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年绿色公益与慈善组织迎来发展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18:39  新浪环保

  青年绿色公益与慈善组织的发展机遇

  为庆祝联合国国际青年年,全球可持续发展领袖论坛(Global Sustainable Leaders Forum) 将于2010年11月22日-11月25日于中国北京召开。 本次论坛由联合国青年办公室、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气候变化工作小组及全球近100个青年组织共同倡导发起,是全球关注可持续发展领域高端的跨代际对话平台。本年度,论坛的主题为“低碳经济时代:全球新兴市场的机会”。

  11月22日下午的青年-青年对话平台,目的是让参与论坛青年代表了解会议安排及参与方式,分享精彩青年领袖的故事,建立相互联系及学习可持续发展前沿知识。此次对话平台分五个话题,参与讨论的青年代表有来自国内外的高中生、大学生和工作人士。

  以“低碳经济中,青年绿色公益与慈善组织的发展机遇与创新机会”为主题的对话格外引人瞩目。第一位青年领袖通过讲述自己的四段工作经历(教育部,联合国,NPI公益组织发展中心,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部门)阐述了机遇、个人价值观、个人性格特点与公益领域的关系:机遇永远是给有准备的人;公益组织与商业组织最大的不同是它们体现的个人价值观完全不同,公益组织体现了服务社会的奉献价值观;个人的特征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其从事的职业性质,公益与慈善组织需要一个人有爱心,有耐心。

  接下来青年代表们就此次讲话进行小组讨论,讨论的话题分别是“通过怎样的机遇能够加入到公益与慈善组织中”,“从事公益与慈善组织需要怎样的价值观”,“从事公益与慈善组织的个人具有哪些性格特征”。本人参与了“价值观”的讨论,其中有两位青年的故事大家很感兴趣,一个是一名大二的学生为了支教放弃了出国的机会,另一个是一名大三的学生去非洲教小学生计算机。其中第二名同学的一句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志愿者就是理想主义者与现实主义者的结合。”

  讨论结束后趁着休息时间记者采访到了几位与会代表,他们来参与本次论坛的目的大抵都相同:通过参与社会上有关可持续发展——低碳经济的活动获取更多信息;认识结交有相同理念的朋友,交流彼此的观点,规划未来。当问到对可持续发展有什么看法时他们都表示这个话题很重要,值得讨论,中国在可持续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其中一位学生说到中国在“reduce, recycle, reuse”(减排、回收、再利用)方面还不够。

  第二场的对话讨论了社会企业(Social Business)和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这两个话题都是最近的热门话题,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简称CSR)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必须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强调要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强调对消费者、对环境、对社会的贡献。社会企业不是纯粹的企业,亦不是一般的社会服务,社会企业透过商业手法运作,赚取利润用以贡献社会。它们所得盈余用于扶助弱势社群、促进小区发展及社会企业本身的投资。它们重视社会价值,多于追求最大的企业盈利。

  分享了两位青年领袖有关的经历与看法后大家分成三组讨论,话题分别是绿色公益、社会企业和企业社会责任。大家对这几个话题十分感兴趣,他们与带领讨论的青年领袖积极交换意见,虚心吸取经验。讨论绿色公益的小组听青年领袖讲解了做公益活动项目的步骤,讨论了正确的态度即不能想能做多大,而是想能做什么。社会企业小组通过交流几位青年学生的经历讨论了社会企业的可行性和创造社会企业中的困难。带领此小组的青年领袖专门请来了一位社会企业的领头人给大家讲述她创业中的艰辛。CSR小组讨论了CSR对企业的重要性,具体要做什么怎么做来体现一个企业对社会的责任。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低碳 减排 可持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