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临泉县委书记:第一人口大县当书记是我的荣幸

安徽临泉县委书记:第一人口大县当书记是我的荣幸

第7期

2018-01-22 14:29:27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郡县治、天下安。”“议事厅“联合小康杂志推出中国百名县委书记系列访谈,纵论地方治理之道。

  [人物介绍]邓真晓,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委书记。

  2014年,45岁的邓真晓从安徽省会城市合肥调任人口全国第一的贫困大县临泉,“一个外地的人到这么远的贫困县工作,当时是有压力的。”对他来说,临泉 “人生地不熟” “充满矛盾,又落后”,并且远离朋友和家庭,他有过短暂的对未来预期的迷茫。

  2016年,中央提出“贫困县党政正职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邓真晓觉得这反而让自己更加平静下来,希望改变临泉贫困落后的面貌。3年多来,兴修道路、水利,推进棚改、招商,兴建公园、学校、医院,等等。但当问及远在他乡的妻子、孩子,他沉默了下说:“这个问题就回避吧,我不想谈这些事。作为一个县委书记,它就是组织上的人,就是社会上的人,可能个人的东西相对就少。”

  我的微博成了老百姓情绪化解的平台

  议事厅:临泉县是人口数位居全国第一的贫困大县,有着237万人,同时也是安徽省贫困人口数量最多的县,你之前在省会城市合肥工作,从合肥市庐阳区到临泉,当时哪些现状让你印象深刻?

  邓真晓:印象深刻的有两件事,一个是这个地方的老百姓还比较苦,还有这个地方的环境比较差,包括基础设施、绿化、水环境以及服务意识等等,跟其他地方比相对还是落后的。

  议事厅:2009年临泉被列为全国毒品整治重灾区,你就职之前了解这些情况吗?当时有什么想法?

  邓真晓:我来的时候知道这地方有这个问题,但了解不深。这个问题出在哪儿呢?因为人多、落后。比如,有的老百姓过去到云南等地去种地、打工,然后可能就会沾上这些东西,把这东西带回来。对这个问题我们从不回避,我们一直致力构建一个隔离带,进行断代教育,现在全县中小学都开了禁毒课。同时坚持“打控防”综合施策,省公安厅还专门派出了专办常驻临泉,指挥禁毒斗争。应该说,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抓获的毒贩数量还是不少的,现在毒贩子越来越少,吸毒人员的市场越来越小,关于“全国毒品整治重灾区”,国家也已经给我们摘帽了,我们会坚持发动禁毒的人民战争,坚决将禁毒斗争进行到底,“蓝天”必能构建起来。

  议事厅:从2014年来到临泉,到现在是3年10个月时间,这期间临泉改革建设的动作很大,修路、拆迁、建园区、建公园等,是否有对你不满的议论?

  邓真晓:临泉有230多万人,诉求多元,有一些举措老百姓不理解是正常的,我的微博上面,有时候群众会发一些牢骚话,有一些不满的语言,我觉得如果他讲得对,就去做;讲得不对,知道就行了,我一般都心平气和。其实,群众情绪不好,反而让我更明白下一步哪些工作该怎么更好地去做。

  议事厅:很少有县委书记开微博,自己写内容,而且还公开身份,你为什么要这么做?

  邓真晓:在临泉这几年,在很多重大事件上,我的微博实际上扮演了一个情绪化解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会很耐心地与网民进行沟通。

  县里原来有几个商业楼盘出了问题,老百姓上访,通过微博给我留言,一夜之间粉丝量增加了好几百,有的网民语言很激烈,甚至攻击、谩骂,什么话都讲得出来。站在群众的立场想想,我也能够理解。确实,微博提供了我直接了解民意、化解情绪的渠道。比如我以前每个月都在信访局接访。一开始(2014年)接访的时候,就跟老中医看病一样,排队,1号2号,一直叫到几十号,现在就要少多了。

