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担心加重学生负担 百名校长“会诊”高中新课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1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来自全国7个重点城市的近百名校长会聚南师附中,共同为高中新课改“会诊”。由于广东比江苏早一年实施新课改,因此来自广州市的校长们的意见成了关注的重点。与会者普遍认为,如果高考瓶颈不打破,新课改反而会违背初衷,加重学生的负担,而目前新课改已暴露的种种问题也值得深思。

  担心新课改有违减负初衷

  新课改的初衷是减轻学生负担。但华南师大附中副校长杨小村指出,从广州实施一年的情况看,这种情况并不乐观。现在有的学校已经出现“朝七晚九”的现象,高三备考也下移到高一高二。

  “现在我们最担忧的是学生负担会加重,如果太重,新课改离改革的初衷会渐行渐远。”杨校长认为,关键是依法治教,定下来上课是五天制,就是五天制,确保按教育规律来改革。现在连重点中学都加班加点,普通中学更不用说。学生在这种高压环境下学习,是不可能愉快、不可能对新课程感兴趣的。这种现状不解决,新课改的理念再好也推行不下去。

  新课程编排有问题

  新课程、新教材的编排问题也引起了校长们的热议。广州二中的校长讲了一件让他印象深刻的事:一次在巡查晚自习时,发现有学生站在教室外背书,仔细一问,原来老师一堂课灌了十几个概念,一时难以消化。但老师们也普遍反映,按新课改要求,以前花两三星期教的课现在一节课就要讲完,只能硬灌了。

  广州一中的陈校长非常认同地指出,现在老师们最大的困惑是教起来心里没底,不知道究竟该把新课改落实到什么样的程度。比如数学中的对数,过去要教两三节课,现在只在教材中占一小段话。如果只用十几分钟讲,学生根本吃不透,连课后练习都没法做。但展开来讲,又怕影响教学进度。

  与会的校长普遍认为,新课改的编写没有很好地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很可能导致学生掌握的知识支离破碎。

  广东省高考方案受关注

  江苏省从今年高一开始推行新课改,因此2008年高考方案备受关注。由于广东省先行一年改革,该省即将出台的2007年高考方案备受南京教育界关注。据华南师大附中杨校长介绍,从他们掌握的情况来看,2007年广东省高考方案是“3大综合X”,大综合分为文数和理数两种,考文数的文理考查比例是7:3,考理数的文理考查比例是3:7。杨校长认为,这一方案其实和原来广东省的高考方案差别不大,只是在大综合的结构上有所调整,但由于门门要考,还是会加重学生负担,影响新课改的推进。而他们最希望的还是采用小综合的方案。

  江苏2008年的高考方案正在紧急制定中。与会校长们认为,新课改是否能成功,关键就看这高考方案了。如果高考瓶颈不打破,新课改的蓝图就难以实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