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孩子竞选班干部失利,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9:32 荆楚网-楚天金报

   观念的碰撞心灵的沟通

  荆楚网(楚天金报)见习记者刘辉 报道:选班干部永远是学生的热门话题,孩子们希望成为老师的小助手,家长也期望孩子当班干部进行锻炼,但毕竟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如愿。竞选班干部落选了怎么办?孩子是何滋味?家长又会怎么想?周五,洪山区广埠屯小学五(1)班的10余名学生及家长围坐一席,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如何看待当班干部学生:当

班干部,有乐也有愁

  张文璐:我喜欢当班干部,因为班干部的职责就是帮助老师管好班,老师会少操很多心,这是件很光彩的事。

  黄睿思:担任班干部既可以成为老师的助手减轻老师的负担,又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我担任四年级班长时还经常主动找老师要活干。即使只能帮帮拿教具、作业本也挺高兴的。

  刘渊、张书萌:我觉得当班干部很过瘾,也让我时时有责任感,如可以帮老师改同学的作业,还可帮助同学改正不良的习惯。尤其是改作业的时候,觉得自己就像个小老师,感觉太好了。

  喜欢归喜欢,感觉神气的同时,也有一些同学感到五味杂陈,有苦有甜。下面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汪显康:我的职务是教师助理,很轻松,没有具体的工作。但这也是个得罪人的活。有时老师不在教室,我代管纪律,但有些同学就是安静不下来,批评了他反招来一肚子意见。

  莫家铭:我是生活委员,午餐时我得督餐,禁止同学说话喧哗,督促他们轮流抹桌子。但有的同学很懒,明明轮到他值日却吃完饭就悄悄溜走,害得其他同学要代他值日,同学们当然很不满啦。

  程嗣睿:当课代表也不轻松,“管”人吃力不讨好。我习惯自己做自己的事情,有时觉得收作业本就很累人。

  吴钰泽:以前一直担任语文课代表,最繁琐的就是第二天早上收作业本,有的同学慢吞吞,收完得闹上大半天。更糟糕的是有的同学因为一些原因无法按时完成作业,我还得如实地把没交作业的名单交给老师,肯定会得罪一些同学。家长:渴望孩子得到锻炼

  刘渊的爷爷:虽然孩子是从其他学校转学到广埠屯小学的,但从一年级开始就在班上担任班干部。担任班干部对孩子应该有比较高的要求,孩子也应成为班上的榜样。这学期担任学习委员以来,我发现孙子有进步,字写得工整了,阅读理解能力也提高了。

  张书萌的妈妈:我绝对支持孩子当班干部,在我们看来,书萌的胆子一向很小,担任班干部就当给孩子练胆,让她在和同学的交往中变得更活泼自信些。

  莫家铭的爷爷:现阶段我倒不担心担任班干部会影响孙子的学习,反而担心他的自律性不够好。当班干部得要求自己做得更好才是。

  程嗣睿的妈妈:时代在进步,孩子光是学习成绩好还不够,还要具备其他能力和素质。至少当班干部可以锻炼孩子的管理能力和组织能力,因此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我就支持孩子当班干部。但也给孩子提出要求:“要做得比别人更好!”竞选班干部落选了,作何感想学生:落选了心里酸酸的

  一直以来,五(1)班班主任施蓓老师对学生竞选班干部采用了“申报制”,觉得自己适合什么岗位,想担任何种职务,先由学生自己申报,再进行民主选举,最后老师在尊重学生的意愿下,再根据实际情况对岗位略作调整。

  张文璐:今年开学时,我竞选大队委员,没想到落选了。说实话,我心里很难受,因为我觉得自己人缘不错,同学们也很信任我。落选后一段时间,我还天天去老师的办公室,希望她能把我的职务调换一下。

  何佳元(现任班长):这学期我本来申报的是教师助理,没想到却成了班长,我心里多少有点不高兴嘛。以前,我一直是教师助理,自我感觉干得还可以。老师和妈妈给我做了好多工作,现在我想通了,只要能为班集体服务,任何职务都是一样的。

  程嗣睿:从一年级到现在我都担任路队长,这学期我又申报当路队长,结果落选了。我是个比较想得开的人,我想老师也希望让更多的同学得到锻炼的机会吧。

  王晨韵(现任英语课代表):班主任是语文老师,能当上语文课代表,自然更受老师重视些。我当了好几年语文课代表,新学年想连任,结果另外一个语文成绩不如自己的同学当上了课代表,自己却成了英语课代表,说实话,心里有点难过。家长:要帮孩子调整好心态

  程嗣睿的妈妈:竞选结果出来那天,儿子垂头丧气地回到家里。他跟我说:“妈妈,我下岗了。”我暗暗着急,毕竟,儿子当了几年的班干部。我安慰他:“别着急,老师是为了给每一个同学锻炼的机会才那样做。”其实我们家长也担心:是不是儿子还不够努力才被老师撤换下来。

  王晨韵的妈妈:通过这次交流,我心中的疑虑一扫而光,孩子们太单纯了。当女儿告诉我没能如愿以偿地当上语文课代表,我心里也在犯嘀咕,担心会不会有“暗箱”操作。我很担心,生怕孩子班上有“贿选”的不良现象发生,毕竟,成人世界里有太多不美好的东西,若是孩子学了去就糟了。

  现在面对这么多的孩子,我想提醒一下你们,一定要做个单纯的小学生,只有这样将来才能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这话我没少跟孩子说。

  莫家铭的爷爷:有竞争才有进步,没能取得理想的职务,说明孩子有不足,这其实是个培养他耐挫力的好机会,落选得好!现在怕就怕孩子对什么事都持不在乎的态度,当不上班干部无所谓,孩子若是失去了竞争意识,对孩子的成长肯定不利。怎样才算合格的班干部学生:能让同学服气的

  汪显康:真正合格的班干部肯定要受到同学的拥戴才行,同学都服从自己,那自己就合格了。我负责班上纪律的时候,有的同学不听我的话,我也没办法,只得随他们去,从这点看,我当得比较失败。

  莫家铭:不知怎的,我总是得罪好朋友。可能跟他们更熟悉、随意些,所以对好朋友也更关注,要是好朋友犯了错误,我毫不留情地指出来,可结果第二天,好朋友也会找个“茬”罚我做清洁。我发现,班上这样的现象还不少,都爱挑好朋友的刺,大家相互罚。仔细想想,这样很不好。家长:学习成绩最好的

  莫家铭的爷爷:我认为班干部的最大威性就是优异的学习成绩。家铭刚当生活委员的那段时间,对工作的热情很高,结果放学前常常忘记抄写老师布置在黑板上的作业,成绩退步得厉害,这样一来就无法服众。我们着急得不行,甚至考虑是不是跟老师提出请辞。

  家长一致认为,锻炼能力固然重要,但最关键的还是学习。不能因公废学,是大多家长的想法。教师点评

  施蓓(五(1)班班主任):让每名学生都担任班干部是为了锻炼每名学生的能力,保护每个孩子的自尊心,也希望班上每名学生能做到自律,但实际效果仍不尽如人意。“班干部”的真正意义,很多学生仍不清楚。现在,不少学生认为,班干部就是管别人,看到同学犯了错误就批评指责,甚至利用自己的职权惩罚其他同学。

  我很欣赏何佳元同学,不管有没有担任班干部,她都能经常主动和老师接触,主动帮老师为班集体做贡献。而且,她和其他同学的关系也相处得很好,面对同学的错误,她是指出而不是惩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