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刘友宾:“环保部发布”的实践与思考

刘友宾:“环保部发布”的实践与思考
2018年01月25日 15:20 新浪综合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发言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发言

  新浪网于2018年1月23日在北京新浪大厦举办“新时代政务传播优秀案例分享会”,邀请各部委新闻发言人、各地宣传部门领导、各主流媒体负责人,共同进行案例分享、理论研讨和经验总结。以下为环境保护部宣教司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发言原文:

  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能够参加今天下午由新浪网组织的这个活动。新浪网在我们心中的份量是很重的,因为它在目前的传播领域中是非常有影响力的,我自己是每天要看,早上起来要看,晚上睡觉之前还要看,所以来这里学习,跟各位朋友有一个交流的机会,我也感到非常高兴。

  我非常同意孟波先生讲的观点,2017应该说是中国政务新媒体传播的元年,我不知道其他的行业和部门怎么样,至少对环保部来讲,确实2017应该是环保部的政务信息新媒体传播的元年。刚才孟波先生回顾了一下2017年的工作,2017年他所思所感的现象,我也想了一下,2017年中国环境保护特别是2017年的中国环境保护的舆论情况,我干新闻工作,干环境保护的宣传工作几十年了,去年这一年,是我经历中最为波澜壮阔的一年,最为跌宕起伏的一年,环境舆论就像过山车一样,一路风驰电掣走过来,经受了很多惊心动魄的考验。2017年年初的时候,我们经历了所谓的跨年霾,对我们压力非常大,网上充斥着很多关于雾霾的段子,表达了很多对治霾的工作的期待,我们环保工作者要努力为公众带来蓝天。作为政府的宣传部门,我们的责任是要努力缓解公众对重污染天气的心理压力,传播政府所做的工作,努力增强沟通。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我们终于走过了那段压力山大的时期,舆论逐渐趋于缓和。紧接着环保部启动了长达一年、调动全国5600人的强化督察,这是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环境执法行动,得到了公众的广泛认可。2017年4月的时候,在山东发生一件小事情,引发一次舆论高潮。我们后来也反思,为什么起来这个风波?2017年4月的时候,我们在微博上发了一条小信息,而且不是新闻专业人员所写,说的是:环保执法人员在山东执法的时候被一个公司老板扣押了。没有想到这件小事情引发了巨大的关注,我们刚刚开通不久的新浪微博阅读量瞬间达到400多万,我们第一次感到微博的力量、新媒体的力量,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媒体的朋友们都一致声援,为环境执法呐喊,呼唤环境执法要更强一些,力度要更大一些,要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一些。随着环境执法不断推进,事情紧接着又起了变化,主流媒体对环境保护严格执法是一片赞扬,但是同时也有不知从什么地方来的指责、攻击,他们说环境保护影响了经济发展,把很多的指责都强加到了环境保护上面来了。我们仔细看,其中特别是诸如小炼焦、小塑料等等小网站、小公号比较多。环保影响经济发展这个舆论一时甚嚣尘上。

  也在这个时候,一家很大的企业,在国际上都有影响的企业,突然在网上发了一封“公开信”,声称环保执法导致其损失将近3000亿人民币,他呼吁政府放松环境执法,不要让环境执法影响他的企业发展。在这样的风口浪尖上,我们感受到了媒体的力量,新京报率先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关停一家污染企业造成3000亿损失是夸大其词。社会组织也站出来发表他们的观点,紧接着上海浦东环保部门站出来,把所涉企业的违法事实予以公开。舆论发生了巨大的反转,对环境保护的理解、对环境执法的理解更多了。

  到了年底,所谓的煤改气问题,大家有一些议论,是不是改多了?是不是政策有失误?有些人也在拿煤改气说环境保护是不是过头了?但是,我们很快注意到,一些权威专家包括清华大学的教授、工程院的院士们就此发表他们的看法:北方地区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加大能源结构调整,煤改气对改善环境质量、改善农民生活条件起到了重要作用。随着发改委、能源局、住建部以及地方政府共同采取行动,这个舆论也得到了比较好的缓解。

  我简单梳理了一年来环境舆论波澜起伏的历程。这一年我们走过来的环境保护舆论中,我们感受到政府的信息公开是非常重要的。政府信息公开有很多方式,环保部从2017年1月份开始,建立了例行新闻发布制度,每个月20号前后向社会公布环境保护相关工作进展,回答记者的提问,我们的发布是开放的,我们也邀请境外媒体记者来参与,微博微信也在第一时间对发布会进行实录发布,这是一件事情。

  另外一件事情,我们很重视新媒体的建设,我们从2016年11月22日开通了环保部发布微博、微信公众号,当时开通公众号的时候,是压力山大的,对新媒体这一片海洋我们有些“望而生畏”,我们不知道它有多深,也不知道边界在哪里?但是领导有要求,传播有需要,我们义无反顾,只有前行,一步一步涉水,一步一步走进传播的新的时代。

