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雷达全程追踪神六飞天 专家揭开神密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25 龙虎网

  【龙虎网讯】神六飞天之旅顺利结束,而在这整个过程中南京专家研制的雷达跟踪了飞船的“一举一动”。中电南京十四所的专家在圆满完成神六任务后,昨日接受记者采访,为公众揭开了神六跟踪雷达的神秘面纱。

  布下“天罗地网”监视神六

  据了解,从“神一”研制开始,十四所的科研人员就开始为其研制雷达。在此次“神六”飞行的航程中,十四所共有多部雷达分别担任了飞船发射的初始段、动力飞行段、入轨段以及返回段的快速搜索、捕获跟踪、轨道测量和为着陆场提供引导数据的任务。十四所的多名专家分赴各基地及“远望号”远洋测量船进行“保驾护航”,多次对雷达进行维护、检修。神六发射期间,该所马林副所长赶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对该所分布在各基地的参试雷达进行全面协调。从航天发射场到国内其他测量站点,从陆地到远航至太平洋、非洲好望角的“远望号”测量船,十四所研制的精密测量雷达组成了一个巨大的陆海基航天测控网。据反馈的消息,十四所雷达在此次任务中均表现出色,还超计划完成了任务。据专家介绍,“神六”发射当天,短短十几秒,十四所的雷达就捕获到了“神六”目标,并圆满完成了“神六”载人飞船上升段跟踪测量任务。发射场的任务结束后,十四所工作人员又风雨兼程八百余公里奔赴副着陆场,负责指挥雷达执行“神六”的返回任务。17日凌晨,当“神舟六号”飞船再入大气层通过“黑障区”以后,十四所雷达提前牢牢捕获住目标,并将相关数据交给了指挥控制系统,保证了返回舱的安全着陆。

  黑障区难挡雷达“千里眼”

  十四所的专家解释道,雷达对航天来说,就像眼睛对人那样重要。雷达探测网的具体任务是完成运载火箭和载人飞船发射时,对不同飞行段的轨道测量,提供飞船入轨的准确数据,并对返回的飞船进行快速搜索、捕获和跟踪测量,提供飞船着陆点的准确数据。发射飞船时,有箭船分离,有飞船自身分离,甚至还有返回、逃逸时不同目标的出现,因此,原先的单脉冲跟踪雷达无法实现对多个目标的同时跟踪。十四所的专家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中“度身定制”了多目标测量雷达。当飞船返回再入大气层时,由于飞船与大气摩擦后形成的金属套鞘会产生一个屏蔽层(俗称“黑障区”),此时可以跟踪飞船的只剩下雷达。能否捕获穿越“黑障区”时的飞船,并与地面指挥系统的联系,就成为飞船能否平安返回的关键。十四所的多目标测量雷达就肩负了这一重要使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