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耶鲁大学校长:中国学术抄袭多源自记忆式教学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2:08 新京报

  

耶鲁大学校长:中国学术抄袭多源自记忆式教学法
雷文说,在耶鲁大学严重学术抄袭就要被开除。本报记者浦峰摄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雷文说,中国的学术抄袭现象要比美国普遍。雷文透露,在耶鲁大学开展的第二期中国大学校长及副校长培训班上,也曾讲到怎么防范学术抄袭的问题。

  雷文今天将出席北大———耶鲁大学微电子和纳米技术联合中心揭牌仪式。

  耶鲁在去年和今年夏季分别为14所顶尖大学的校长及副校长提供了两期培训,今年6月还培训了级别最高的一批中国官员。雷文介绍说,研讨班办得非常成功。在那里,耶鲁主要向中国的大学校长介绍美国大学的运作形式和管理,给高级

公务员介绍行政法,重点讨论在中国实行依法行政。

  不过雷文也提醒说,耶鲁并不是主张照搬美国的做法,只是希望参与培训者能学习到对中国有益的东西。他已看到有些东西在中国有效果了,比如美国的“通识教育”———在大学头两年不分专业,只是在第二年快结束时才报专业,北大的“元培计划”项目就属“通识教育”。

  ■答记者问

  诺贝尔获奖者也要带课

  雷文称,耶鲁大学只有1/4老师成为终身教授

  雷文明天将前往

复旦大学,接受复旦名誉教授职位,并将在复旦百年校庆上发表讲话。昨天,雷文在京接受了多家媒体的联合采访。

  美国年轻科学家一般拒绝当官

  《新京报》:前不久,中国科协主席曾对科研人员热衷做官的现象进行了批评,美国高校存在这样的现象吗?

  雷文:在美国很多年轻的科学家都拒绝去担任行政职务,以便更好地搞好自己的科研,如果他能一直保证自己做好科研这当然是非常好的。比较困难的问题是,这个年轻人在科研上也很有成就,又具备领导才能,做出这个决定是很难的。

  抄袭现象可能跟教学方法有关

  《新京报》:目前中国正发生一件由于对一起学术抄袭事件判决不满而有400多人给法院写信的事件。美国怎样进行学术道德教育的?

  雷文:在第二次大学校长培训班上曾讨论过这个问题。学术抄袭中国比美国更普遍一些。在我看来,其中有一个原因就在于教学方法上更强调学生的记忆,这可能导致了中国的抄袭现象。在美国,我们有这样的教育,即便是在初等教育中,学校就要求,只要你要引用别人的内容要注明。

  在美国,如果学生要抄袭,要受到非常严厉的惩罚。比如在耶鲁,有可能停学一年,严重的学术抄袭话就要被开除。

  美国没用立法来约束考试作弊

  《新京报》:最近中国正在考虑制订“考试法”,以应对在考试中作弊的考生。你觉得考试作弊是个道德问题还是一个法律问题?

  雷文:在美国没有利用立法来约束考试作弊。但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学生守则来约束考试作弊,如果是一年级考试作弊,可能要停学一年,如果是高年级,则就可能要中止学业了。我认为这是一个学术道德问题,是一个与道德有关的问题,不是一个法律问题。

  诺贝尔获奖者也要给学生上课

  新清华:你作为大学校长,觉得高校教师该怎样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的?

  雷文:这在美国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晋升时研究成果非常重要,但我们也鼓励教授给学生上课,即便是诺贝尔奖获得者也不例外,因为参与教学是学校对教授的最基本的要求。并通过不同的方式给上课的教师鼓励和奖励,刺激他们给学生上课。

  在耶鲁、哈佛这样的大学,教授要和世界上最好的同行竞争也是必须的。在耶鲁要成为终身教授,就必须要跟世界上最好的同行去竞争。我们学校只有1/4的人最终成为终身教授,3/4的人得不到终身教授的教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