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4日分论坛关注50年后人们的低碳生活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15:12  新浪环保

  11月24日,全球可持续发展领袖论坛(GSLF)进入第三天——全球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日。当日上午九点,分论坛之一的中欧绿色圆桌会议在中国国家会议中心(北京)召开。

  如今我们所处的城市与所采用的生活方式在许多方面都是与“可持续发展”背道而驰的,而实际上这一切本可不必发生。在欧洲和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青年一代开始思考:高效消费模式下的含碳生活方式将被什么所替代?未来我们的生活方式将会是怎样?在本次中欧对话过程中,研讨嘉宾和与会青年代表共同进行头脑风暴,展望未来城市与生活方式的途径,彼此交流借鉴经验,为城市居民生活方式的改善提出可行建议。本次中欧对话由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国际顾问施龙先生担任主持人,就未来50年后人们的低碳生活方式这一话题与在场嘉宾进行交流。本次对话邀请到德国伯尔基金会环境项目经理陈冀俍先生,UNEP/Wuppertal气候能源环境研究所可持续消费和生产合作中心顾问和中国代表王川蓉女士及WWF北京办公室专家胡波先生为到场的青年代表作报告,阐述自己关于如何走向低碳生活的见解。

  首先陈冀俍先生以《Less Is Beautiful》为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说,现实生活方式和低碳生活方式的冲突来自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和通过拉动内需提高GDP的冲突、封闭人际关系与交互公共空间的文化冲突以及享受服务与占有资源之间的冲突;而且,这些冲突愈演愈烈,导致了全球变暖等一系列环境问题,严重危害了动、植物和人类共同的生存环境。他在报告的最后强调,我们星球上最大的威胁不是已经遭受到的侵害,而是总会有其他人来帮助我们解决问题的信念。

  随后,王川蓉女士向与会的青年代表介绍了可持续消费和生产中心(CSP)以及Marrakech Process的主要工作及未来与中国合作前景,并且表示可持续消费和生产才是真正的通向美好2050之路。

  其后,胡波先生也将另一个低碳生活方式Topten向各位代表做了简要介绍,他说,Topten计划起源于2000年,主要工作在于向消费者提供节能产品清单供其优中选优,已达到既推广低碳生活又能够为标准标识和政策制定者提供建议拉动市场转换的目的。胡波先生呼吁说,实现绿色消费低碳生活的途径有很多种,但归根结底还是要从自身做起。

  随后的讨论还邀请到了来自新蛋贸易的陈博先生与主讲嘉宾进行研讨。五位嘉宾就中欧生活方式对比以及其对未来国际合作的意义做了深层次的探讨,其间,胡波先生指出,中国人到底是该追随欧洲还是继续保持自己的传统需要每一个国人的深思,所谓兼听则明偏听则暗,找到我们自己的优越之处,坚持自己认为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方式才是明智之举。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可持续 低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