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6月27日12:20 综合

分享

  原标题:冰城“龙脊”挺起创新创业“黄金廊道”系列报道之一

  哈尔滨打造国内最长创新创业一条街——南岗区借力科教优势构筑“高科技产业经济带”

  在被称作哈尔滨“龙脊”的城市中轴线上,国内最长的创新创业一条街——“南岗区高科技产业经济带”正在加速崛起。

  与百年中东铁路平行,伴冰城首条地铁延伸。“创新创业一条街”北起南通大街,经一曼街、东西大直街,南至学府路零公里处,总长15.8公里,沿线集聚18所高等学府,串起3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近4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教资源密度国内罕见。

  打科技牌,走创新路。南岗区以“向高新技术产业化要发展”为目标,提出变传统科教资源的“厚势”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百年“龙脊”浴火新生。

  随着“创新创业一条街”构建起哈尔滨最具活力的“双创”平台,从历史深处走来的冰城“龙脊”正成为新时期创新创业的“黄金廊道”。

  电子卖场改建“众创空间”

  一度门庭冷落的“金工大厦”正面临新的转机。

  5月22日,南岗区政府和杭州健培科技有限公司签约,投资10亿元的新型环保医用胶片生产销售基地及医疗大数据中心项目落户“金工大厦”。这座闲置多年的写字楼也因此找到了新的“身份”——“中国制造2025大厦”。

  “金工大厦”位于西大直街,是一栋八层建筑,总面积9800平方米。这里曾是一家电子大卖场,因市场萎缩关闭后,原房东打算将其转租给一家民营医院。

  南岗区得知后,主动将该楼租下,以补贴租金的形式将其改建为科技企业孵化器,并命名为“中国制造2025大厦”。

  “中国制造2025大厦”便捷的交通条件、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吸引“健培科技”落户南岗的重要“筹码”。作为全国首个医疗大数据中心项目,“健培科技”将包下大厦的四层楼,而其他楼层也将吸引依托医疗大数据创业的其他企业。

  “我们放弃了一座医院,却引进一个全产业链的新产业。”南岗区副区长宋博岩说,“从长远看,这将是一个可以撬动数百亿产值‘蛋糕’的朝阳业态。”

  “我们要以超前规划和创新举措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向高新技术产业化要发展’的讲话精神。”南岗区委书记梁野说,“通过积极抢抓哈尔滨市作为全国‘双创’示范城市的重大机遇,南岗区将构建高科技产业经济带,以‘创新创业一条街’挺起冰城‘龙脊’,实现全区经济增长的动能转换。”

  冰城“龙脊”变身创业大街

  “金工大厦”变身“中国制造2025大厦”只是南岗区“创新创业一条街”加速建设的一个缩影。

  “创新创业一条街”北起南通大街,经一曼街、东西大直街,南至学府路零公里处,总长15.8公里,是著名的北京中关村创新创业一条街的两倍多。其沿线正是哈尔滨的城市中轴线,与地铁1号线高度重合,被称作冰城“龙脊”上的创新创业平台。

  从今年起,“龙脊”上的业态开始发生一场深刻的变化。

  从位于学府路零公里处的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府路校区创办科技产业园,到市政府第三办公区、百脑汇大厦、原铁路检察院办公楼相继改建或辟建众创空间,再到南通大街一处闲置房产改建东北农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分园,“龙脊”沿线的12处楼盘正在大规模向科技企业孵化器“转身”。

  “到今年底,在南岗区的政策引导下,创新创业一条街沿线的各级各类孵化器、众创空间要在现有运行良好的17家基础上,增加近30家,孵化面积实现翻番。”宋博岩说,“让‘龙脊’成为冰城最具活力的创新创业带。”

  双创布局盘活科教“厚势”

  “龙脊”上业态的“转身”,是南岗区在发展路径选择上的历史必然。

  汉广街41号,距西大直街百余米的“金华大厦”。“芯明天科技”的总经理陈峰博士正带领员工,为哈工大的实验室赶制一台最新型的压电物镜定位器。

  “芯明天科技”是80后陈峰创办的一家从事压电纳米定位系统研发的高科技公司,目前产值已破千万元,是国内同业中的领军者。

  “我们企业的技术和市场都在高校,所以不可能远离高校的科技资源,目前已在金华大厦安家6年了。尽管有条件更好的孵化器邀请我去,但综合看,还是这里研发成本更低。”陈峰说,“南岗区提出打造创新创业一条街,我们中小型科技企业很兴奋,这样一来,可以在最适合的地方创业了。”

  陈峰的想法代表了许多科技人员的共识,而在南岗区,科技资源的富集和“双创”平台的不足曾是一对无法调和的矛盾。

  南岗区现有大学22所、25万在校大学生。沿学府路—大直街—南通大街两侧有18所大学,分布着哈工大、哈工程、哈理工、东北林大4个国家级大学科技园,还拥有黑大、哈师大2个省级大学科技园、52个省部级以上研究机构,集聚着11万科技人员。

  此外,全省有41名院士。其中,哈尔滨市有39名院士,而工作生活在南岗区的有33名,这些都是“龙脊”沿线厚重的科技资源优势。

  然而,由于南岗区传统商业发达,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对利润微薄甚至无利可图的众创空间形成了“排挤”,致使许多科技项目不能就近落地转化。

  如何让科技“富矿”转化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成为南岗区新常态下的“破题”之举。

  对此,南岗区提出,通过财政资金补贴房屋租金的方式,引导学府路—大直街—南通大街沿街两侧房屋出租给科技孵化器或科技创新型企业,建立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四位一体”的创新载体,大力发展网络虚拟孵化器、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业态。通过这条经济带的升级改造,实现对南岗区富集的大 规模科技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激活整合。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责任编辑:赵雅琪

相关阅读

“样板戏”才是革命创新的

“革命样板戏”只顾说教,不管创新?其实,它吸收了很多西洋音乐的元素,这在当时“阶级斗争”的大背景下显得格格不入。

最讨厌官话的其实也是官?

最讨厌官话的其实是小官们,因为知道套路,领导们在台上官话连篇,耳朵成茧,感觉俗不可耐,忍无可忍,但不得不听,还得记。

中国很快会出现更多诺奖得主吗?

中国会出现更多的诺奖得主吗?这取决于中国是否能够、以及如何才能发展自己的科研机构,这些机构要能培养足够多的、具备诺奖提名水准的科学家。

想“二次公投”让英国留欧?没门

英国留欧派们要求二次公投是不可能了,不过可以借此施加压力,在未来两年启动与欧盟开展“离婚”谈判时,能尽量保障多一点的藕断丝连,那倒是极有可能。

  • 钱克锦:想二次公投让英国留欧可能吗
  • “留欧派”与“脱欧派”到底在争什么
  • 贴身宫女侍奉慈禧八年未吃一顿饱饭
  • 愿如秋叶之静美:悼著名杂文家朱铁志
  • 最好的我们,最好的结局
  • 木子美:与偏执狂的老公实在无法共处
  • 意大利行走手记:从罗马到托斯卡纳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