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沈阳农大培育的两个北方水稻新品种单产均超过800公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5日08:1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

  新华社沈阳10月4日电农业部超级稻示范推广计划辽宁项目区现场验收专家日前分别对沈阳农业大学育成的两个品种--优质广适型超级稻“沈农6014”、优质超级稻新品种“沈农606”进行田间测产验收。测定结果表明,沈阳农业大学培育的两个超级稻品种,实际亩产量分别达到810.6公斤和821.23公斤。

  农业部验收专家一致认为,“沈农6014”在辽宁省北部地区生长期150天的条件下,百亩连片种植产量达到800公斤水平,而且品质优良,是北方优质早熟超级稻育种的又一次重要突破;优质粳稻“沈农606”百亩示范片田间生长整齐一致,产量高、抗性好,以无纺布覆盖旱育稀植技术为核心的综合配套生产技术利用得当,建议在适当地区大面积推广应用。

  辽宁北部地区开原市朝光村农户闫保廷,今年连片种植200亩“沈农6014”超级稻。看到水稻长势良好,穗大粒实,没有出现病虫害。他高兴地说:“我从未种过长势这么好的水稻!”

  据沈阳农业大学校长张玉龙介绍,1996年农业部启动了“中国超级稻育种及栽培技术体系研究”重大科技计划,组织全国性大型协作攻关。199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立项支持北方粳型超级稻育种基础研究。从2001年开始,北方粳型超级稻育种技术研究被国家科技攻关、国家863计划、农业部跨超计划等列入“十五”计划,得到了连续的资助。到目前为止,沈阳农业大学已选育出“沈农265”“沈农606”“沈农9741”“沈农016”“沈农6014”等一批粳型超级稻新品种并大面积推广。

  辽宁省农村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敖凤玲介绍,今年辽宁省水稻种植面积在900万亩左右其中超级稻品种种植面积达到380万亩,占全省水稻总面积的42.2%。接平均每亩增产50公斤计算,辽宁全省仅超级稻种植即增产1.9亿公斤。

  农业专家介绍,一般情况下,水稻品种的生育期长,产量相对较高。此次辽宁省验收的超级稻新品种是在辽宁北部地区生育期150天的条件下达到亩产800公斤以上。“无论是在品种,还是在配套栽培技术上,都是突破”。(记者葛素红)(来源:合肥报业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