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50余名山里孩子义演募捐救绝症恩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5:28 千龙新闻网
50余名山里孩子义演募捐救绝症恩师(组图)

孩子们含泪演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50余名山里孩子义演募捐救绝症恩师(组图)

金芳洪老师(中)乐观面对病魔


  本网特约撰稿人左邻8月2日重庆报道 在炎炎烈日下,50多名学生在广场卖力地演出。他们是为了给身患绝症的老师募捐而举行的义演,他们多么希望老师能够转危为安,重返讲台。而远在家里的老师得知这一切后泪如雨下:“同学们一定要注意身体,不要太辛苦了……”

  今年才24岁的金芳洪是一名乡村英语教师,

  今年3月被查出患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当他的学生得知这一结果后,都非常悲痛,纷纷想办法筹款救助老师。他们在县城义演后,又不辞辛劳地来到大都市演出……

  呕心沥血,每一个学生都是花朵

  今年才24岁的金芳洪是重庆綦江人,4前年中师毕业后,被分配到綦江县镇紫中学,在这所乡村中学一干就是4年。虽然日子非常辛苦和简朴,但是他还是感到满足和快乐。

  金芳洪的家在农村,弟弟如今也刚师专毕业,一家人经济上紧巴巴的。尽管生活困难,但是金芳洪还是乐于教书育人,一心扑在教学上。金芳洪很能体谅学生,知道他们求学的不易,不仅从学业上关心他们,而且还从生活上给予尽可能的帮助。

  一次,班上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一连几天都没有来上课,作为班主任的他放心不下。周末,他走了几十里山路到学生家里家访,这才得知,父母想让孩子外出打工挣钱,他们的理由是:“读书还要花钱,不如出去打工,还可以给家里挣钱,隔壁的二娃,在外面打工每个月都要给家里寄好几百块钱……”金洪芳就给家长讲道理、打比方,好不容易才说服家长让孩子重返学校读书。

  看到他家里实在太穷,金芳洪就在周末的时候,经常叫这个学生到他家里“开小灶”,同时鼓励他努力读书。后来,这名学生考上了重点高中,非常感激金芳洪,经常给他写信,说如果没有金老师的鼓励,他的命运可能就不会得到改变。

  在乡下作老师,遇到这样不让孩子读书的情况比较多,因为一些家长只注重眼前的利益,不让孩子上学,而过早的辍学打工,这让金芳洪很痛心,他总是尽最大努力去说服他们。

  金芳洪一心扑到工作上,让学校领导和同事都非常感慨和尊重,虽然他人非常年轻,但是虚心好学,教学质量一点也不含糊。同时,金芳洪还参加了函授学习,并拿到了大专毕业证书。他称,“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

  由于工作突出,金芳洪有机会到城里待遇好更好的学校教书,但是他婉言谢绝了,因为他舍不下这帮孩子。他明白这所学校需要他,而乡镇的教学质量本来就比不上城里的中学,如果好的老师都调走了,谁来教育这些孩子呢?

  身患绝症,60万手术费成天文数字

  一天,

  金芳洪正在讲课,突然觉得有些头晕,他就靠在讲台上歇了一会。这时,有学生劝他去检查一下,但是他笑道:“我去检查了,你们怎么办?”是的,他放不下这群孩子,也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关心自己的身体,他以为是小毛病,过一阵就没事了。

  2005年3月16日这天,金芳洪上课时又觉得头晕、全身乏力,突然一下子晕到在讲台上。同学们被这一幕吓呆了。班长和几名同学连忙将金芳洪送到镇医院。经过东溪镇中心卫生院的检查,金芳洪的白细胞明显增高,超过正常人的十倍,医生给他拿了一些药,建议他到大医院检查。

  第二天,金芳洪被送到綦江县中医院进行检查,医生给他进行了验血和骨髓检查。结果很快就出来了,金芳洪被医生为诊断为慢性白血病。

  3月21日,他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一院检查,被确诊为“粒细胞白血病”。医生告诉他,白血病不是绝症,他的病在化疗的基础上,还要做骨髓移植手术,这个手术及手术后的疗养费总共预计要60余万元。60万?这让金芳洪不敢想象,他每个月的工资只有500元,家里本来就不富余,又哪来的钱治病呢?他的心一下子沉到了底谷。

  金芳洪更担心的是他的学生,现在谁来给他们上英语课呢?当得知班主任患了白血病,他所带的初二(二)班的学生心情都非常沉重,他们自觉的遵守课堂纪律,甚至比以前更加努力和自觉。

