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03日10:09 央视

分享

  以“网聚正能量 共绘同心圆”为主题的2016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近日在北京启动。“五个一百”评选活动包括“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等5个评选项目。

  “前度刘郎”今又来。首届评选,仍让人记忆犹新,入围作品被赞为“厚重多元、亮点纷呈、喜闻乐见”。据统计,当时网民参与投票数高达1.2亿人次,点击量突破10亿次。有了开门红,“五个一百”已形成品牌效应,今年的评选无疑更值得期待。

  “五个一百”评选值得我们竖起大拇指,原因在于,这种评选是一个扬清的过程。在过去一年,互联网上究竟有哪些令人肃然起敬的正能量榜样,有哪些既有分量又有内涵的正能量作品,通过评选一一展现出来,可让亿万网民熟知并生敬意。以正能量榜样为例,他们身上往往具有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这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褒扬正能量榜样,可带动更多的人追随他们,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这种评选也是一个激浊的过程。毋庸讳言,互联网上也有乱七八糟的东西,甚至一度乌烟瘴气。对正能量要推崇,对负能量则需遏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称,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五个一百”评选在奖优的同时,也能起到罚劣的效果。网上正能量的东西越多,负面东西生存的空间就越小。通过制定清晰而健康的价值坐标,可以更好地塑造亿万网民的价值取向。

  这种评选,既是一个不断凝聚共识的过程,更是一个激励网民做正能量榜样的过程。网民参与评选,可受到灵魂的洗礼;在感动于正能量榜样和作品的同时,自然会涌起见贤思齐的冲动。比如正能量榜样打动人心,在于他们拥有丰沛而持久的道德优势,在斑驳的现实中熠熠生辉。他们的事迹伟大而朴素,他们的精神高度并非高不可攀,如果我们愿意,同样也能像他们那样充满正能量。故此,我们动容之后也会努力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一定程度上说,“五个一百”评选正是“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的生动体现。多一些这种评选,能使网络空间走向天朗气清、生态良好;多一些正能量榜样和正能量作品,能不断滋养人心和社会,让公众的精神生活更阳光。

  据统计,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0亿,位居全球第一。对于每个网民来说,身处奔腾不息的互联网时代,有自律才有自由,有担当才有未来。正如有网友所说,“关注正能量、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抵制假恶丑,就是一名合格的网民”。积极参与“五个一百”评选并勇做一身正能量的网民,这是我们的选择。

  2016年度“五个一百”专题链接:

  http://news.youth.cn/zt/wlznl2016/

  点击进入申报入口:

  http://top100.youth.cn/login

责任编辑:李亮亮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性侵儿童案为何农村高于城市?
  • 雍正年间王爷府因何突然搬家
  • 薛宝钗的冷香丸终不敌林黛玉的合欢酒
  • 《月光男孩》你看见王家卫的影子了?
  • 二胎是女孩,老公对我拳打脚踢
  • 颜值与口感,没理由不爱它:玫瑰花面包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