  临泉贫困根本原因:干部能力有待提高

  议事厅:你来临泉已经三四年了,在你看来,这个国家级贫困县贫穷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邓真晓:第一个原因是交通落后,我们和河南省相连,有三分之二的地盘被河南省包围着,曾被称为安徽的“西伯利亚”。十二五之前,道路非常糟糕,几乎是一个内外闭塞的地方。由于交通落后导致地方产业的落后,产业落后又导致老百姓就业岗位的匮乏,没有就业岗位,老百姓只有出去打工,家庭夫妻分离、父子分离,导致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第二个是教育落后,2014年高中应在校生是7.4万人,但实际在校生只有4.4万人,也就是从初中毕业到高中毕业三个年龄段,每年有一万人没有上高中,直接流到社会上去了,这个数字非常庞大。当然,初中生到社会上也可能成才,但因为受教育程度低,竞争力跟不上,可供选择的就业机会就很少,大部分只能靠体力劳动生活。比如,有的初中毕业生可能就去干个泥瓦匠,或者到服装厂当裁剪工人等等。

  第三个是医疗落后,我们现在还缺三四千张床位。医疗的落后导致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甚至很多大病要到外地、到大城市看,花费的成本成倍增长,加剧贫困的发生,一人生病可能导致全家致贫。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干部长时间生活工作在在一个相对落后的地方,还需要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对外开放的能力、依法治县的能力等等,这样才能把市场经济和本地的实际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找到一条符合自己的路。

  议事厅:临泉是如何治理这些落后问题的?

  邓真晓:在2014年9月县委七次全会上,县委对临泉发展的目标、定位、战略做了一个规划,提出临泉230多万人共同的奋斗目标,我把它概括成“临泉梦”:叫富民强县、安居乐业。现在“临泉梦”已经成为全体临泉人的共识,人人都在争当有梦想、有感情、有担当、有底线的“四有临泉人”。

  议事厅:为什么要概括成“临泉梦”?

  邓真晓:一个237万的人口大县,需要一个共同的价值观,这个价值观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也是临泉几代人梦寐以求的梦想。

  议事厅:如何实现这个梦?

  邓真晓:县委用新发展理念统揽“临泉梦”的实践,实施产业富县、文化兴县、人才强县、生态立县“四大战略”,抓实交通先行、工业突围、农业转身、城乡统筹、全民创业“五条路径”,推进大建设、大招商和大环境,现在临泉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到处都是工地。比如,我们当时提出用5年时间“打通主动脉、畅通微循环、消除断头路”,现在看来用不了这么长时间就能够基本解决,但局部的一些毛细血管还是有逐步完善的过程。

  要建“无因喝酒死亡村”、“无治安打架村”

  议事厅:我们看到临泉在治理交通、教育、卫生之外,还提出了善治临泉的概念。

  邓真晓:善治临泉是个什么概念呢?我们主要是在社会上推进矛盾排查、矛盾调解、移风易俗等。为什么要搞这个呢?在临泉,由于长期受农耕文化和小农意识的影响,有的老百姓规则意识淡薄,就会不遵守交通规则,一个车祸,就变成贫困户了。还可能两家闹矛盾,有一家不理智,可能就酿成一个案件,两个家庭就可能变成贫困户。所以必须要把善治的思维融入到我们干部的脑海中去,并在源头上构建一些制度体系来化解这些矛盾。比如,我们持续开展“无因喝酒死亡村、无治安打架村、无民转刑案件村、无越级上访村、无新涉毒人员村”的“五无村”创建活动。

  议事厅:十八大以来临泉有怎样的变化?

  邓真晓:这两年我们修了2600公里路,是过去十几年的总和,现在仍在修;投入到教育上的经费20多亿,新建学校近20所,是过去二三十年的总和;新增医院床位几千张,这些都是与老百姓有密切关系的。

  这几年临泉最大的变化,就是干部的精神状态变化了,干部为老百姓服务的意识增强了,老百姓对我们的评价转变了,过去老百姓是以骂我们为主,现在还有骂的,但是表扬得越来越多了。另外,还有就是城乡的环境和面貌变化也非常明显。

  招商引资从不乱开优惠条件

  议事厅:现在脱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扶贫政策落实得如何?

