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06日11:46 新华网

分享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王敏)世博会的全称是世界博览会,它是由一个国家的政府主办、多个国家或国际组织参加的国际性大型博览会。与一般的展览会相比,世博会举办规格高、持续时间长、展出规模大、参展国家多。目前,世博会和奥运会、世界杯足球赛并列为世界三大盛会。

  世博会历史悠久,它的诞生比奥运会还要早45年。1851年的英国“伦敦万国工业博览会”是第一届世博会。当时,为展示其工业革命取得的巨大成就,显示其雄踞各国之首的地位,英国女王维多利亚邀请28个国家参加此次不以交易为目的的博览会。此次博览会展期为140天,参观人数达630多万人次。第一届世博会成功举办之后各国纷纷效仿,频频举办世博会,展示各国工业革命成果和先进工业品。

  世博会分为两类:一种是注册类也称综合性世博会,展期通常为6个月,每5年举办一次,2010年上海世博会就是属于此类。另一类是认可类也称专业性世博会,展期通常为3个月,在两届注册类世博会之间举办一次,1999年的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2008年在西班牙萨拉戈萨举办的以“水”为主题的世博会,就属于这一类。

  自1851年来,世博会已在近30个国家举办了124次。世博会有句著名的口号叫做“一切始于世博会”,因为世博会是一场汇聚着人类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成果的全球性盛会,它的每一次举办,都在科技、文化艺术、建筑和生活等各方面,引领了时代的发展,并产生思想碰撞,迸发出新的火花,从而促发新一轮的学习、竞争和进步。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世博会已经从主要展示工业革命成就和各国先进工业品的博览会,演变为综合展示经济、文化、科技、社会发展成就的世界性盛会。同时,世博会还日益关注人类在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逐步成为各国人民总结历史经验、交流聪明才智、体现合作精神、展望未来发展的重要平台。

  越来越多的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十分注重借助世博会这个平台,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最新的发明,表现自己的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以及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未来的思考,并以此显示其在国际社会中的引领作用。迄今为止,美国已经先后举办了17次世博会,法国和日本则分别举办了13次和5次世博会。

责任编辑:赵雅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七国同时“拉黑”卡塔尔到底什么情况
  • 这些高考谣言与骗局千万要警惕
  • 朱元璋为何要建立锦衣卫特务
  • 风语红楼:王熙凤的口头禅
  • 《深夜食堂》:活着为了讲述
  • 没有任何东西,能阻止你好好爱自己!
  • 中东最安全的国家在哪?想不到这么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