成队,一人手里拿一只沙捶,沿一条直线跑过去,挨个放下沙捶,形成一行“小树林”,这时小朋友组成一条“游龙”,在“小树林”间穿梭——这是游戏“穿过小树林”,让孩子练习转弯跑。

  小朋友拿一个大筐,里面放很多个沙捶,沿直线跑出去,每跑一米,就蹲下来,放下一个沙捶,跑了十米,沙捶用完了。对面的小朋友再接过空筐,往回跑,遇到一个沙捶,就拾起来,放进空筐——这是游戏“插秧与收割”,练习停跑与起跑。

  还有“赛龙舟”、“搬运工”、“蚂蚁搬家”、“拼字”、“特快专递”……一个沙捶,一百种游戏,小朋友天天盼着跟卫老师学习新游戏。

  “现在的体育课,不强调竞技。学生有兴趣学、学得高兴,就达到了教学的目的。”“体育课要跟生活贴近。孩子天生爱唱歌、爱游戏,把‘唱游’引入体育课,就是把体育带入了生活。”“上学期春游,坐在汽车上,小朋友一起唱‘走、走、走走走,脚尖向前走’,那是我教的歌呀!”卫红老师开心地大笑。她成为了南京市唯一一位小学体育“特级教师”,可这远没有孩子给她带来的快乐多。

  (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