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29日17:33 中青在线

分享

  原标题:中国梦微电影《黑面》:他为革命同志穿越敌人封锁线壮烈牺牲

  [编者按]2016百部中国梦微电影征集活动评选阶段圆满结束。《黑面》等百部网络微电影、微纪录片也成功入围。本次活动由国家 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中国电影资料馆、北京国际微电影节、中华慈孝节组委会、永畅传媒协办。活动旨在通过网络微电影展示各行各业普通 人为实现中国梦的奋斗故事,以及青年人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一次普通的寻根之旅,微电影《黑面》却揭开了75年前的陈旧往事。一段舍生忘死的75年情谊也浮出水面。影片短短的十分钟,却将革命年代中一个戏剧大师与一个革命党人之间难以言说的情义道出。

  海外华裔王柒回晋江寻祖认亲时,发现族谱里对祖父王程元的记载与事实不符,根据族谱记载,王程元在43年已经死于海难。与王柒口中祖父44年远赴南洋的记述大相径庭。疑惑的王柒通过祖父留下的旧戏服找到了晋江高甲戏团,揭开了一个尘封多年的故事。

  庄启明是被当地人称为晋江第一武生的戏剧大家,与王柒的祖父王程元是多年的老友。每次王程元执行革命任务时,都会来到庄启明的戏园跟老友道别,他们之间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当王程元牺牲时,庄启明会将家书交与王程元的母亲。

  在一次敌人的搜查中,王程元在戏园惨遭围剿。庄启明见状,为了革命机密不被泄露、革命事业能够顺利完成,更为了保护多年朋友的生命。庄启明将自己的 戏服给老友换上,用油彩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帮助朋友伪装成戏曲演员。而庄启明却换上王程元的衣服吸引敌人的注意,躲避敌人的搜查。

  庄启明对王程元说:“郎心自有一双脚,隔山隔水有来期,若无恙,我去码头送你。”而这一别,却再未相见。庄启明用拳头抵挡着敌人的枪火,为了保护朋友、捍卫革命事业的火种,庄启明就义在码头边。

  电影《黑面》的主人公庄启明就是晋江烈士许运伙的原型。资料记载,许运伙的故乡是晋江深沪吕宅村。1941年10月,许运伙为了掩护同志,保护机密文件,与国民党警察展开枪战,不幸中弹牺牲。

  (2016-12-29 责任编辑:沈少博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李亮亮

相关阅读

特朗普儿子连慈善也不能做了

捐款者想要通过筹款,来接近他的爸爸,也就是唐纳德·特朗普,他于明年1月20日将正式出任美国总统。

“文革” 让女性更 好胜?

摘要难道当前的“阴盛阳衰”,原因之一竟然是“文革”?

这两任局长,您更愿意跟哪位

两任局长的领导风格完全不一样,在其任内的手下的工作方式也完全不一样。

房产泡沫导致橄榄型社会塌陷

全球目前面临的最大危险,是宽松货币政策导致贫富差距和不平等现象的持续恶化。

  • 高校科研经费,不能成为权力的游戏
  • 抗战后蒋介石为何弃用"战神"薛岳?
  • 国画大师为何穷得要靠别人来救济?
  • 全球最美女星林允凭啥排第14名?
  • 如何应对男人的那句我想你了?
  • 到天津没去这儿,就像到巴黎没去铁塔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