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全国十佳少先队员表彰会在北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8:50 中青网
全国十佳少先队员表彰会在北京举行

第十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青网讯(记者张美英摄影报道) 10月12日下午,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56周年前夕,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和中央电视台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十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表彰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兆国出席会议,听取获奖代表的汇报,为全国十佳少先队员颁发奖章和证书,并与获奖代表合影留念。同时受到表彰的还有第六届“全国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和第五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志愿辅导员”。

  当选的第十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是:山东省青岛市实验小学少先队员李南金;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城关小学少先队员唐倩;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红专小学少先队员舒航涯;江苏省丰县华山镇子侠小学少先队员侯贺;安徽省肥东县六家畈镇养正中心学校少先队员谭海美;山西省河津市实验中学少先队员柴旭达;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第一小学少先队员高凯歌;天津市河东区盘山道小学少先队员纪昂;江西省南昌市豫章路小学少先队员方铭璐;湖北省宜昌市葛洲坝水电集团实验小学少先队员王书瑞。

  当选的第六届“全国十佳少先队辅导员”是: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第一小学大队辅导员卫春;河北省

石家庄市长安区教育局少先队总辅导员马友燕;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岐山路第一小学大队辅导员孙海英;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继红小学大队辅导员刘英楠;团浙江省丽水市委少先队总辅导员廖思琴;安徽省祁门县祁山小学大队辅导员方建平;团
福建
省委少先队总辅导员邱孝感;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教育体育局少先队总辅导员鹿豫;重庆市开县汉丰镇第一小学大队辅导员肖前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第九小学大队辅导员刘子萍。

  当选的第五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志愿辅导员”是:天津市塘沽区盐场小学退休教师钱玉珍;河北省廊坊市少儿成长俱乐部总经理袁去病;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退休干部陈光明;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法院少刑庭庭长苗淑香;上海市杨浦公安分局交通警察支队民警孙小敏;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筷子巷派出所副所长杨金平;广东省广州远洋公司退休职工刘绍杰;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铁路公安处柳州治安大队干部杨顺德;陕西省建筑公司第二小学退休教师张景衡;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人民法院少年庭庭长张晓杰。

  表彰会上,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电视短片,短片介绍了第十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取得的不平凡成绩,反映了和他们一起成长的一亿三千万少先队员生机勃勃的时代风采,并展示了十届100名“全国十佳少先队员”的风采。历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代表汇报了自己的学习、工作情况,他们的成长经历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金冰一,第二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周婷婷、意娜、张潮、武文梅,第三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蔡健,第四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孙岩,第六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陶晓隽深情回忆了自己丰富多彩的少先队生活,讲述了自己在红领巾的激励下走好人生每一步,不断成长进步的经历,表达了永远为星星火炬增光添彩的决心。“红领巾伴我成长”的主题在全场引起强烈的共鸣。新当选的第十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代表谭海美、李南金等也分别汇报了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抒发了作为少先队员的自豪感和光荣感。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郭向远,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常务副主任张晓兰,

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李挺也出席了表彰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首都少先队员代表、少先队工作者代表共200人参加了表彰会。

  背景材料:

  “全国十佳少先队员”评选表彰活动开始于1989年,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每两年举办一届。从1999年第六届评选表彰活动开始,教育部也作为主办单位之一。从2004年第九届评选表彰活动开始,改为每年一届。今年表彰的是第十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

  至今共推出了少年英雄赖宁等100名优秀少先队员,覆盖除港澳台地区的全国其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前几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已相继走上工作岗位,有的已崭露头角,成为本领域的优秀代表。第一届的刘玉玲现为美国奥兰多大学金融学博士生,1995年参加了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金冰一毕业于复旦大学法律系,现为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律师;第二届的周婷婷现为美国波士顿大学教育系博士,2002年被评为“首届海内外十大时代女性人物”,张潮毕业于人民大学农经系,现在中国储备粮管理公司工作;第三届的蔡建是中国发明家协会的会员,8项发明奖获国家专利,周菲获得了首届宋庆龄奖学金;第四届的古力是国家围棋九段棋手,现为全国青联委员,2005年当选“重庆十大杰出青年”;第五届的李默涵2000年荣获“中学生国际奥林匹克物理大赛银奖”,杜旻书现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就读;其后几届的少先队员也相继考入了重点中学和大学,表现优异,品学兼优。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