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难忘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09:4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1966年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在全国的城市、乡村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了。许许多多的领导干部、知识分子纷纷被整,我的父亲也不例外。当时定的罪名是: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国民党残渣余孽。我也理所当然地划在了“可以教育好的子女”范围了。

  上世纪50年代初,安徽人民广播电台建台急需技术人才,父亲满腔热血,服从党的安

排,积极地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来到了合肥。他的同事有著名的播音员卫保文、冯慧、宣扬……后来1957年反右,1958年由马长炎副省长带队下放到华阳河农场。从那时起,每次运动都有父亲的份。

  记得当时正值炎炎夏日,父亲被造反派们打得遍体鳞伤,捆、绑、吊、打都用上了。每天脖子上挂着沉重的钢板游街,我只能远远地含着泪,望着父亲的背影。虽然父亲已于1993年离开人世间,但每年的夏天,我总是异常的痛苦,父亲受折磨的情景历历在目,让人撕心裂肺。当时我在学校里,课也无法上。老师组织学生排练节目,要去慰问当时支左的解放军,并和他们联欢。值得庆幸的是:我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倪秀德非常看重我,全然不顾当时我的家庭背景,除了让我参加表演节目外,还让我担当了这台晚会的报幕员。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主持人。也许是从小生活在广播电台的大院里,说的普通话比较标准,也许是有表演的天赋吧,就在决定演出的那天晚上,开幕的时间足足推迟了30分钟左右,当时我不知什么原因。待演出结束后,我的同学告诉我:开场前,造反派头头寻问晚会报幕人是谁,当这些人得知是我时,气势汹汹让倪老师把我换下来,倪老师执意不换,推辞说:“马上就要演出了,临时换也来不及,再说这个学生在学校表现很好,报幕非她莫属,要换的话,下次再换……”当时双方僵持了一段时间,最后造反派头头无可奈何地离开了后台。我含着泪听完同学们的话,情绪跌落到了最低点,一个劲儿地哭、哭……

  倪老师深知我当时的处境,他用他那慈父般的爱温暖我的心,给了我最大的关爱与呵护。

  后来离开学校,下放到农场,也遭到非人的对待。每每此时,我总是念念不忘倪老师。

  30多年过去了,我也在教师的岗位上工作了32年。每年到了教师节,我总是想到我的老师,曾打听过他的下落。从同学那里得知他老人家早已退休,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安度幸福的晚年。直到今天,我也没见着他,但是,我这个做学生的永远、永远忘不了他,忘不了恩重如山的老师给我了刻骨铭心的爱。

  侯嘉惠

  (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