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巴西教育点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0:1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编者按:教师节前夕,远赴巴西读书的合肥二中学生阚哲给母校带来了来自巴西的祝福,现摘录部分其在巴西的生活和感受……

  从签证到登机飞往巴西及至现在,中间发生了太多的事情,一个接一个,千头万绪不知从何说起。虽然我十分想念爸爸妈妈还有二中的老师同学们,但总的来说在这里生活和学习是愉快和轻松的。那我就简单地述说一些在巴西生活的点滴与你们分享。

  我们(另一同行者为江西人江文钧)到巴西的飞机经过德国法兰克福。一上飞机我就和邻座的一位外国先生聊了起来,真没有想到我的口语还行,和他聊得兴致勃勃呢!到了法兰克福,应该马上转机,可是由于我们不懂没有这样做,结果耽误了三个小时,因此我们该搭的班机上没有我们的名字。等我们到达巴西圣保罗机场时,发现AFS巴西办公室没有人来接。此时已经是巴西早晨8点多(北京时间晚上11点左右)。江文钧尤其着急,因为他还不知道他的接待家庭在哪。我倒不是很急,因为我已发了电子邮件给我的接待家庭,他们会来接我的。江文钧比我大两岁,所以我劝他去询问,可是他死活不答应,他说他口语不行,我只好硬着头皮去询问。终于知道接待人员到来后,查阅班机上没有我们的姓名以为我们未到就走了。我花了8美元拨通了国际长途,给家里打电话。谢天谢地,爸爸妈妈都还没有睡,都在等我的消息。他们一接到我的电话了解情况后就立即给AFS中国办打电话,中国办又马上和巴西办取得联系。不到一个小时,巴西AFS办公室人员匆匆忙忙来接我们,并带我们去吃了肯德基,到这时我才发现我饿极了。而这一切真是一场虚惊!

  我和接待家庭的成员用英语交流。我发现我的口头表达能力还不错。这真该感谢合肥市外国语学校的老师们,如果没有他们的悉心教导,那该有多糟糕。我的接待家庭为三口之家。父亲是农场主,母亲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长,还有一个女儿正在读大学。他们平时都很忙,但是都对我很好,把我当作他们家庭的一份子看待。平时上学是他们家的专职司机开车接送。花钱呢,都是姐姐用银行卡付帐,不要我掏钱。巴西父母不仅不要我花一分钱,还会每星期额外给零花钱。这必须得接受,否则就不礼貌,他们会生气。不过他们也给我立了一条规定:必须每天洗澡换衣服。这对我来说不成问题,因为在中国的家里就是每天一洗。至于说吃饭,一开始很不习惯,接受不了他们的口味,慢慢的现在已经适应了。他们家为四层楼洋房,前后有院子。我住的那一间,不要我收拾整理,有女仆去清洁整理。所以在这个家里生活的很舒适。

  在巴西,上学时间可以自由的选择,或上午或下午。我选择了下午上课,上午一觉能够睡到10点,真是痛快!把我在国内因赶早而少睡的觉全补回来了。巴西中学课本相比于国内来说简单多了。有一次考数学,我三分钟就搞定,让数学老师跌破眼镜,连翘大拇指,这也说明我在国内学得比较扎实。课外作业没有中国多,所以有充分的时间踢球、散步,享受课外活动的乐趣。

  很快,我就和巴西的老师、同学们打成一片。语文和地理老师要我为同学们做报告,介绍中国的情况,可是我觉得我的葡语还没过关,没有立即接受。但是答应等我葡语表达可以的时候,我就去做这样的报告,这让我很是骄傲。一位巴西女同学过15岁生日,邀请我去参加。在国内,给同学生日穿得都很随便,于是我穿着休闲服,带着从国内带来的礼品很开心的去参加了。结果发现,除了我所有的人穿得都很正式,这另我很尴尬。好在女主人善解人意,为我打了圆场。我很后悔没有穿上妈妈给我买的西服。后来得知在巴西女孩15岁属于成年,所以很庄重。

  下周,巴西的家里计划带我去海滨玩(这儿离海很近)。肯定会有许多非常有趣的事发生,是什么呢?等我回来以后再慢慢说给你们听吧。

  阚哲

  (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