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让学生有个性地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52 重庆晚报

  “新课程强调课程的科学性、综合性、均衡性和选择性,在教学活动中体现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精神,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主动地学习,富有个性化地学习,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可持续发展和一生发展打下基础。”兼善中学校长罗统碧谈及课程改革时表示,新一轮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是学校内涵发展的一次新机遇,新课改呼唤甘于奉献、具有现代教育观念、自觉终身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勇于探索和富有创造性的教师。

  转变老师教育观念

  记者:新课改给老师带来了哪些变化?

  罗统碧:课程改革让教师的教育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学校通过培训、研究、讨论等形式,让全校干部、教职工接受课改理念,积极实施课改,围绕“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确立了新型的教育观、学生观、质量观。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在课改中积极探索一种新的管理制度和教学运行机制,分管领导不以检查者、领导者身份出现,而是以参与者、合作者、研究者身份出现,与实验教师在同一起跑线上,与课程改革同行,与教师一同成长。尊重学生个性,关心学生发展,以学生为本的教学思想,已成为教师的共识。

  广大教师努力实现角色的转换,对学生倾注最大的热情,主动放下架子,将学生当做自己的朋友,与学生平等对话与交流,师生之间的关系进一步融洽,课堂教学呈现出宽松、愉悦、和谐的局面。师生之间相互理解、相互沟通,形成了尊重与信任、和谐与民主的教学氛围,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和积极性。

  形成新型师生关系

  记者:课程改革给老师的教学方式带来了哪些转变?

  罗统碧:新课改使教师的教学更关注学生的感受,形成了交往与交流、互动与互惠的新型“教”与“学”的行为方式。教师定位于引领者、参与者,而不是管理者;学生定位于自主者、探究者,而不是被动者。

  “主动参与,小组合作,体验成功,差异发展”,已经成为教师课堂教学的基本策略。课堂上,允许学生“插嘴”,鼓励争辩,提倡标新,宽容错误等做法,活跃课堂教学,激发学生思维。在学习过程中,学生敢于质疑并发表自己的见解,敢于超越教材、超越教师。师生之间的对话与互动日趋和谐,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逐渐引起学生兴趣,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增强,教学过程正在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生命历程,真正体现了教师学生与新课程一起成长。

  促进学生和谐发展

  记者:新课改的实行,对学生有何实际意义?

  罗统碧:课程改革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特长发展,和谐发展。学校自实施新课程以后,学生综合能力有了明显的提升,主动参与的意识明显增强,注重合作、乐于探究的学习氛围初步形成。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探究问题的能力明显提高。学生的问题意识进一步增强,学习过程中善于提出问题、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并通过搜集信息、筛选信息、灵活运用信息来达到探究问题的目的。

  二是合作学习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已经养成了良好的合作学习习惯,并较好地掌握了合作学习的方法步骤与过程,注重在独立思考、形成自己意见的基础上,带着问题进行合作交流。

  三是思维水平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趋势。学生的思维由求同思维逐渐向求异思维的过程转化,对文本的解读试图从不同途径、不同视角切入探究,体现出良好的思维水平,比较鲜明地反映出思维个性化的特点,注重追求学习过程中的独特体验与独特感受。

  四是学生的交际能力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不论课上课下、校内校外,交际水平较非课改学生有明显优势,并且思路清晰,条理分明,逻辑性强。

  记者赵军

  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