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家教,难道真的非请不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0:3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家长为孩子请家教,目的是什么,又是个什么样的心态?昨天,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调查了十多个为孩子请家教的家长。其中,5位家长是为了让孩子更好,也有一些家长觉得,请家教只是跟风。下面是记者整理的几个代表心态,也许就是这些心态让家教成风。

  心态一:想让孩子比别人好

  南京六中高三学生家长管女士:请家教当然是为了孩子学习成绩更好了,看到别的小孩都在请家教,如果自己不请,小孩不是比别人更差?我家小孩成绩本来就是一般般,成绩好的同学都在请家教,如果我们不请家教,那么孩子不是越来越差。虽然孩子在请家教和不请家教之前一样,成绩都是中等,表面上请家教没有什么用,但实际上家教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自己在进步的时候,其他人也在进步,所以,表现出来就是不进步。

  心态二:别人请,我也只好请

  南师附中初二学生家长王先生:儿子班上至少有2/3的小孩请了家教,而且一请都是好几个。虽然孩子的成绩是中上游,按照道理不需要再请家教,可是自己家里条件不差,不给孩子请家教似乎说不过去。所以我也给儿子请了5个老师,每门课都请了老师。除了到大学里找家教老师,还需要到老师家里补课。现在孩子除了星期天下午可以自己控制以外,其他时间基本上都在做功课,上课。这样下来,每个月的家教补课费用都是一千多元,基本是50元/小时,对于工薪阶层的我们有点吃不消,不过也没有办法。

  心态三:老师上课讲不透

  二十九中初一学生家长谈先生:现在老师坏了,他知道你家小孩要请家教,所以,他上课的时候故意不讲透,就是让你请他替你开小灶,这样可以多赚点钱。虽然知道这样不好,但为了小孩能学懂,也只好请了。以前,孩子回来,老说作业不会做,老说老师讲的听不懂,讲得不透。后来就让孩子到他们的语文老师家去上课,到老师家上小课确实有用,孩子真的会写作业了,好像什么都懂了。

  心态四:让孩子会学习

  琅琊路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李女士:我家小孩一年级就开始请家教了,给孩子请家教主要是为了让孩子知道学习经验。我请的是东南大学的一个男生,这个男生给儿子讲很多他当时学习的经验,儿子就能听下去,学习习惯、学习态度比以前好多了,而且没事的时候,家教老师还带着儿子到楼下打篮球、下下棋什么的,感觉特别好。(编辑 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