  课余,班上的同学都自发的去看他,希望他早日康复,可是昂贵的手术费用,让这一切都变得是那样的难。同学们将自己的零花钱拿出来,凑起给金芳洪治病,但那只是杯水车薪。学校组织全校师生为金芳洪捐款,綦江县教委在全县的学校中发起募捐活动,一共募捐到4万多元,然而这些钱用了不到一个月就花光了。

  班上的同学,都在暗暗的想办法,如何才能凑足钱让金芳洪老师动手术呢?他们节约自己的开支,节省出一元、两元、十元,但是这样凑钱太慢了,而金芳洪老师的病情却越来越严重了。这时,喜欢上网的同学就在网上发出了倡议,“……谁也不希望一个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正值青春年华的教师就这样悄无声息的离开我们……正是因为金老师爱我们,我们才如此爱金老师,我们不想失去金老师,恳请各位朋友伸出友爱之手,献一份仁爱之心,救救我们的金老师,让他早日回到我们的身边吧……”

  他们的呼吁和募捐受到了许多网友的关注,为他们的深厚的师生情而感动,但是募捐的情况并不理想。

  回报恩师,学生自发募捐感动一座城

  班上50多名学生想了许多办法:到街上去乞讨,但是他们要上课,这个办法行不通;到企业打工,这也只能是假期,但是能否找到工作还是一个未知数……后来,张玉、杨力、欧涛等同学想到一个办法:全班同学进行义演为金老师募捐。

  于是,这群学生自发聚在一起,商量义演的事。每天放学后,这个班的学生都会留下来,然后排练节目,策划演出。虽然面临期末,但是他们都没有松懈,而是齐心协力的准备着演出的事。

  学生家长欧泽勤等知道这件事后,也深受感动,就帮这群孩子出主意,帮忙联系演出。为了尽快筹到治病的钱,经过几周的排练,6月底,他们在綦江县城举行了一次义演,筹得4万余元。

  好不容易等到期末考试完了,放假后,班里的学生全部聚到一起,商量到重庆义演,他们认为大都市里募捐效果肯定会好些,于是准备到重庆演出。7月初,这群学生来到重庆三峡广场,广场管委会特许他们在此义演。

  7月23日,他们在三峡广场进行了第一场演出。广场上,学生用租来的角钢搭好了简易的舞台,用编织袋围成了简易更衣间,换上了借来的演出服装,没有参加演出的同学在广场周围向行人散发宣传资料。

  由于天气太炎热了,地面上散发着炽热的暑气,但这群孩子并没有退却,而是卖力地演出。在《爱的奉献》的旋律中,孩子们首先表演了自编的合唱和舞蹈。因为没有钱买专业的舞鞋,穿凉鞋又会影响舞蹈效果,跳舞的女孩们全都赤脚踩在水泥地上。

  主持人宣读了为金芳洪老师募捐的倡议书后,很多在现场观看演出的孩子失声痛哭,纷纷掏出自己的零花钱塞进了募捐箱。围观的数百市民纷纷走到募捐箱前,献出自己的爱心,不少人甚至陪着孩子们一起流泪。

  从早上9时开始到晚上,民工、捡破烂的、擦皮鞋的、老人、小孩等慷慨解囊,1元、10元、100元地捐助,来自达州的吴先生一次将1000元放进箱内,一位中学教师也捐了200元,她称,“现在,像金老师这样负责任的年轻老师已经很少了,这是我的心意,希望他能够早日康复。”

  当天,50名学生冒着酷暑表演了11个歌舞节目。当《凝聚每份爱》的音乐响起的时候,表演节目的学生都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在场的所有群众无不为之动情,纷纷慷慨解囊,当天共收到一万五千元钱。

  晚上,夜已很深,第一天的义演结束了,孩子们疲惫不堪地回到住地。在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里,水泥地上铺满草席,要挤下十来位师生。这空房,是成都铁路职工学校招待所在得知实情后免费提供的。

  第二天,学生们继续自发的义演。尽管两天的义演筹集了约4万元的捐款,但是与治病所需费用相比,仍有相当大的差距。但同学们都表示:“我们不会放弃!我们还要继续为筹集医疗费用努力。”

  由于治病已经花去各方筹集的9万余元,家里已经拿不出一分钱,金芳洪不得不在家休养。当他得知自己的学生在为自己募捐义演时,他说:“如果能治好,我一定要好好教书,来报答家长和学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