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29日16:39 新浪综合

分享

  导语

  28日,全国老龄办、民政部、国家发改委、人社部、国家卫计委等五部委发布了《“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为“十三五”老龄事业的发展擘画蓝图,中国养老服务业将会迎来怎样的发展呢?对于养老,你又有怎么样的期待和担忧呢?

   四个目标 八大任务

  《规划》立足于我国“未富先老”的现实,提出了4个方面的目标、设置了8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多支柱、全覆盖、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有利于政府和市场作用充分发挥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备,支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的社会环境更加友好等四项发展目标,以及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健康支持体系、繁荣老年消费市场、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扩大老年人社会参与、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等八大重点任务。

  “一床难求”和床位空置率高的供需矛盾如何破解?

  目前,大多数公办养老院一床难求 据媒体报道,入住北京最火养老院,竟要排队100年才有床位!一些地方1个床位竟叫上了3万元的天价。但是民营养老院空置率高的现象也同时存在,在国内,建养老机构的流程是,在郊区拿地,建养老院,配备大量员工,然后招收老人,结果是老人觉得太远不愿入住,或者入住了觉得不习惯又搬走,导致空置率高,机构经营举步维艰。一边“一床难求”,一边床位空置率高,十三五期间供需矛盾如何破解?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孟志强表示,自2013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下发以来,民政部会同相关部门初步建立了激励社会力量投资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政策体系。目前,全国民办养老机构发展迅速,约占养老机构总数的40%,许多省份已经超过50%。

  下一步,民政部将继续加大对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激励扶持力度。一是结合规划实施,持续实施好有关文件,完善配套措施,进一步降低制度性准入门槛。

  二是继续落实好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的通知等,以及规划建设、购买服务、土地供应、税费优惠、补贴支持方面的扶持政策,充分释放政策效益。

  三是将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的措施纳入发展规划、改革试点、地方激励、提高服务质量等工作中去,实行全方位激励。通过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将是破解供需矛盾的政策保证。

  农村和落后地区养老怎么办?

  目前,中国还有七千多万的贫困人口,脱贫攻坚迫在眉睫。对于“三无”和“五保”户老人在广覆盖、保基本的原则上提高其福利待遇,同时应该建立保基本兜底线的机制,由以“三无”和 “五保”老人为主的生理弱势群体的政府抚养对象扩大到社会弱势群体,例如:高龄、失智、空巢、低收入等群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政府建立保基本兜底线的机制。

  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建设加快,全国老龄事业“十三五”应该更加注重向农村地区倾斜,实现城乡统筹。城镇化建设不是简单地将农民迁入城镇,也不是简单地人口流向问题。新型城镇化建设是调结构、稳增长的黄金结合点,但是人口老龄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交叉进行,据统计,2013年离开农村的人口达2.6亿。这造成了农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的现象十分突出。2010年,中国城镇老龄化水平为11.7%,农村为15%。未来,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预计在2050年前后,农村人口老龄化程度将始终高于城镇。

  “养儿防老”在农村已经失去了效力,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大背景下,很多农民“以地养老”的愿景似乎也很难实现。据统计,目前我国完全失去土地或部分失去土地的农民达5000万人,预计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超过7800万。就是保有土地的老年人,他们也多数将土地承包或者租赁出去换取生活费,要想依靠土地换取晚年幸福的养老生活似乎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未来五年,老龄事业应当注重向农村地区倾斜。

  养老护理人员缺口怎么补?

  我国养老产业存在较大人才缺口,养老护理人员仍面临社会地位低、工作强度大;薪酬待遇低、流动性高;专业技能低、年龄偏大等现实困境。养老护理专业人才的缺失,对于正在迈入老龄化社会的我国仍是不小的挑战。

  据民政部预计,到2016年底,我国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2.16亿。预计到2050年将达到4.8亿,占总人口数的35%左右,届时每天将有3万人加入老年人队伍。

  与日益庞大的老年人口数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国养老机构护理人员数量不足100万,其中,经过专业训练、持证上岗的护理人员不足10%。

  在2016中国国际老龄产业高峰论坛上,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甄炳亮透露,按照国际公认的3名失能老人配备1名护理人员的标准计算,我国目前约需养老护理人员1000多万。目前养老护理人员不足百万的现状,严重阻碍了养老产业发展。

  专家表示,不仅是在岗人员的福利待遇问题,当下养老服务人才高龄化、工作时间长、心理压力大、社会认同感低、流失率高等问题也不容忽视。目前,非正规就业劳动力自由流向市场率为5%,需要正确认识养老服务人才的流动。十二五规划期间的养老人才培养能否满足十三五期间的需要,十三五期间养老服务人才的红利在十四五期间才能显示出来。

  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和人才培养机制,鼓励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学校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训应当定位准确,培养有综合能力的“职业经理人”,而不是单一的培养专为老人提供简单的体力劳动的人才。

  未来,你会选择哪种养老模式?

  随着中国国社会老龄化步伐的加快,养老服务的市场也不断在完善,同时养老市场根据中国国内的养老情况推出针对不同需求的养老模式,例如最基本的有: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还有旅居养老、候鸟式养老、互助式养老等。未来,你会选择哪种养老模式?

