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乌鲁木齐市电信幼儿园试行国学经典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1:41 乌鲁木齐晚报

  10月28日,一场培训会在乌鲁木齐市电信幼儿园3楼进行。

  与平日不同的是,它的培训对象不是幼儿,而是400余名幼儿的家长。教室里气氛热烈、座无虚席,走道里也站满了人。培训不时引来鼓掌声,听到动情处,有的家长热泪盈眶。

  让这些家长动情的讲师是来自新疆教廉国学启蒙推广中心的颉侣良,他当天的演讲题目是《和谐社会与幸福人生》,演讲的内容是父母自己如何做人、如何成功地教育孩子,拥有幸福人生。

  乌市电信幼儿园试行国学经典教育,是为了加强对幼儿的

传统文化熏陶,该院还于今年3月份,开设了一个有15个孩子的国学班,给孩子们教授《三字经》、《弟子规》等国学经典。但国学经典教育仅靠幼儿园是不够的,还需要家长的配合,为此,乌市电信幼儿园举办了这个家长培训会。

  “用人物,须明求,倘不问,即为偷……”学了《弟子规》后,乌市电信幼儿园园长雷霞说,孩子们的变化很明显,待人接物变得有礼貌了,识字能力也大大增强了。

  颉侣良是新疆国学经典教育的大力倡导者,他认为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他说《弟子规》等传统启蒙读物是祖国几千年文化的精髓,孩子们学习它不但能提高认字的速度和广度,还能加强品德修养,对他们今后的学习大有裨益。

  但对此也有不同的声音,乌市市民张先生说,《三字经》、《弟子规》等有它们精华的一面,但其中包含的许多糟粕同样不容忽视。比如《三字经》中存在的不民主的思想,如果让现在的孩子接受这种思想熏陶,无疑会遗患无穷。

  对此,雷霞说,经典教育在幼儿园只是试行,她要等此次培训会结束后,征求家长的意见,然后再作下一步的决定。(新疆经济报 记者 孙红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