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12日11:09 新华网

分享

  原标题: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下午3时开幕

  会场将首次摆放委员界别标识牌;大会会期5天半,将安排6场电视和网络直播

  昨日,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布置会场。记者昨日探访政协会场时注意到,会场整体布置简洁,桌上每人一个水杯,现场未见到鲜花摆放。会场内还限量提供备用文具,不过用完要还回来。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委员住房内摆放着鸡年吉祥物。  昨日,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委员住房内摆放着鸡年吉祥物。
  二层餐厅内,食物标牌已摆放到位。  二层餐厅内,食物标牌已摆放到位。

  [今日看点]

  政协会

  • 09:30—11:00

  政协委员报到

  • 15:00

  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幕会,电视、网络直播)

  (一)审议通过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

  (二)听取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三)听取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四)表彰优秀提案

  新京报讯 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于12日下午开幕,会期5天半。据了解,在今年政协会议开闭幕式上,将首次在会场摆放委员界别标识牌。

  此外,今年大会还将继续设立“委员出席监督组”,对委员履职出勤情况进行全程监督。

  开闭幕式会场摆放委员界别牌

  市政协新闻发言人宗朋透露,在会场布置上,今年将首次在政协开闭幕式会场摆放委员“界别标识牌”。宗朋介绍,在会场第一排的桌子上,将由中间向两侧按不同界别摆放标识牌,比如教育界、科学技术界、体育界、社会福利和保障界等,委员座位按界别标识牌引导纵向排列。

  宗朋表示,由界别组成是政协组织的最大特色,同时小组也是按界别划分的,设立界别标识牌有利于增强委员的界别意识。

  据了解,目前市政协委员总数为767人,按照32个界别划分成22个小组,其中对个别人数较少的界别进行了合并,而人数较多的界别则划分为2至3个小组。

  2016年的北京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首次设置了“委员出席监督组”,对委员履职出勤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宗朋表示,今年大会依然设立“委员出勤监督组”,督促委员更好地参政议政,保障出勤。

  宗朋表示,加强委员履职管理是市政协近几年来一直都在进行的工作,同时为了更好地对委员参政议政进行评价、提升履职积极性,市政协还在小组讨论现场为每个委员设置桌签,谁缺席、谁发言,都一目了然。

  大会期间将安排6场直播

  在5天半的时间里,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列席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等。此外,本次大会还将有选举事项。

  据介绍,大会期间安排了5场联组会,分别以深化改革优化环境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多措并举综合施策落实人口调控目标、加快治理“大城市病”提升 首都核心功能等为主题。此外,还将围绕治环境补短板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和疏功能转方式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召开两场专题座谈会。届时,市领导 将到场听取意见、参与讨论。

  同往年一样,本次会议还安排了6场网络和电视直播。除了今天下午的开幕式进行电视和网络直播外,大会还将网络直播大会发言、两场小组讨论、一场联组讨论和一场记者会。市民可通过互联网实时了解市政协委员关注的话题。

  明晚委办局“摆摊”接受问询

  根据安排,13日晚将举办北京两会政务咨询会。届时,北京市政府各委办局、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将在北京会议中心“摆摊儿”,现场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问询。

  据了解,在2016年1月北京两会政务咨询会上,200多名政协委员参与了咨询活动,提出各类问题百余件。其中,大部分问题现场就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部分委员提出的问题在会议期间获得答复,还有部分问题商请委员提交提案,由相关部门会后研究办理。

  ■ 探访

  会场

  会场里面限量提供备用文具

  昨天下午,新京报记者来到政协会场进行探访。今年是北京五洲大酒店第八年接待市政协会议,将接待委员及工作人员800余名。

  北京五洲大酒店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总经理办公室副主任刘敬超介绍,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共有50多个会议室,全部都要投入政协会议使用。其中最大的为第一会议室,可以容纳2000余人。