  居家养老

  居家养老是老年人在家中居住,并由社会提供养老服务的一种方式。既区别于机构养老,也有别于传统的家庭自然养老,它是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老年人生活照料(日常护理或者特殊护理)、医疗康复(包括陪同到医院看病、治疗、配药等)、精神慰藉(老人交流,老人需求,排除孤独感)为主要内容的,以上门服务和社区日托为主要形式。

  社区养老

  “社区养老”是以家庭养老为主,社区机构养老为辅,在为居家老人照料服务方面,又以上门服务为主,托老所服务为辅的整合社会各方力量的养老模式。这种模式的特点在于:让老人住在自己家里,在继续得到家人照顾的同时,由社区的有关服务机构和人士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或托老服务。未来几年,7%的老年人通过社区机构照料实现社区养老。根据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养老产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共有社区服务中心2.2万个,社区服务站11.4万个。

  机构养老

  机构养老服务以设施建设为重点,通过设施建设,实现其基本养老服务功能。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重点包括老年养护机构和其他类型的养老机构。老年养护机构主要为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提供专门服务。

  在未来五年内,我国将会初步形成“9073”养老格局,按3%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来计算,到2025年底全国养老床位应达到900万张以上,是2012年的2.3倍,养老机构也将增加到48000个。

  以房养老

  以房养老是依据拥有资源,利用住房寿命周期和老年住户生存余命的差异,对广大老年人拥有的巨大房产资源,尤其是人们死亡后住房尚余存的价值,通过一定的金融或非金融机制的融会以提前套现变现。实现价值上的流动,为老年人在其余存生命期间,建立起一笔长期、持续、稳定乃至延续终生的现金流入。截止至2015年9月12日,以房养老项目,5个月全国仅12户22人签约。

  候鸟式养老

  候鸟式养老是一种特殊的养老生活,是像鸟儿一样随着气候变换选择不同的地域环境养老,就是随着季节变化,选择不同的地方旅游养老。作为一种新型的养老方式,候鸟式养老越来越受到各方的关注。全国各地对候鸟式养老的称谓也不尽相同,有叫候鸟式养老的,也有叫候鸟式养游的。

  旅居养老

  旅居养老是“候鸟式养老”和“度假式养老”的融合体,老人们会在不同季节,辗转多个地方。这种养老方式是有利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一种积极养老的方式。

  老人们会在不同季节,辗转多个地方,一边旅游一边养老。与普通旅游的走马观花、行色匆匆不同,选择“旅居养老”的老人一般会在一个地方住上十天半个月甚至数月,慢游细品,以达到既健康养生、又开阔视野的目的。除了慢节奏的旅途,旅居养老对老人最大的吸引力在于价格和服务。“旅游+养老”模式的推广,需要政府部门在政策层面予以规范,需要社会养老机构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也需要老年人不断更新养老消费理念。

  互助式养老

  互助式养老,以唤醒和提升老人生命活力作为养老的第一要素,通过运动、饮食、起居与情绪管理形成系统的健康生活指导方案。靠动员老人互助和伙伴式陪伴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和落实健康指导方案,在康复身心上取得良好效果。互助养老是一种全新的养老模式,作为社区养老的补充,互助养老更强调普通居民间相互的帮扶与慰藉。

  搭伙养老

  搭伙养老,有些老人老伴去世后,孩子们因工作让老人一个人在家很不放心,于是希望在同一个社区寻找老人在一起吃饭和生活,这样彼此相互有个照应,这种养老模式被网友称之为搭伙养老。

  实现“十三五”养老保险基金长期平衡

  3月2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贾江表示,“十三五”期间将通过“增收”、严管等措施改革和完善养老保险制度,综合施策,实现养老保险基金长期平衡。在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基础上,严格控制提前退休,防止基金跑冒滴漏。

  贾江介绍说,截至2016年底,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3亿人,占总人口的16.7%,65岁以上人口达1.5亿人,占10.8%,据预测,我国老年抚养比将由目前的2.8:1达到2050年的1.3:1。我国人口老龄化呈现的人口规模大、速度快、高峰持续时间长等特点,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全方位和极其深刻的影响,并直接对养老、医疗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带来重大挑战,必须及早应对、综合应对、科学应对。

  结语

  第三产业比重占国民经济的50%,但是养老服务业的发展仍然后劲不足,特别是第三产业中社会服务业的比重不到1%。“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发展养老服务业将是“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希望十三五期间利好的政策,让养老服务业的发展迎来春天。

  来源:新华网、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亮亮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新一轮调控将把中国房地产市场带向哪
  • 洪灾零伤亡?辽阳老司机还是露馅了
  • 如果穿越到明朝,可以在北京买房吗?
  • 莲蓬鬼话:日本怪谈之友情巧克力
  • 女神和女神经之间,就只差一个周冬雨
  • 《武林外传》才是人人必读的爱情宝典
  • 静游苍山,在大理不消慌才逍遥(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