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3日21:44 人民网政务

分享

  今天在这里重温改革,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改革开放不停步,续写新的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4月在安徽小岗村调研时强调

  安徽滁州市长张祥安代表

  再按红手印 续写新篇章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徽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下麦田、进农家,指出小岗梦也是广大农民的梦,强调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近一年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加速实施,农村集体土地“三权”改革加快推进……滁州扎实推进26项涉农改革,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蒸蒸日上。

  改革越深入,农村群众获得感越强烈。在小岗,不少村民30多年后再按红手印,把自家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开启农村改革第二次历史性跨越;在天长,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实现突破,去年年底不少村民凭股权证书分享村集体资产红利;在定远,不少大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做抵押,从银行贷款,引进了金融“活水”;在滁州,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978年107元增长到2016年10956元,粮食产量实现“十三连丰”,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1万多个……

  今年我们将紧紧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牛鼻子”,统筹推进农民宅基地使用制度改革、农村户籍改革等各项改革任务,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我们以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为“突破口”,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后续工作,让农民吃上“定心丸”,同时尊重农民意愿,抓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鼓励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安徽池州贵池区长岗社区党支部书记夏玉发代表

  农家乐 乐农家

  2016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徽,关心江淮大地发展建设情况,关心广大群众生产生活。过去一年,在池州市贵池区长岗社区,从推进土地确权、颁证,到有组织引导村民流转土地,再到试点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农村改革稳步推进、落地见效,呈现“农家乐、乐农家”的生动局面。

  以往的小农经营规模小、费劲大、赚钱少,如今这种状况明显改善了:村里的土地流转给池州市贵池区杏花村管委会,后者用于发展生态旅游。如今,种地有人管,不少村民或者在附近园区、工厂打工,或者承包鱼塘搞养殖单干,实现家门口就业,收入比种粮翻好几番。让人欣喜的是,基于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的稳步推进,不少村民岁末年关时拿到了3000元的分红。事实证明,沿着改革的路子走,农民的日子有奔头。

  今后,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着力盘活存量资源,鼓励农民发展特色产业,引导种养大户向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转型升级,提高农业发展规模效益,让农民尝到更多甜头。

  《人民日报》( 2017年03月07日 15 版)

责任编辑:李亮亮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中国留日女生卖淫,别扣“辱国”帽子
  • 红孩儿是不是太上老君的私生子?
  • 李娟:向日葵照亮外婆人生最后一段路
  • 少儿不宜!这是一部很色的奥斯卡电影
  • 想追我?打一局王者荣耀再说
  • 罗马斗兽场,敌不过国内这座最美古迹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