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贫困生生活状况调查:一顿只吃几毛钱饭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09:05 南京报业网

  □实习记者程晓

  【金陵晚报报道】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大学生:当你在肯德基、麦当劳里花上几十甚至上百元大快朵颐的时候,他们也许只能吃上几毛钱的饭菜;当你在商场、精品店里大包小包购物的时候,他们也许已经有几年没有买新衣服了;当你计划着节假日去什么地方旅游的时候,他们也许正为生活费奔波着……

  南京市城东某高校大二学生王妤(化名)来自连云港,她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里还有一个弟弟读高二。

  一家人的全部收入就来自那几亩薄田和两头猪。去年王妤只身一人来学校报到时,身上只带着家里好不容易凑来的一半学费。

  她来学校之前在家就和父母商量好了,如果学校不让读,她就回家跟着老乡去南方打工,赚钱给弟弟读书。

  在南京一年多了,王妤只在过年时回过家一次,其余放假的时间都耗在打工上了。

  她同宿舍的一个女生说:“除了上课和睡觉,其余时间几乎都见不到王妤的影子,就没见过有人为钱这么拼命的。”

  今年的暑假,王妤找到了一份发传单的活,赚了200多元钱,加上学校勤工助学的钱一共有500元,这就是王妤下半学期所有的费用。

  在王妤的日记里夹着一份“计划开支单”,上面详细计划了这500元的用途:存进饭卡300元;日常用品30元;学习资料100元;其他70元。

  她甚至给自己计划好了每天的菜单:早晨是一个菜包子加一碗稀饭0.5元,中午是二两饭加一份素菜0.7元左右,晚饭是一两饭加一份蔬菜0.6元,一天连2元钱都不到。

  王妤的同学说:“一年多了,我们就没看到她吃过什么荤菜,每顿都是一份蔬菜。”

  每年大学开学的时候,记者就会在各高校“绿色通道”现场看到了排成长龙的贫困生队伍,他们中有的人只带来一半的学杂费;有的人除了两三百元生活费外就身无长物了;有的贫困生甚至连路费也没有,只好偷偷地扒煤车,到学校报到时浑身黑乎乎的,把接待处的老师吓了一跳……

  如今,这些贫困生的生活状况如何呢?记者近日走访了一些高校的贫困生,发现贫困生中,家庭年收入在3000元以下的有27%,有16%的贫困生依靠亲友的资助完成学业。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有近80%的贫困生参加了学校提供的勤工助学工作,像王妤所在的大学就为王妤提供了在食堂帮忙刷洗餐具的工作;还有部分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贫困生,学校不仅提供岗位,还在第一时间内帮他们申请了政府部门的

助学贷款,保障其生活、学习;有近三成的贫困生过年也不回家,超过三分之二贫困生利用假期打过工。

  然而我们也发现仍然有部分贫困生的生活存在困难,有的贫困生的月生活费只有几十元到一两百元,约为普通学生的四分之一,甚至更低,有的连最起码的吃饭问题都无法保证。

  他们在生活上大多比较拮据,不得不时刻限制着自己生活上各个方面的花费,乃至连学习用品都难以保证。

  我们希望,这些贫困生通过自己不懈努力改善生活状况的同时,学校和社会能为他们提供更多帮助。

  新闻链接

  

  据官方公布的数字,目前在全国普通高校中,经济困难学生约240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20%,特别困难学生的比例在5%-10%,人数大概在160万。

  我国高校贫困生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家长揪心、学校担心、学生忧心的带有普遍性的社会问题。

  为了保证每个贫困生都能顺利入学,国家已实施了一系列的举措如下:

  国家助学贷款

  凡是家庭年收入不足以支付学校规定缴纳的学费、住宿费,以及本人生活费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中经济困难的本专科学生、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学生都可以申请。

  勤工助学

  学生通过参加劳动取得相应报酬。这是对广大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有效资助办法。

  特别困难学生补助

  月收入低于学校所在地区居民的平均最低生活水准线的本、专科学生、第二学士学位学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都可申请。

  学费减、免、缓

  这是对因经济条件所限,缴纳学费有困难的学生,特别是其中的孤残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及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等实行的减免学费政策。

  (编辑涵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