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年在绿色投资和绿色金融业面临机遇与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18:42  新浪环保

  绿色经济中的机遇与挑战

  2010年11月22日,全球可持续发展领袖论坛(Global Sustainable Leaders Forum)在中国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此次论坛的主题为“低碳经济时代:全球新兴市场的机会”, 旨在通过推动跨代际对话,鼓励青年创新,提倡公民行动来建设一个促进地球可持续发展的国际间政府、企业及非盈利机构的协作平台。

  作为论坛正式议程首日,11月22日被命名为“全球可持续发展青年培训及展览日”。600名全国各地优秀青年领袖齐聚北京,分组就五个话题进行探讨,并在观点陈述中展现青年对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理解。笔者所在的403会议室所讨论的话题是“青年在绿色投资和绿色金融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来自中非兄弟投资有限公司的何红静女士应邀担任此次对话的演讲嘉宾。

  下午2时许,对话论坛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开始。为了活跃现场气氛,对话的第一个流程是“一分钟约会”,旨在以轻松愉快的破冰游戏方式打开大家的话匣子。在短短一分钟的互换式交谈中,青年领袖们对彼此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并在某些共同话题的契合点上提前进行了激烈地讨论。游戏过后,何女士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并很巧妙地将话题引至主旨,在讲授她眼中的可持续发展观的过程中,较好地传达了“绿色经济不仅是挑战,也是机遇”的理念。

  当被问到“现世生活中存在何种压力”时,青年领袖们炸开了锅,“就业、物价、婚姻、交通、个人发展……”,各种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压力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在这些压力中,“通货膨胀”作为一个大到密切相关国家GDP,小到体现于老百姓的菜篮子的社会问题,被何女士重点指出。“通货膨胀”的主要诱因是“资源短缺”,譬如全球各国觊觎的石油资源,正是因为稀缺而导致价格不断增长。

  开发新能源和增加开发效率是当前各国采用较多的方法,但真正能促进全球能源整体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措施还是根本上对于经济增长方式的一种转变。为了实现这个转变,青年就需要发挥更多的领袖作用,“关注地球未来,关注绿色变革”。于是,结合先前积累的经验,何女士在“减排目标、资产分配、行业影响、金融变革”四大板块中给青年领袖们提出了可行建议。作为此次对话的主体,青年领袖们在接下来的小组讨论和Q&A环节中,各抒己见,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知识,提出了很多极具建设性的观点和建议。

  “新能源开发产业链中的国进民退”、“太阳能转化率的量化提升”、“中国气候威胁论全球思辨”、“收益风险与可持续发展的契合点”……这些都很好地展现了当代青年对于社会问题的积极思考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何女士悉心听取了大家的见解,给予互动式点评。她指出,“行动决定未来”,并以巴菲特的滚雪球原理形象描绘出青年在可持续发展中要“整合资源、因地制宜、顺势而为”。小组讨论后,笔者就“上海世博会伦敦零碳馆与高端生态饮料推广面临尴尬,那么企业如何在发展中将青年主体的被动地位转为主动?”向何女士寻求措施。何女士结合自己的企业文化,指出当代“80”、“90”的社会责任感上升和企业在推广中更多注重的生态理念,都将使青年的主体领袖作用更加显著。

  5时30分许,同样是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此次对话论坛圆满结束。青年领袖们面对绿色经济大潮,勇敢抓住机遇,接受挑战,共同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添砖加瓦。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低碳 减排 可持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