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4年后每度6角可民用 探秘国内首雇太阳能发电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42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昨天获悉,在南京江宁,中国第一座太阳能发电站已于10月29日成功发电。

  提到发电站,印象中不是有着高耸的烟囱,就是有着雄伟的大坝,太阳能发电站究竟长啥样?它怎么发电?它什么时候能进入居民家中?昨晚,记者来到南京江宁佛城东路探个究竟。

  【探秘】

  32面镜子抱着发电站

  由于整个发电站的核心技术尚处在保密阶段,现场工作人员婉拒了记者进入发电核心区的请求。从外面看,整个发电基地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32面巨大的镜子分为3排,呈半圆形“抱”着高高的发电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定日镜每面都有40平方米大。发电站旁边,工作人员还专门放置了一个小型的气象观测仪,用来实时监测光强等各类要素变化。

  六条大狼狗担任防盗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太阳能发电站有很多昂贵的设备,所以防盗工作相当严密。塔顶、地面装有6部红外线监测器,并且24小时有专人录像,一旦有人翻墙进入,报警器就会立即响起。为提高防盗能力,发电站还从有关部门借调了6只狼狗担当警卫工作。

  【揭秘】

  四年后,我们用上太阳能电?

  我们什么时候能用上真正的太阳能电呢?昨天,记者采访了发电站的核心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科协主席张耀明以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阳能专家范炳鹤教授。张院士说,四年以后,太阳能电成本可能会降至6角钱一度。

  阴天怎么办?蓄电池保证供应

  江宁发电站的功率为70千瓦,范炳鹤教授告诉记者,普通一个家庭大概需要10千瓦左右的功率保证电器正常运转,也就是说,江宁的发电站可以供应7个家庭用。太阳光时强时弱,用太阳能发电,会否带来电压不稳等—系列问题?范教授笑着说,蓄电池能把电流做到收放自如。至于遭遇连续阴雨时候会否断电,电力专家笑着说,等到真正民用时,江宁的发电站以后会安装蓄电池,可以完全解决这个问题,即使没有蓄电池,也可以采用煤炭等其他发电方式进行补充,可以保证电力正常供应。

  镜子干什么?搜集太阳光发电

  太阳能热发电中,起关键作用的就是排在地面上的定日镜,这些定日镜都是由玻璃制作,上面镀了一层银,可以说是阳光的“搜集器”,有点类似家用的保温瓶内胆。它们将太阳热辐射反射到高塔顶部的接收器,加热工作介质产生过热蒸汽或高温高压空气,驱动蒸汽轮机或燃气轮机发电机组发电,变太阳能为电能。这种反光镜可不是越多越好,江宁的发电站设立了32面定日镜是经过专家严格计算的才最后确定的。

  啥时候民用?四年后每度六角

  张院士坦承,江宁的发电站还没有并入电网,供给市民使用。江宁发电站目前的发电成本也还十分昂贵,不过太阳能发电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规模越大成本越低,电价也就越便宜。

  现在江宁的发电站可发电70千瓦,而当规模达到100兆瓦时,成本就会大幅度下降。根据专家的估算,目前太阳能发电的成本每度大约1元,预计4年后会降到每度6角,这已经大大接近现在煤炭发电的电价水平了。

  【前景】

  太阳能发电江苏大有可为

  2005年1月5日,南京玻纤院春辉公司与以色列魏兹曼研究院E.D.I.G公司在宁签约,计划集双方的专利技术在江宁合力建设国内第一座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示范电站。

  江宁发电站成功发电后,张院士透露说,他们并不满足这一步的成功,正在酝酿一个名为阳光三峡的计划,筹划建一个商业化的兆瓦级太阳能电站,争取让太阳能发电尽快民用。他介绍说,江苏太阳能资源相当丰富,具有利用太阳能发电的良好条件。江苏全年日照数1400—2200小时,尤其是苏北地区,日照数还高于全省平均值。

  【特写】

  自己贴钱20万搞太阳能的院士

  主持国内首座太阳能热发电示范工程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市科协主席张耀明。令记者惊讶的是,除了国家给的170万的研发经费外,张院士自己也贴了20余万元。昨天晚上,记者来到张耀明院士的家,他夫人张玲珠女士热情地接待了记者。

  张玲珠说,张耀明只要不睡觉,每分每秒都在想,在动脑筋。一天张玲珠正在下面条,张耀明说,意大利面是空心的,而中国的包子是夹心的,那么咱们中国人的面条也可以有夹心啊。他动员全家人一起动手擀面,当天一种新型的“夹心面条”诞生了。

  “三年前耀明患有帕金森综合征,一旦思考过度,耀明就会失眠,接着第二天也许连走路都不方便……”张玲珠说。也就是在三年前,张耀明开始了太阳能热发电工程的研究工作。“我心里急啊,就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张玲珠看着旁边丈夫的相片,眼眶里荡漾着泪水。

  八点多,张耀明院士回到家中。他大大的眼镜几乎遮住了一半脸,身材瘦弱,脸色泛黄。“您既然有病在身,为什么还要这么卖力?”记者问。“如今整个国家整个地球都面临能源危机,我希望我的工作能缓解这个危机。”当记者提到他自己掏出20万元用于太阳能热发电时,张耀明淡淡一笑,一语不发。他说他要坚持下去,一直到太阳能热发电能够普及为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