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天文学家称太阳系“第十大行星”有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08:2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洛杉矶10月1日电曾宣称发现太阳系“第十大行星”的美国天文学家迈克尔·布朗1日又公布了新发现:有一颗卫星在围绕这颗所谓的“第十大行星”运行。供职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布朗当天在个人网站上发表一篇文章说,他的研究小组今年9月10日在夏威夷的柯克天文台观测代号为“2003 UB313”的天体、也就是他坚持认为的太阳系“第十大行星”时,在照片上发现紧挨着该行星有一个暗淡光点。他们分析照片后认为,这个光点随着行星运动,因此不可能是远处的参照恒星,只会是一颗卫星。此前其他天文观测设

备都没有发现“2003 UB313”有卫星。布朗说,这主要是因为卫星和行星距离太近,现有天文设备很难将两者区分开来。但今年柯克天文台用一种称为“适应性光学系统”的新技术改进了望远镜,观测能力得以大大提高,他的研究小组因此幸运地看到了这颗卫星。布朗等人今年7月首次宣布发现了“2003 UB313”,这个天体位于太阳系的柯伊伯带。布朗等以神话小说和电视剧《好战公主齐娜》中女主人公的名字,将该天体命名为“齐娜”。他们还以神话中齐娜随从的名字,将新发现的卫星暂时命名为“加布里埃尔”。布朗坚持认为,“齐娜”直径有2800公里,大于公认的太阳系第九大行星冥王星,应该被看作是太阳系的第十个大行星。但其他天文学家至今仍对这一观点持质疑态度。

  布朗说,虽然目前对新发现的“加布里埃尔”了解还不多,但据初步推测,它的直径最多约有350公里,可能主要由冰构成。布朗等人已就此发现撰写了一篇论文提交给《天体物理杂志》。

  布朗称,有无卫星对“齐娜”在太阳系中的地位没有影响,公认的大行星金星和水星都没有卫星。但是,“‘齐娜’有卫星的事实,会让一些人觉得它更像个大行星。”

  他还指出,研究新发现的卫星的轨道和运动规律,将有助于判明“齐娜”的质量和构成。此外,该卫星可能是“齐娜”与其他柯伊伯带天体碰撞生成的,研究它将有助于揭示太阳系的演变规律。

  据测算,“齐娜”和“加布里埃尔”构成的行星系统距太阳约160亿公里,是太阳系中已知最遥远的行星系统。该系统仿佛是个缩小的“地-月系统”。“齐娜”直径大约是地球的五分之一,“加布里埃尔”直径大约是月球的八分之一,两者距离相当于地球到月球距离的十分之一。(记者陈勇)(来源:合肥报业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