  邓真晓:扶贫工作不是简单的把老百姓收入增加多少就叫扶贫,而是系统的社会治理工作,也是系统的经济工作,其意义不仅在于脱贫,更重要的在于可以把落后的乡村快速地推向现代化。在临泉我们就是按照统揽的思维在抓脱贫攻坚,既注重每一个贫困户的脱贫,也注重临泉的产业培育和快速发展,只有把一个地方整体搞富裕了,老百姓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

  议事厅:临泉发展旅游文化产业,今年7月份,中国魔幻之都·封神演义主题景区在临泉正式奠基,仅这个项目招商引资规模就达到35个亿,作为一个贫困县靠什么招商引资?

  邓真晓:现在到外面去招商引资,在和企业谈的过程中,我一直都是很自信的,从来不向企业乱开优惠条件、乱拍胸脯。我会问他们春节前后,工人流失率是多少?春节后有多少人还能回到企业?企业有没有稳定的企业文化?熟练的工人团队能不能构建起来?事实上80%的企业都构建不起来。因为我们这些数量庞大的外出劳动力,他们的家在临泉,他们的父母、孩子在临泉,大城市的高房价、生活压力大,在大城市扎不下根,春节的时候像候鸟一样飞回来了,春节后他又想起来一个什么事,不一定回去了,就这么简单。

  拆迁是为了发展 绝不允许简单粗暴

  议事厅:中国魔幻之都·封神演义主题景区的项目占地3500亩,这将涉及大面积的拆迁工作,村民是否支持?

  邓真晓:拆迁是为了发展。地方的发展,老百姓是支持的,我们现在的拆迁是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安置优先,保障就业,做到被拆迁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另外,景区建好了,将来可以容纳大量的劳动力就业,这样很多老百姓就会从种地中解放出来,得到稳定的收入。应该说,这个项目群众是赞成的、支持的。但你要说一个地方的拆迁,没有一点难题,也不现实,需要我们的干部多做点宣传、解释工作。

  议事厅:今年临泉计划征迁351万平方米,地方发展,拆迁似乎是必经之路,你怎么看社会上对拆迁的负面评价?

  邓真晓:要想老百姓有一个安居的环境,必须进行一个新型城镇化的改造。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征地拆迁这个事回避不了,你不能在空中建工厂、建城市。但一讲到拆迁,社会上可能会有些负面评价,甚至把地方干部妖魔化,把拆迁想成打砸抢,实际上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我们的干部始终不间断地学习征地拆迁的政策和其他地方的经验做法,始终把群众工作做在前面,绝对不允许作风上的简单粗暴。

  干部作风是我来到临泉后锲而不舍的工程

  议事厅:临泉县今年针对干部开展了效能革命年的活动,前8个月全县一共问责141人,为什么开展这样一个活动?

  邓真晓:我觉得作风也是生产力,抓作风就是抓发展。因此,我到临泉后把抓干部作风建设作为一直锲而不舍的工程,从2014年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一直到现在从没停止过,被问责的干部各个层级都有,问责的方式也很多种,有的是党政纪处分,有的是通报批评,有的是电视曝光等。

  议事厅:被问责的干部,主要问题出在哪里呢?

  邓真晓:还是观念和习气方面的问题。比如,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方面,观念陈旧,还存在官本位、老爷思想。县委常委办公室有八个字: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实际上就是要求干部要高效率地为企业服务、为老百姓服务。也有一些干部,虽然他也知道自己的观念和行为有时候是不对的,但由于长时间的作风积弊,自己一时难以克服,所以我们就通过效能革命年活动帮助改进作风。

  议事厅:目前临泉有这么多的工程同步在推进,怎么保证执行落实到位,没有贪污渎职的问题?

  邓真晓:“马路警察各管一段”,这样就能够有效地避免工程领域的暗箱操作和徇私现象。我们2015年组建重大项目建设办公室,实行规划、设计、立项、招标、投资、建设政府投资项目“六分开”,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大家相互监督、相互协作,既保障了工程效率,又杜绝了工程领域的腐败问题。

  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官多大

  议事厅:到2020年,临泉若如期完成脱贫任务,作为个人仕途将可能一片光明,这是你所期待的吗?

