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两弹一星"元老任新民院士在南理工喜度90寿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09:50 龙虎网

  【龙虎网讯】脚穿半旧的旅游鞋,带着那熟悉的笑容,“两弹一星”元勋———任新民院士昨天来到南京理工大学,在此度过了他的九十寿辰。尽管年事已高,但老人依然精神矍铄,足下生风。谈及为之奉献一生的航天事业,老人一句话概括了所有的感情,“我一辈子只干这件事1

  铜像揭幕庆寿辰

  昨天上午,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内人声鼎沸,“两弹一星”元勋任新民院士亲手为自己的一尊青铜塑像揭开幕布,微笑着接受了南理工赠送的一份最有纪念意义的生日礼物。这也是这位“两弹一星”元勋塑像第一次在高校里竖立。南理工校长徐复铭教授给任老颁发了第一号“杰出校友”证书。他介绍,任老在任“哈军工”炮兵工程系副主任期间,主持创办了火箭弹专业。1960年,炮兵工程系分建成为炮兵工程学院,并发展为南京理工大学。任老创办的火箭弹专业也一直保持并不断发展,培养出了包括邢球痕院士、刘怡昕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导弹与航天领域的专家学者。南理工的师生对任老十分敬重,以有这样的大师为荣。

  昨天,任老的不少学生从北京、西安、石家庄、哈尔滨等地远道而来,特地给恩师祝寿。邢球痕院士说:“他对我的影响非常巨大,到现在他都一直在指导我。”邢院士告诉记者,任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不止一次对他说,掌握了牢固的基础知识,一定要专心致志地进行实践,这样才会有灵感,才能创新。正是这种创新意识,对他的事业发展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曾用“火箭”破敌

  1945年,任老赴美国密歇根大学研究生院深造,并获密歇根大学机械工程硕士和工程力学博士学位。新中国成立前夕,任老几经波折终于回到了祖国。

  任老说,真正和航天结下不解之缘还是在回国之后。当时,他在华东军区军事科学研究室当研究员,当时国民党部队在浙江还未完全撤离,设立障碍负隅顽抗。当时,任老和同事们商量破敌之策,那次他们首次用上“火箭”,结果障碍很快被攻破。他告诉记者,在此之前,他曾看过国外一些有关的书籍,对火箭有所了解。从那以后,他便与火箭、导弹技术的研制和发展结下了不解之缘。

  中国放卫星的人

  上世纪60年代中期起,任老一直作为技术负责人主持中远程弹道导弹的研制工作,并主持长征一号运载火箭的研制工作。1970年4月24日,长征一号成功发射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从而揭开了中国航天事业序幕。当年“五一”节晚上,他同钱学森等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还被周总理誉为“中国放卫星的人”。

  任老回忆,研制长征一号时,条件非常艰苦,而且正处在文革期间,氛围并不好。当时进行运载火箭的试验,第一次却失败了。因为当时产品质量很难保证,周围还有很多人并不主张再继续研制下去,作为负责人,他承受的心理压力非常巨大。正是顶着这样的压力,经过不懈的拼搏,“东方红一号”终于顺利升空,而搭载的火箭“长征一号”是全部由中国人自主研制,所有设备都是全新的。

  任老还曾担任试验和实用卫星通信工程、风云一号气象卫星、亚洲一号通信卫星等六项大型航天工程的总设计师,主持研制和发射工作,在航天领域备受瞩目和尊敬,被尊称为“总总师”。神五源自记者一问

  对备受关注的“神五”、“神六”,任老评价,总体很不错。

  多年前,任老就竭力主张我国及早发展载人航天技术,他还参加了我国载人飞船工程的全部立项论证工作,并担任方案评审组组长。

  任老昨天透露,当时他有航天载人这个想法,还得感谢一名记者。在1983年春节前,他们正在忙于“地球同步卫星”的发射,结果第一次失败了。当时,很多到场的记者都回去了,只有一名记者留了下来。一天晚上,这名记者就问他,如果发射地球同步卫星成功,那么下一步,他打算干什么?当时,这名记者还特别问“要不要上月球?”

  这么一问,把任老问住了,他坦率地表示,还真的没想过这件事。但之后,这个问题一直在他脑海徘徊。他告诉记者,因为航天事业有其特殊性,所以他觉得开展航天项目还是不能距离地球太远。当时,他觉得应该要建一个围绕地球的空间站,最好能送人上去。

  让他意外的是,很多同仁都和他有相同的想法,李鹏同志得知此事后,特地约见他。从此,我国载人航天的工程论证工作进入了全面、紧张、有序的状态。

  一辈子只干一件事

  在接受记者采访前,任老一直推辞说:“其实我没什么好写的,干的都是很普通的事1而老伴虞霜琴对任老这个脾气最清楚不过了。她告诉记者,老伴最怕抛头露面,不喜欢“出风头”,领导接见的时候,他总是往后靠。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别捧我,捧得我难受1

  “尽管我们结婚60多年了,但是在他工作的时候,我们都是‘离多聚少’。”谈起老伴工作的繁忙,任夫人深有感触,任老的工作十分特殊,需要高度保密,一连两个月、甚至半年杳无音信是家常便饭,即便回家也是待个一两天就走。在她记忆中,老伴曾经一连五个春节都没有回过家。做了这么长时间的夫妻,他们从来都没有红过脸,其中很大的原因是两人见面机会太少了。

  对老伴的工作,任夫人非常支持,也非常理解,因为任老常对她说,“我一辈子只干这一件事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