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外专家“会诊”侏罗系 北极阁山是否有石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1:1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上午,南京古生物所沙金庚研究员领衔的国际对比计划IGCP506项目——“海相与非海相侏罗系:全球对比与重大地质事件”召开首次学术研讨会。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开始,来自美、英、德、法、澳、印度、新西兰、加拿大、俄罗斯、中国等40多个国家的百余位学者将参加这项为期五年、分两期实施的这项重大国际合作计划,共同研究侏罗纪里发生的地质事件。

  生命演化的最主要阶段

  沙金庚告诉记者,侏罗纪是中生代第二个纪,距今2亿多年。这一时期形成的地层称侏罗系,位于二叠系之上、白垩系之下。侏罗纪之名称源于瑞士、法国交界的侏罗山(今译汝拉山),是法国古生物学家A.布朗尼亚尔于1829年提出的。

  侏罗纪是地球历史和生命演化漫长进程中非常重要的阶段,见证了包括生物灭绝复苏、气候变化、海平面升降、火山活动、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升高等若干重大的全球性事件。

  沙金庚介绍,该时期的地质事件主要包括地壳发生抬升,造成了大陆板块变化和裂变;全球性的造山运动及海平面的升降。而这一时期最主要的生物事件还有早侏罗纪的生物大灭绝。

  地质和生物事件集中期

  在侏罗纪究竟爆发了哪些事件呢?记者了解到,在地层方面,地球各陆地板块和海洋经过应力作用,使他们之间发生了剧烈的碰撞,主要形成了海相地层及陆相地层。

  海相侏罗纪地层富含化石,特别是菊石类特征明显,保存完全。中国的侏罗纪地层则以陆相沉积为主。

  在生物界方面,最有名的是恐龙,因为侏罗纪时的爬行动物中,恐龙类最繁盛,在陆地上居统治地位。而侏罗纪时发生过一些明显的地质、生物事件。近年来在波兰、西班牙中、上侏罗统界线层中发现了地内罕见的铱、锇异常,有人认为是地外小星体撞击地球的结果。

  北极阁山体也是侏罗系

  沙金庚介绍说,侏罗系蕴藏有丰富的石油、煤炭和天然气资源。对侏罗系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不仅对地球科学具有重要的基础理论价值,而且对我国能源需求的勘探开发有着积极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记者意外得知,在南京古生物研究所内,他们的实验大楼就是建在侏罗系上面的,而其背后的北极阁山体也属于侏罗系。那么按照理论而言,南京北极阁山体下也蕴藏大量石油、煤炭吗?

  沙金庚告诉记者,研究侏罗系只能说明该地层段存在这样的普遍规律,但具体还需要凭借勘测手段进行发现,因为地层下的产油区和存油区有分别,特别是在比较松动的侏罗系中。

  不过,沙金庚说,北极阁山体上经常发现的鹅卵石,较多为砂砾岩,说明是经过水反复冲刷而成。

  而这一侏罗系又是非海相地层,是由平整的陆地裂变竖立而造成,因此沙与沙之间比较松动,裂缝和空隙很多。所以即使有丰富的石油和煤炭资源,也可能因为地层空隙的原因,藏于近山体的某个地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