  邓真晓:这个想得倒不多,因为作为一个县委书记,组织上把这么大一个县交给我,我本身就感觉到非常自豪了,有机会在第一人口大县当县委书记,是我人生的荣幸;能够为第一人口大县做一些工作,尽力改变并把它带上一个现代化的富裕之路,也是我人生最有意义的事情。因为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官当多大,而在于能给社会做点什么事情,能够留下什么。

  议事厅:在你任职期间你最想实现的目标是什么?想给临泉留下什么?

  邓真晓:我们致力把临泉建设成全国重要的绿色肉羊生产加工基地、食品安全生产示范基地、新兴电子产业集聚基地、优质人力资源开发基地和独具魅力的中原旅游目的地。临泉这个县城将来可能是一个一百万人口的城市,当然这可能不是在我任期内能够完成的,但是我是按照这样一个思路在做一个宏观规划。当临泉这四个基地和一个旅游目的地建成的时候,就向“临泉梦”迈进了一大步。我有这样一个理想,通过几年的努力,不仅仅是完成脱贫的政治任务,更长远的是把临泉带成一个现代化的临泉,在皖北甚至在安徽县域经济中异军突起的临泉,一个真正活力的、绿色的、平安的临泉。

  让临泉改变我很快乐

  议事厅:你不工作的时候喜欢干些什么?

  邓真晓:在县里每天都是工作,没有闲的时候。

  议事厅:你多久回家一次?你的妻子对你的工作节奏有怎样的看法?长期两地分居,放弃了很多家庭方面的照顾,你觉得值吗?

  邓真晓:作为一个县委书记,他就是组织上的人,就是社会上的人,个人的东西相对可能就要少很多,至于对家庭的照顾多多少少是有亏欠的,自己把它处理好就行。

  议事厅:作为临泉县委书记,有没有感到无力和挫败的时候?

  邓真晓:有压力但没有无力感,可能刚来的时候有一点点,但后来随着对临泉的了解、深入和熟知,现在我觉得更多的是有信心。因为临泉经过这三年多的治理,我们已经找出了一条符合临泉实际、并且被干部理解和掌握的发展路径,所以我们的信心很足,干劲很大,精神是饱满的。

  应该说我到临泉来,我一直给临泉的干部传递一个信息,就是要保持进攻者的心态,这么多矛盾,躲是躲不了的。临泉作为一个大县,矛盾特别多,我们要迎着矛盾走,然后去解决矛盾,才能够快速地往前走,才能够不断地实现社会的和谐稳定。这几年,我就按照这样的思维,保持进攻者的心态来看待和解决临泉的这些问题,所以问题变得越来越少。

  议事厅:2016年中央提出贫困县党政正职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你的想法有什么变化吗?

  邓真晓:总书记提出来,党政干部要保持稳定,不脱贫、不摘帽、不离岗,这样一个要求之后,省委也先后多次召开会议,传达总书记的要求,实际上反而我的内心一直是平静的,在临泉已经找到自己的快乐。我觉得一个落后的地方,通过努力,能够改变它,让临泉发生变化,让干部发生变化,让群众生活、精神面貌发生变化,就是快乐的。

  (《小康》杂志 新浪新闻 曹南奇)

  “中原牧场”带动产业扶贫

  临泉县有姜尚故里、杂技之乡、红色足迹、中原牧场“四张名片”。全县有杂技、魔术、马戏团队1000多个,演出遍及全国各地,“肘阁”“抬阁”被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时,临泉也是国家重要的粮棉油生产基地和畜牧养殖重地,“临泉五宝”(虎头姜、领头羊、芥菜、谭笔、贡文王)闻名遐迩。

  2016年,临泉县以争创全国特色畜牧强县为目标,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推进“中原牧场”计划,取得显著成效,还有力带动了当地产业扶贫。2016年,临泉县6571户贫困户新养殖能繁母羊23206只,该县兑现扶贫资金1800多万元;首批63家企业签订畜牧财政项目资金入股协议,享受入股资金1365万元,3年内将为相关贫困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45.7万元。

  浏览新浪新闻《议事厅》栏目的更多访谈文章,可扫下方二维码: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X
分享到
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

微信

腾讯QQ

腾讯QQ

QQ空间

QQ空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