  当初在确定公众号叫什么名字的时候很费脑子,可以叫一个大名头,后来经过反复思考,我们要小切口,我们不太喜欢一个新媒体没有边界,我们不太喜欢一个新媒体过于庞杂,我们想这个新媒体主要的功能应该是第一时间把我们重要的环境新闻信息向社会发布,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它的定位应该是“政务信息发布平台”,于是“环保部发布”就诞生了。此外,环保部有微信举报号、有官方网站,环保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不太可能把所有的事情全部包罗起来,一个新媒体平台恐怕没有这个能力,或者说难度很大。因此,我们的政府新媒体平台应该是有边界的,我们不想办成一个包罗万象的“百货商店”,我们不想办成一个“杂货店”,而是要办成一个环境新闻发布的“专卖店”。我们要努力在这方面做得好一些,做得精一些,满足社会、媒体、公众对政府新闻信息的需求。作为新闻信息发布的平台,要保证快速及时,在重污染天气的时候,在社会上一些人对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关系的看法不准确的时候,甚至在我们面临一些利益团体对环境执法发出一些批评指责的时候,我们亮出我们的态度,传递我们的声音,让大家知道环保部是什么看法。这一年我们觉得及时传递我们的声音对舆论引导起了很大的作用。

  我们想“专卖店”也应该也是一个“连锁店”,不仅环保部要办“环保部发布”微博、微信公众号,我们也希望全国环保部门都要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和矩阵建设。2017年7月1日,按照环保部党组的要求,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15个副省级城市环保部门,都开通了微博、微信公众号;2017年12月31日,随着西藏拉萨市和阿里地区环保局的微博、微信开通,全国338个地市级以上城市的环保部门全部开通了微博、微信公众号。环保系统的新媒体矩阵是“连锁店”,我们要发挥全国环保部门整体资源的优势。

  环保部的新媒体责无旁贷应该是“连锁店”里面的“旗舰店”,首先是发布环保部的信息,去年一年发布了7000多条信息,同时,发布信息之外,我们还要转发大量新闻界朋友们所写的很优秀的环境新闻作品。我们是一个环境保护的新闻信息的发布平台,不仅限于自己发布东西,也要把媒体朋友们对环境保护一些精彩的报道转发过来,某种程度上也表达了我们的态度和立场。此外,把地方的优秀作品转发过来。我们开了一个栏目叫“环保立体声”,及时转发各地环保部门新闻发布会的内容;我们还对各地重要工作进展也进行转发,专门开了栏目叫“各地环保头条”。一方面一定要明确我们的定位,不要包罗万象,不要贪大求全,另一方面也要尽量在小切口上做大文章,既有主线,又体现丰富性。

  孟波先生讲我们跟媒体的关系,是不是我们也在办媒体?“环保部发布”刚办的时候,也有媒体朋友表示担心说,你们把环保新闻都发了,那我们还发什么?其实,“环保部发布”不想把自己办成纯粹意义上的媒体。政府新媒体要干政府的事情,环保部发布是属于政府的信息发布平台,而媒体的朋友们有更广阔的平台,我们代替不了媒体朋友们的工作。“环保部发布”的信息有不少是半成品,是素材。比如,强化督查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每天在微博、微信上发工作进展,可以给新闻媒体提供很多线索。我们的工作仍然是政府工作的组成部分,仍然是政府的一项工作,不可能越过我们的边界,把自己完全像媒体那样运作。后来,媒体朋友反映,他们经常能够在“环保部发布”里面找到报道的线索和素材。 下一步,我们第一还是要找准定位和边界,我们不盲目求大求全,还是把“专卖店”做精,及时、准确、权威地把我们的工作,把我们有责任让社会知道的一些信息向社会公众发布。第二,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好“旗舰店”的作用,带动各省(区、市)和338个地市级环保新媒体矩阵的资源整合。第三,我们要打造一些新媒体产品,当然开发新媒体产品对我们来讲是新课题、新领域,将来可以购买服务,跟有关部门合作。

  最后一点要秉持开放的态度跟网友们互动,这方面我们有困惑,刚才讲了我们不是包罗万象的“媒体”,我们是侧重环境新闻信息发布的新媒体平台,有的网民朋友不了解,经常在里面提一些目前没法满足的需求。比如说他投诉企业,投诉很多环境违法行为,怎么办?我们虽然没有一件一件回复,实际上我们密切关注着网友们在环保部发布里面的跟帖,可以告诉大家,我们都会把重要的线索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地方进行移交。其实我们有12369举报电话、有微信举报,有正常的顺畅的举报信息平台。我们很看重跟帖,从开通之初我们就没有关闭评论。2016年11月22日开通的时候,许多朋友替我们捏把汗,说你们环保部胆儿真壮,敢在雾霾天开新媒体,不怕网民吐槽?确实胡搅蛮缠的网友有没有?有。但是大量的网友是越来越趋于理性的,网络不是洪水猛兽。我们今年要加强跟网友互动,怎么一种互动方式,我们也在探索。总之,我们是把网友的跟帖作为非常有价值的反映环境舆情的晴雨表和窗口,我们密切关注着他们,也感谢他们对环保部发布的关注。

  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邹少欢

环保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