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韩国大学生先立业后成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0:3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汉城10月7日专电(记者张利)根据韩国婚姻法规定,男子年满18岁,女子年满16岁,经父母同意即可结婚。男子年满20岁,女子年满18岁,不需父母同意,只要有一位双方承认的证人就可以登记结婚。因此,韩国并没有法律规定不允许大学生在校期间结婚。

  汉城梨花女子大学实行“禁婚校规”已长达57年之久,但迫于社会舆论几年前这所大

学也取消了这条校规,把学生的结婚问题交由学生自己去选择。

  记者就此询问了一个韩国朋友,“会不会由于大学对学生在结婚问题上的‘宽容态度’,导致大学生荒废学业?”她的回答是,“不会呀,上学的时候结婚的人并不多,大家都知道以后就业压力非常大,只有上大学的时候好好学才会有助于将来的发展。但是,另一方面,大学是不能干涉学生结不结婚的,因为这是学生的权利。”

  韩国社会同中国一样,都讲求先立业后成家,尤其是韩国男权思想依然比较严重,认为男子是一家之主,结婚后女人可以不工作一心扑在家务上做全职主妇,但男人一定要能够养活全家,因此男子在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充足的收入之前是不敢承担起养活一家人的担子的。从韩国社会传统的女性观念来看,接受教育与婚姻是一生中重要的两件事,有了较高的教育背景才能找份好的工作,在社会上立足,这也意味着会有好的经济收入与社会地位,并有更多机会接触层次较高的人,这样今后才能找个好人家,因此女性不急于结婚,而更看重受教育的机会。

  因此,尽管从上大学开始就进入适婚年龄,但从谈恋爱的大学生到双方父母,为将来考虑,都不主张早早结婚。韩国的大学同社会接触比较紧密,大学生的很多精力都用在参加社会活动上,很多人还要到社会上打工,以满足自己买手机、朋友应酬和文化娱乐等费用,因此大学生即使谈恋爱也不会轻易谈到结婚。另外,韩国近年来经济不景气,加上大学教育普及率极高,因此年轻人失业现象极为普遍,在经济状况不好的情况下走出大学校门往往就意味着失业。在这种令人担忧的前景下,大学生恋人一般都不愿在前途未卜的情况下就结婚而自寻烦恼。

  韩国延世大学对校内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一半以上的学生对在校期间结婚持反对态度,认为大学生经济还无法自立,还有学业在身,有的大学没有托儿所等儿童保育设施,因此尤其是女大学生结婚后生儿育女,基本上都无法再继续正常进行大学生活。

  随着社会的进步,适龄青年男女的结婚年龄都越来越拖后,由于韩国男性必须服两年兵役,一般大学生毕业时都已是二十五六岁的年纪,因此现在韩国社会目前流行年轻人二十七八岁结婚甚至更晚,社会与家长也对晚婚采取了认可的态度,并大力提倡这种等男女双方在学历与事业上都有进展的时候再谈婚论嫁的做法,而不再像以前那样让年轻人早婚。

  (来源:合肥报业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