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让家长放心使社会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1:27 重庆晚报

  “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很大。”高新区教育局局长李忠渝日前接受本报和重庆晨报教育专刊联合采访时说,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十分重视教育工作,确立了“让家长放心,使社会满意”的总体要求,制定了“建名师队伍,创品牌学校,育优秀人才,显科技特色”的发展战略。

  “好的教育除了优质教育之外,还包括公平教育、和谐教育。”李忠渝认为,办家长

放心、社会满意的教育,既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是全面建设小康、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工作。

  打造优质教育

  据李忠渝介绍,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结合开发建设的控制性总体规划,要求教育部门按国家有关规定重新规划校点布局,尽可能扩大办学规模,优化重组教育资源。

  按照党工委、管委会的统一部署,高新区教育局以实施教育“三名工程”即“培养名教师、树立名校长、打造名学校”为重点,以深化教育改革为动力,以建立教育服务体系为目标,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

  在培养名教师方面,一是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在继续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的基础上,开展了“展教师风采,铸高新师魂”系列教育活动,通过征文、演讲比赛等形式和走进学生、走进社区等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着眼教师发展,开展各种培训和考核。同时还以“三课”(说课、上课、评课)为载体,认真开展教研月活动、各学科竞赛活动和优秀教师全区巡回献课活动。

  在培育名校长方面,坚持选送校长参加全国骨干校长培训、市级骨干校长培训和市、区级校长提高班,以及全国和市内各种有影响的教育研讨活动,实现校级干部一年一训,培训率达100%。

  在打造名学校方面,高新区首先加大改、扩建学校的投资力度,无论是教育的投入总量、教师的人均财政投入、学生的生均财政投入,还是教育硬件建设、教育管理模式创新,高新区在主城区都堪称名列前茅;二是全面制定了教育发展规划,按照做大做强的思路,采取拆、并、迁、建等形式,整合学校,优化了教育资源;三是满足学校教育教学的需要,更新了教学设备、设施。目前,高新区涌现出了市级重点中学渝高中学等一大批名校,尤其是小学教育,在整个主城区的声誉都比较好,拥有市级示范小学森林小学和歇台子小学、第一实验小学、石桥铺小学3所区级示范小学。

  推动公平教育

  教育的均衡发展,关系到起点的公平。李忠渝表示,为保障弱势群体受教育的权利,推动教育公平,高新区教育局积极畅通“绿色通道”,启动“阳光工程”。

  一是按照“应减尽减”的原则,加大了特困生救助力度,确保没有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辍学。

  二是在对全区进城务工农民子女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启动了进城务工农民子女正常入学的“阳光工程”,确定65中(小学部)、红光中学接受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就读。

  三是配合高新区开发建设,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农转非人员就业培训,保证城市化进程和谐、有序。

  构建和谐教育

  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教育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李忠渝说,为了创造和谐的教育发展环境,高新区教育局加强了监管力度,杜绝行业中的种种不正之风和不规范行为。

  (一)做好校园安全工作。高新区教育局紧紧围绕一个中心——确保学校、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突出两个重点——一查二改,狠抓了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校舍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心理健康与禁毒安全、网络安全、大型集体活动安全等7项工作。

  (二)做好稳定工作。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建立信访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三)认真贯彻“一费制”,坚持收费公示制度,加大检查力度,全区17所中小学无一例违规收费,无一起投诉。

  (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校。坚持每周一次的局长接待日制度;实施校长年度考评制度,对区内17所中小学校长从依法办学、工作作风、领导素质、业务能力和社会公信度等方面进行考核和民意调查;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管理,实行政务、校务公开,推进民主治校。

  记者 张梦云 赵军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