  11日下午三点半,会议室的条幅、红旗、会徽等基本布置完毕,音响师正在调试音响设备,门口的安检设备也已安装完毕。

  记者注意到,会场整体布置简洁,桌上每人一个水杯,现场未见到鲜花摆放。会场内还限量提供备用文具,不过用完要还回来。

  进入委员们的房间,床上摆放了鸡年的生肖公仔。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环保,每个房间的床品用具都是三天一更换。为了避免浪费,牙刷、肥皂等用具不是一次性的,牙膏等用品差不多刚刚够用一周。

  交流

  会场新辟书吧 内设40个座位

  与往年相比,今年为了让委员们更好的交流,会场在二层闲置区域新开辟了一个“书吧”。

  书吧面积大约有150平米,共40个座位。一进门,木质书柜上放着20多类、3000多本书,书的种类包括经济历史、人文社科、商务管理、旅游文化等。会议期间,“书吧”不仅是会场的图书角,还将是委员们的交流区。

  “去年12月开始改建,今年1月初完工。”刘敬超介绍,去年政协会议时就有这个想法,由于会议场所的休息区不多,很多委员会议期间都是站着讨论,因此决定改建一个书吧,也应了“书香北京”的建设要求。

  饮食

  没有高端食材 主打“家常菜”

  关于今年菜品的特点,刘敬超介绍,主打“家常”、“健康”,没有海鲜等高端食材,例如今年新增了蘸酱菜、铁锅炖菜、轻食沙拉等菜品。“根据往年政协委员及工作人员用餐后的反馈,还是家常菜最受欢迎,所以今年特意增加了一些比较受欢迎、口感较好的家常菜品。”

  同时,酒店还准备了一些“京味儿”的小吃甜点,以驴打滚、豌豆黄为主,正餐中还新增了糖葫芦。

  记者昨日来到二层餐厅看到,目前餐厅桌椅已摆放整齐,桌上还新增了微景观装饰。工作人员介绍,酒店二层餐厅可同时容纳几百人就餐。

  除了菜品,五洲大酒店二层餐厅的入口处还有一个金鸡形状的“2017”标志。走近一看,表面是一层金黄色的小米。

  刘敬超介绍,这个标志叫“金鸡报晓”,是专门设计的,借鸡的谐音寓意“吉利”、“吉祥”。

  出行

  新能源车辆供免费借用

  今年,市政协准备了15辆新能源汽车供委员借用,比去年多了5辆,今天下午开始,委员、工作人员都可以免费借用,委员需出示委员证,登记委员号和联系方式,工作人员需出示工作证件。

  据了解,这15辆新能源汽车共有三种车型,既有商务型,也有SUV,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最高在260公里左右,可以满足委员不同的出行需求。

  相关负责人提醒,国际会议中心停车场有3个慢充充电桩,附近的汇园公寓有快充充电桩,如果委员或者工作人员需要借用电动车,需要提前规划外出行程,不要超出电动车续航里程。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硕 沙璐 李婷婷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来源: 新京报

责任编辑:李亮亮

相关阅读

科学评价不是任人打扮小姑娘

如何看待影响科学评价的话语权问题,就此陈列平教授近日在接受“知识分子”访谈时首次公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创业就像告白,坚持才能成功

在新的一年,为自己增添一份自信,五分智慧,七分把握,和十二分的成功与喜悦。

论文作者功劳分配难?有绝招

既然作者署名排序不能说明一切,那么,该如何正确估计一位作者在合著论文中的真正功劳呢?

领导和领导为啥不一样?

有些领导倒是真爱读书,有些领导则有些叶公好龙,而且爱读书的领导和不爱读书的领导确实不同。

  • 女子活剥猫皮:虐待动物的快感会上瘾
  • 由民国"国考"看公务员考录制度演变
  • 能把女人做的难吃食物都吃下去就是爱
  • 终于有部神剧给《孤芳不自赏》垫底了
  • 别心疼佟丽娅,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 震惊!这个热门旅游地,观光内容是死亡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