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河北52县财政预算未安排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1:0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华网石家庄9月24日电 在近日召开的河北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省教育厅厅长靳保栓说,河北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目前严重不足,全省172个县(市、区)仅2004年中小学财政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没有安排的就有52个县。

  靳保栓说,统计显示,河北全省中小学财政预算 “生均公用经费”全部到位的只有

66个县,54个县部分到位,这一问题在实行“一费制”后显得尤为突出。“一费制”中的杂费收入是学校公用经费的主要来源,国家规定贫困县农村中小学“一费制”仍执行2002年的收费标准。但由于物价上涨,教育成本增加等因素,杂费收入相对偏低,远不能满足学校正常支出,缺口很大,仅张家口尚义一县实行“一费制”后,每年中小学公用经费缺口就达213万元,加剧了教育经费紧张状况。

  河北拾一费制”实行后形成的经费缺口也较大。农村税费改革后,取消了农村教育费附加和教育集资,给农村义务教育经费造成很大缺口。目前,相应的保障机制尚未建立,相应的经费补偿政策也没有完全落实到位,特别是用于基础教育的转移支付资金拨付渠道不畅,不能及时足额到位,部分农村中小学校处于发展困难、勉强维持状态。据了解,仅阳原县就形成近400万元的缺口。

  靳保栓说,另外,由于“普九”、危房改造、教师住房建设、电化教育工程纷纷上马,达标要求不断提高,学校需要大量的配套资金和运行维护费用,增加的经费无法满足学校资金需求的增长。在投入本来就不足的情况下,许多学校为达到一些硬件要求纷纷举债搞建设,致使学校负债累累,“普九”债务沉重。

  河北省将采取增加投入、治理乱收费等一系列措施解决这一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