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长沙一中:地灵人杰育英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8:01 现代文明画报
长沙一中:地灵人杰育英才

长沙一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 陈 然

  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成立于1912年(民国元年),是湖南最早的公立中学。该校有着90余年的悠久历史,学校素以名师云集、治学严谨、人才辈出而著称。是国内基础教育界享有盛誉的名校。在近一个世纪的风雨历程中,该校秉承“公勇勤朴”传统校训,培养出大批杰出的人才。毛泽东、朱基、周谷城、周立波等蜚声中外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及15
位两院院士均先后在此就读。改革开放以后,该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形成了优良的校风和鲜明的办学特色,为高等学府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为中国的基础教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近10年来,先后有80余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在这里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有200余名学生在全国学科竞赛中获奖,在国际中学生5个学科的奥林匹克竞赛中共夺得28枚奖牌,奖牌总数位居全国第一。学校历年来高考上线人数一直稳居全省前列,尤其是上重点大学的人数更是名列前茅。学校所训练的学生在全国、省级、市级体育比赛中也是成绩斐然,共获得300余枚金牌,先后培养了1名健将级运动员,16名国家一级运动员、177名国家二级运动员,向高等院校输送了231名优秀体育后备人才。校

男篮、校足球队亦多次夺得省、市中学生足球赛冠军。在1999年和2001年校足球队还曾到
澳大利亚
和日本开展文化交流。

  要培养优秀的学生,必须要有优秀的教师。该校拥有一大批学识渊博、治学严谨的优秀教师。先后有21位教师被评为中学特级教师,在职的高级教师110余人,一级教师100余人。同时,大批的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在教学和科研上尽显风流。曾有近30位青年教师在全国教学比赛或论文中获一等奖,有32个获得“全国模范教师”“省优秀教师”的光荣称号。现有28位教师在省、市各学科学会中担任理事长、秘书长或理事。学校还和湖南师大教育科学院合办了长沙市一中“研究生课程班”,共有近142名教师顺利完成研究生课程学业,使得教师的业务素质获得全面提高。

  目前全校师生正在为争创全国千所示范性高中和国家级文明单位而努力奋斗。

  辉煌一中

  建校93年来,共为社会培养70000余名优秀毕业生。他们中许多成长为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科学家、教育家、文学家、艺术家和各行业的优秀人才。

  目前在美国硅谷工作的湘籍学生中,一中的最多;在清华、北大等一流高校担任学生会、团委干部的湘籍学生中,一中的最多。

  一中享有“金牌摇篮”的盛誉,已在国际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夺得28枚奖牌,奖牌总数居全国前列。今年,陈震、黄武杰同学已光荣入选国家代表队,将为我校国际奥赛金牌榜再添辉煌。

  每年一中被清华、北大录取的学生人数居全省第一,占全省录取人数的10%左右。

  有所思

  ——中国名校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解读

  在一中校园内滴翠廊亭的牌匾上,镶刻着这样几个字,“有所思”。这正是一中的思想者语录:办有灵魂的学校,当有灵魂的教师,育有灵魂的学生。

  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应是给人一种希望,应是促人唤醒。

  因此学校办学的理念就是:

  用昨天的资源,育今天的人才,肩负明天的责任。

  何谓昨天的资源?

  是近百年来办学所形成的“公、勇、勤、朴”校训,“敬业、务本、爱生、奉献”的师德要求,“严谨、务实、规范化”的教风,“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学风,“讲诚信、负责任、有爱心”的道德要求,“身心健康、快乐向上、不畏困难”的品质等等。

  而今天的人才就是:

  凡属一中学子,均应凿成可塑的人才。不计较一时一事之得失,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任,看学生要注重看基础,看发展,看后劲,看重培养学生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

  明天的责任是遵纪守法有劳动能力的合格公民,应有爱国的民族意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一中,梦开始的地方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如花的初中生活即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精彩的高中生活画卷就将在你的面前徐徐展开。长沙市第一中学、湖南长沙湘一实验中学正向你伸出热情的双手,欢迎你的到来!

  长沙市第一中学始建于1912年,是湖南省教育厅直属的一所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湖南长沙湘一实验中学是依托长沙市第一中学所创办的一所国有民办全日制完全中学,一中与湘一的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指针,以“德育为首、教学为主、教研领路、质量第一”为办学思路,经过多年努力,基本形成了“素质+个性、规范+创新”的办学特色。学校素以名师云集、治校严谨、人才辈出而著称。近百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毛泽东、朱基、周立波、周谷城、杨小凯、谭盾等著名政治家、文学家、历史学家、经济学家、音乐家和15位“两院”院士均先后在此就读。一中还享有“金牌摇篮”的盛誉,已在国际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28枚奖牌,位居全国前列。今年,陈震、黄武杰等2位同学又已入选国家代表队,将为我校国际奥赛金牌再添辉煌。

  一中,有着光荣的传统、辉煌的成绩,有着先进的办学理念、一流的办学条件。作为湖南基础教育界的示范窗口学校,一中一直以向全国重点高校输送优秀人才为己任。我们将秉承一中光荣传统,励精图治,办有灵魂的学校,当有灵魂的教师,育有灵魂的学生!

  “选择一中,就是选择成功!”

  热情欢迎全省广大应届优秀初中毕业生来一中和湘一学习!

  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校长

  湖南长沙湘一实验中学董事长

  随时了解“神六”最新进展?用手机上新浪感觉超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