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打开好友的邮件就死机 上网小心病毒“木马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5: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明明是熟悉的网友发来的邮件,打开后却如同“潘多拉魔盒”,有的账户或密码被盗,有的数据丢失,还有的电脑硬盘遭毁损,这是最近一些使用电脑的读者向本报反映的问题。此外,还有的人是玩网络游戏和使用MSN、QQ等聊天时,被突然弹出的极具煽情挑逗性的窗口或链接暗算,“破财又遭灾”。

  南京市民徐先生向本报热线反映说,他前两天交纳上网费用时,发现账户上有订购

100元Q币的业务,但他根本就没有操作过,不禁有点莫名其妙。后经了解获知,他的电脑中了“木马程序”的暗算,以致上网账号和密码均被盗用,替别人订购的Q币“埋了单”。而目前病毒传播较为猖獗的就是在聊天系统里,利用彼此熟悉的ID发送暗藏病毒的文件,诱人上当。读者张先生是一位QQ用户,经常会在上面与人进行交流,有天突然收到相熟的聊友传来一个文件,他便打开阅读,没想到转眼就黑了屏,事后询问究竟,对方却称毫不知情,并表示他俩的计算机肯定都被病毒感染了。而从那以后,他那“中毒”的QQ,也就经常会给他的其他熟人发送一些莫名其妙的文件,害得人家跟着“中毒”。

  由此可见,这样的计算机病毒几乎在利用一切可能的渠道“害人”,那么新近活跃的病毒有哪些?又该如何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为此,记者咨询了金山软件有限公司南京办事处的常工程师。他介绍说,计算机用户只要在互联网上产生流量,比如浏览网页、收发邮件等,病毒及木马程序就有机会进入电脑,盗取用户QQ密码、股票账号、游戏账号及密码等信息。网络最初普及时期,病毒往往通过收发邮件传播,而目前除了邮件传送外,像QQ自动发送文件、MSN对话系统、美女图库及激情小电影等网络空间均是无孔不入,其中QQ好友发送的QQ免费挂级网站就极可能潜藏着木马程序或病毒。常先生说,10月4日发布的热门病毒有“QQ尾巴”和“远控木马”两种,前者通过QQ传播,修改文件关联并关闭大量安全软件,对用户系统安全性能造成很大危害,后者则是通过在用户的机器中植入服务端来实现远程控制,窥视、盗取用户隐私及其它重要数据信息。

  对此,江苏省公安厅网络监察处秘书科殷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如今很多计算机病毒都穿上华丽的外衣,充满诱惑性,鼠标轻轻一点便会将其送进硬盘、内存等计算机空间。有些人使用木马程序和病毒是为了盗取数据或瘫痪计算机,有些病毒程序的作者则不会恶意破坏,纯属搞些“恶作剧”。他建议说,个人计算机终端要安装防火墙来防止“木马”等恶意程序,同时装上杀毒软件并及时进行更新,因为病毒库中如果没有新型杀毒的程序,此时计算机就极易被感染。此外,网民要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不要登录黄色网站或是下载不良信息,不要打开莫名邮件,也不要上一些不太了解的网站。当计算机不幸“中毒”时,可以进入计算机安全模式,使用杀毒软件全盘扫描。殷先生最后表示,防范病毒很重要,而对那些利用计算机为非作歹的人同样需要进行打击,我国目前已经通过《治安管理处罚法》,并于明年3月1日起施行。其中对于故意制作、传播计算机病毒等破坏性程序,影响计算机信息系统正常运行的人,将实施拘留等处罚。目前,网络电子警察对此已在随时进行监控,网民们如果发现有新型的病毒或恶意程序传播,也可以及时报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