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军方鞠躬道歉,有内味了

台军方鞠躬道歉,有内味了
2020年04月21日 23:57 环球时报

  原标题:台军鞠躬道歉,有内味了

  据台湾“中央社”21日报道,针对台军“敦睦”舰队几十名成员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一事,台湾防务部门负责人严德发在21日晚公布了第一波惩处名单,“海军司令”刘志斌上将自请处分,“敦睦”舰队支队长陈道辉少将、“舰指部指挥官”高嘉滨中将等两人调离现职。此外,目前舰队感染源仍不清楚。

  严德发称,这次“敦睦”舰队远航感染新冠肺炎事件在完成初步调查报告之前,首先要针对“敦睦”事件造成的社会不安以及困扰致歉。

  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在21日下午宣布,“敦睦”舰队官兵又有3人感染新冠肺炎,他们同样都是磐石舰的实习生和官兵,目前“敦睦”舰队累计共27人确诊。

  据介绍,台湾“敦睦”舰队共有磐石舰等3艘军舰,官兵及军校学生合计700多人,舰队3月离台,4月15日返台在高雄下船。为了搞清楚感染规模,首波针对5名在舰上曾有轻微发烧者抽血验抗体,结果3人有抗体,表示这些人曾被感染,而且PCR检测已验不出病毒。

  至于军舰疫情感染来源和发病时间的问题,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咨询小组专家张上淳20日表示,5名抽血验抗体者,出现发烧的时间落在3月6日至4月1日间,其中最早发烧及最晚发烧者都没验到抗体,有抗体者的发烧日分别为3月21日、23日和26日。张上淳当时说,从抗体检验结果来看,无法得知何时出现抗体,只是搭配症状出现日,以此当作发病日。研判不是在上船前就感染,而是在舰上发病,且现在PCR已经验不到病毒。

  张上淳说,可以理解为,有人把病毒带到舰上,因此只有这艘舰船发生疫情,另2艘没有把病毒带上去就不会传播。也不是说有下船的每个人都会被感染。可能刚好磐石舰上有人在某种场合把病毒带上去。5名验抗体者中,最先有症状的船员是在3月6日,若这人抗体阳性,大概就可以说跟帕劳无关,因为那时候舰队还没停靠帕劳,但此人抗体是阴性,也因此不能完全排除。

  张上淳说,需要其他资料研判才能搞清楚感染源,如看其他没发烧但有症状者的检查结果。目前会优先针对磐石舰成员进行血清抗体检查,但因人数众多,可能需要一些时间。

  此外,今天新增的确诊病例中,有1人在3月23日就出现流鼻水、发烧等症状,对此张上淳说,不能百分之百说当时就是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症状,有可能一开始是普通感冒又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但张上淳说,若将3月23日视为发病日,至今也快1个月。在目前,确诊病人也确实发现有些人的病毒检测还在时阴时阳,但同样不能百分百确定。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