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云南昆明西山区:以平台引领推动基层党建创新发展

云南昆明西山区:以平台引领推动基层党建创新发展
2020年04月22日 10:44 中国城市报

  原标题:以平台引领推动基层党建创新发展

  西山区位于云南省昆明市主城核心区西南区域,辖区总面积881平方公里,下辖10个街道办事处、111个社区、393个居民小组,共有党组织1557个,党员22305名。近年来,西山区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镇化率超过70%,同时社会群体多样、群众需求多元、问题矛盾多发等社会治理难题也逐渐凸显,原来条块分割化、碎片化的传统党建模式已难以适应当前发展形势的要求。针对这些问题,西山区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建立集党群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社区干部实训学院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西山区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中心,面向全区各社区提供社区队伍建设、人才素质提升、项目培育发布招投标、社会组织孵化等相关服务。

  以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中心为圆心,西山区辐射带动2个示范街道、10个示范社区建设,推动周边楼宇商圈、互联网行业、物业企业、律师行业等10余个不同行业领域的城市基层党建品牌提质增效,逐步形成了“一心多点”的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群,以城市党建这个“公转”带动各领域党建“自转”,强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

  厚植根基

  创新发展平台共享

  针对部分社区后备力量储备不足、干部队伍结构不优及素质不高等问题,西山区深化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将后备力量队伍建设牢牢抓在区委手中、建立平台,在社区后备力量的储备、选拔、培养、管理、使用等各方面下功夫。

  建立社区干部实训学院。西山区升级改造500平方米的活动场地建设“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中心”,依托中心打造“西山区社区干部实训学院”,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学院院长,区民政局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副院长,各单位抽调干部作为管理团队,负责实训学院日常事务,通过向专业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方式获得项目运行支持,面向全区所有在职在岗社区干部和社区后备力量开展轮训实训。

  完善社区干部培养机制。在持续推行社区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和社区党组织书记备案制度的基础上,西山区实施了头雁分级选拔机制。该机制将在2021年社区“两委”换届前储备约400名社区后备力量作为“雏雁”,从中吸纳200名街道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作为“壮雁”,并通过实训学院着重培育约100名社区干部骨干作为“头雁”,为2021年社区“两委”换届推进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筑牢基础。同时,西山区实行后备力量跟踪管理,建立个人成长档案,有针对性地制定培养计划。此外,西山区通过健全社区干部职业体系,将优秀青年人才纳入职业体系建设中,树立绩效导向,建立社区干部“4级12档”薪酬管理体系,分级分档进行差异化补贴,激发后备力量干事创业热情;重视政治待遇落实,加大从后备力量中定向招录公务员、选拔人才的力度。

  严格社区干部教育管理。西山区分批组织社区干部和后备力量进行为期1个月的脱产培训,结合基层实际需求,突出强化实践能力,开设政策解读、基础党务、社区治理、群众工作等40多门课程,整合全区党组织书记资源,评选10个书记工作室,以名书记带徒、现场教学等实训形式,逐步建立起内容丰富、结构完善的课程体系和形式多样、鲜活生动的培育模式。实训学院实行学员积分制管理,积分不达标的学员将被定为“不合格”等次,每年对后备力量的考核评价中,不达标的将做及时调整。

  引领治理

  创新发展服务水平

  近年来,西山区坚持统筹融合、开放共享的理念,依托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中心平台推动街道社区与驻区各单位共驻共建,从四个方面入手,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力量,着力形成党建引领、多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工作格局。

  一是条块融合强治理。西山区全面推进“党建引领、街社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针对街道社区、园区景区、政务服务、商务投促等重点领域,采用“街道吹哨”“社区吹哨”“项目吹哨”“党建联盟吹哨”四种模式,助推破解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中的短板和难题。2019年,全区职能部门共累计报到140余次。

  二是领域融合强治理。全区健全街道“党建联盟”、社区“大党委”运行机制,与驻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推行区域事务联商、党员联管、服务联办、活动联搞、矛盾联调、文明联创,推动城市党建由“感情化”维系向“责任化”分担转变;成立西山区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盟、楼宇党建联盟,聚合新兴领域党建力量;成立西山区物业服务行业党建联盟和物业服务行业党委,建立物业服务行业党群服务中心,深入推进物业党建“两个覆盖”专项行动,区分老旧小区、新型城市社区等多种类型评选“红色物业”,探索推进居民区党支部建设,全面提高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物业服务和社区治理水平。

  三是服务融合强治理。西山区在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中心统筹建立“四社联动孵化创新发展基地”,面向全区提供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会志愿者“四社联动”服务,以及人才队伍建设、人才队伍素质提升、项目发布招投标、社会组织孵化“四位一体”服务。同时,西山区依托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中心公园广场定期组织信息咨询、项目发布等活动,依托周边永顺里社区、永兴路社区、华昌路社区等展开重点项目建设推广,做到每月固定推出节目菜单,实现功能平台广覆盖、受众多、有实效。

  四是信息融合强治理。全区持续推进“云岭先锋”手机APP、综合服务平台等建管用工作,深入开展党建大数据可视化试点工作,推进“互联网+党建”向“智慧党建”优化升级。当前,全区“智慧党建云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已建成综合服务平台站点132个,党员群众在家就可办理党务、政务、商务服务。2019年,全区共办理包括人社、卫健、民政、村社等业务类型的便民服务事项共计20余万件,真正变“群众跑腿”为“网络跑腿”。

  激发活力

  创新发展品牌带动

  西山区以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中心为圆心,辐射带动周边街道社区、楼宇商圈、公共单位,逐步形成“一领域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的整体格局。

  强化街道品牌“轴心”引领。全区开展两轮街道体制改革,统一设置基层党建办公室,在取消街道招商引资任务等工作的基础上,由各街道党工委书记申报领办14个城市党建创新项目,并作为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的子项目统筹推进。目前,永昌街道“1+X”立体式党建模式、西苑街道“红色引擎”工程成效明显。

  构建社区品牌“核心”示范。西山区以“示范社区覆盖提升行动”为抓手,全面推广广福小区社区“融入式党建”引领建设“五福社区”的经验做法,统筹推广立夏路社区“幸福邻里”、永兴路社区“准物业服务”、盛高大城社区“五位一体”社区物业党建模式、棕树营北区社区“五微党建”模式、西丽园社区“五色服务”等10余个社区党建品牌,示范带动全区社区党建全面提升。

  增强领域品牌“向心”聚合。西山区坚持条块融合、共驻共建,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品牌全面提升:针对楼宇商圈,成立“享·汇海”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万达双塔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双中心”,探索推行“街道社区+行业主管部门+区级部门+业主单位”的楼宇党建新模式;面向其他楼宇,因地制宜建设楼宇党建服务站,形成全区楼宇党建“双中心多站点”的整体格局;面向商圈,宣传推广大商汇商圈党建的经验做法,推动南亚风情第一城、红星美凯龙等商圈党建取得新成效。同时,西山区还在互联网行业充分利用云纺科技园区互联网企业集中的优势,成立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盟,建立互联网行业党群服务中心。云南康艺计算机有限公司党建工作经验在全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会上得到推广,并受邀参加全国互联网行业“我与祖国共奋进”专题活动交流总结会议。此外,在律师行业,西山区依托行业集中的区位优势深入推进该行业党建水平整体提升“四大工程”,以云南治国律师事务所、上首律师事务所为代表的一批律师行业党建品牌逐步形成集群效应。(作者系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委书记)

云南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