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无车日:重骑自行车引来众人响应(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11:2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无集中行动没市民体验

  今年无车日,济南有点太“安静”

  本报9月21日讯 (记者常新喜 王光照)22日是全国第四个无车日,与全国其他城市相比,济南仅仅下发了一个通知,并没有设禁车区,也没有搞集中引导宣传。此前的三年无车日,济南市都设立了禁车区并进行绿色出行的宣传。不少市民表示,今年的无车日,济南有点太“安静”了。

  21日,济南的主干道依然非常拥堵,泺源大街、解放路、纬二路全都堵成一团,车辆行驶起来非常慢。在历山路,原本20分钟的路程,至少需要50分钟才能通过。在济南,除了节日外,平时一些主干道也经常堵车,不少市民重新骑上了自行车和电动车。

  济南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曹凤阳告诉记者,济南私家车的保有量近100万辆,现在每天有近500辆车挂牌,但道路的拓宽和增加速度远远跟不上私家车的增长速度,如果再不采取有效措施,市区的道路拥堵可能会更加厉害。

  21日,济南市市级行政机关管理局和济南市建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22日7:00-19:00,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无车日活动,鼓励市民放下小汽车,选用绿色交通工具出行,同时提倡和号召市直各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选用步行、自行车、公共交通等绿色交通方式出行,市直各部门带头参加无车日活动,发挥表率作用。

  市民汪星先生表示,从济南市公布的无车日通知来看,这次的宣传力度确实小了一点,连最基本的禁行区也没设置。有关部门这么做肯定也有自己的考虑,因为毕竟无车日赶上了中秋节,如果设立禁行区怕影响市民的正常生活。但从长远来考虑,还是应该多宣传无车日,让这种理念慢慢地深人人心。

  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张子民先生告诉记者,很多人都认为无车日是一种作秀,但它倡导的是绿色出行,即使是作秀,也应该坚持下去,让这种“无车”的理念逐渐深人人心,让更多的市民放弃私家车,改成公交车、自行车这样的绿色出行方式。有关部门应该大张旗鼓地宣传绿色出行,尤其是无车日这样的特殊日子,更应该好好地包装和引导,让市民逐渐接受绿色出行的理念。

  据了解,从2007年起,济南市就加人了住建部等发起的无车日活动,今年已是连续第四个年头。

  链接:今天“无车”大家一起绿色出行

  本报9月21日讯 (记者戚淑军)22日是全国第四个无车日。为倡导绿色交通理念、推行低碳生活方式,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与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发出倡议,22日7:00-19:00在全市开展无车日活动,鼓励市民放下小汽车,号召市直部门、单位工作人员选用绿色交通方式出行。

  据悉,今年城市无车日活动的主题为“绿色交通,低碳生活”。为确保省城无车日活动取得圆满成效,济南市建委与济南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发出无车日倡议。倡议中表示,城市无车日活动,是推动城市交通领域节能减排的一项具体举措,是寻求城镇化和机动化双重压力下改善城市交通的思路,促进城市交通健康可持续发展,有利于绿色交通发展的交通政策,提高交通服务水平。

  倡议号召,22日7:00-19:00,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无车日活动,鼓励市民放下小汽车,选用绿色交通工具出行。同时提倡和号召市直各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选用步行、自行车、公共交通等绿色交通方式出行,市直各部门带头参加无车日活动,发挥表率作用。

  由于今年无车日恰逢我国传统节日中秋节,这让不少准备在节假日走亲访友的市民心存疑虑。对此,有关部门认为,无车日活动只是倡议,它旨在唤起人们对节约能源的关注,使公众意识到无节制使用小汽车给环境带来的危害。

21日傍晚,经十路上,自东向西的车道上挤满了各种车辆。本报记者 王媛 摄
21日傍晚,经十路上,自东向西的车道上挤满了各种车辆。本报记者 王媛 摄

  重骑自行车引来众人响应

  不少入认为骑车既环保又健身,应该大力提倡

  21日傍晚,经十路上,自东向西的车道上挤满了各种车辆。本报记者王媛摄

  本报9月21日讯 (记者邢振宇 喻雯)本报21日发出重骑自行车的倡议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21日,不少市民纷纷表示,缓解堵车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少开车多骑车,而且骑车出行还有诸如节能、环保、健身等诸多好处,应该大力提倡。

  市民公先生表示,倡导重骑自行车活动非常好,尤其要倡导私家车车主少开车,让更多有车人改骑自行车,从而缓解堵车。市民马斌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他说,当前汽油价格一路上涨,停车位越来越难找,收费也越来越高,而骑自行车既不用花钱买汽油,还可节省下停车费,最重要的是可免费健身,“这么多好处有什么理由不骑自行车呢?”

  山东交通学院的一位教授表示,骑自行车是高效率的短途代步工具。据测算,在交通拥堵的城市,10公里之内自行车的速度往往比轿车更快。从最近济南堵车的情况看,骑自行车的市民也都有亲身体会:骑车果然比开车快。

  骑自行车有这么多好处为何还有这么多人开车呢?平时一直骑自行车上班的济南德盛单车俱乐部领队金镇认为,当前骑自行车的市民越来越少,主要是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增长太快,非机动车道被任意占用,骑车出行的安全得不到保障。

  金镇告诉记者,在济南自行车道经常被占或者有的路段干脆没有,有些汽车不遵守交规,让大家觉得骑车没有安全感,“我觉得政府应该划分出专门的自行车道,严禁机动车占用。”

  金镇建议,在重骑自行车方面,济南可以向北京、上海、杭州,以及省内的烟台等城市学习,由政府设立一些自行车免费停放点,成立公共自行车租赁点,让更多市民随时都可骑车。

  济南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响应本报倡议———

  号召机关人员骑车上下班

  本报9月21日讯(记者邢振宇喻雯)本报21日发出重骑自行车倡议后,引起社会各界关注。22日,济南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表示,将响应本报倡议,号召全市机关单位人员骑自行车上下班。

  城市越来越拥堵、停车位越来越难找,省城很多市民都被“汽车城市”的弊端困扰着。22日,济南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齐鲁晚报倡议重骑自行车的活动非常好,骑自行车既绿色环保,又能缓解交通压力。此外,骑车上下班可以减少使用公务车,降低行政成本,也有利于改善公务员“亚健康”的身体状态。为此,济南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响应倡议,号召全市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今后骑自行车上下班。

  公交公司发行无车日纪念卡

  本报9月21日讯 (记者王光照通讯员赵东云)22日,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将在客服大厅(解放路18号)发行无车日纪念卡,省城各公交月票充值点今后也将陆续发售此纪念卡,市民可前去购买。

  据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信息中心主任吴玉冰介绍,这次发行纪念卡围绕“绿色交通,低碳生活”的无车日主题,以绿色为主色调,同时融合自行车、公交车等元素,倡导居民在出行中尽量减少碳排放,选择步行、骑自行车、公共交通等绿色交通方式出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无车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